不支持Flash

张学友明晚演唱《中山姑娘》 郭燕原创受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16:04  新浪音乐
张学友明晚演唱《中山姑娘》郭燕原创受青睐

郭燕

  “美丽的姑娘,你就像那五桂山的花儿一样;热情的姑娘,你就像那动人的咸水歌一样。”五桂山,咸水歌,任何一个中山人,听在耳里都不感陌生。就是这首糅合中山人文的《中山姑娘》,最近被张学友相中,计划在11月9日晚上的“好久不见中山演唱会”上献唱。

  相中《中山姑娘》

  《中山姑娘》的曲风属于时下流行的R&B曲风,中间亦有说唱RAP部分,是由中山本地歌手郭燕作词作曲的。据演唱会主办方介绍,目前学友正在紧张的试唱当中,如无意外歌迷将首次听到歌神登台演唱RAP.张学友在自己的博客上表示,在今年初他听到《中山姑娘》的歌曲小样,非常喜欢,如果有可能的话会将它收录在自己下一张专辑中,而将《中山姑娘》带给中山的歌迷朋友,也可借此表达对一代伟人故里的景仰之意。

  门票基本售罄

  由于张学友是第一次到中山开演唱会,门票销售火爆,已经基本上销售完毕。记者从市演出公司获悉,票价分为6种,即180元,250元,380元,480元,680元,1180元,大约3万张,目前只有180元、250元的票略剩。

  演出舞台已经在中山体育场内搭建,据悉,舞台灯光音响设备世界顶尖,如300多支电脑激光灯、130多只英国音箱。同时,舞台还将特别安装4张高6米、长20多米的巨大天幕,主办方号称舞台设计费达数千万元。

  《中山姑娘》

  作词:郭燕、雪狼

  作曲:郭燕

  演唱:姜玉阳

  是山的香花的香鱼米的香

  迷了我醉了我牵引着我

  穿过昨天穿过那条古镇的长巷

  来到这里来到你身旁

  是你的山你的水你的歌唱

  陪着我伴着我荡漾着我

  让我沉醉让我忘记来时的方向

  流连在这美丽富饶的地方

  哦美丽的姑娘

  你就像那五桂山的花儿一样

  哦热情的姑娘

  你就像那动人的咸水歌一样

  哦淳朴的姑娘

  你笑得像三月红的荔枝一样

  哦温柔的姑娘

  你的眼眸像岐江水波一样荡漾

  ……

  R&B唱中山,网友爱听

  郭燕讲述歌曲创作过程的曲折

  “《中山姑娘》是我的一次尝试,上个月才正式创作完毕,但从来没想过张学友也要唱。”词曲作者郭燕是一名中山本地歌手,她已经早早买下演唱会门票,等待9日晚上自己谱写的《中山姑娘》在舞台上荡漾。

  一改传统老调

  老家湖北襄樊的郭燕,最近才入了中山户籍,成了一名真正的中山姑娘。1996年起她来到中山,“转眼就生活了11年,至少算半个中山姑娘了。”带着对中山的感情,今年初,一直想为中山写一首歌的郭燕开始《中山姑娘》的创作。

  “我们先是写好歌词再谱曲,但是写歌词最耗神。”《中山姑娘》歌词第一稿出自导演张和的手笔。“一开始《中山姑娘》是传统城市形象歌的老调调,大气恢宏,向美声唱法靠拢。”郭燕坚持要将曲风改成时尚流行的R&B风格,让城市主题曲也有轻快的节奏,接着还不罢休,为了让曲子节奏更加抑扬顿挫,内容更丰富,她引入了两段动感的说唱RAP.

  为了把歌词写好,郭燕还请来了好朋友知名词人雪狼。“他人在天津,为了写好《中山姑娘》,我们通过电话、QQ聊天。”花了一多月,歌词总算出炉,“这是以一个男子的角度写的情歌,歌唱的是中山姑娘,实际就是代表了中山的山水人文。”

  放上网受热捧

  “我以前创作的歌曲大都是流行情歌,要不就是企业形象歌,这首《中山姑娘》可以说是一次新尝试。”郭燕为《中山姑娘》写词谱曲,最后由好友姜玉阳灌录。“当时我们都担心,以往姜玉阳演唱的都是忧伤的情歌,这首轻快的城市流行曲能不能唱好?结果仅用一晚,《中山姑娘》就录制好了。”歌曲出来的效果让郭燕很是满意。张和也放下了悬着的心,“没想到一首城市形象歌其实可以很流行。”

  《中山姑娘》正式版本上个月放到网络,受到网友热捧。郭燕已经计划把《中山姑娘》收入明年三月出版的第二张个人专辑中。

  对于张学友演唱会相中《中山姑娘》,郭燕一开始并不知情。“一周前就开始不断有中山市民,张学友歌迷会,还有其他媒体致电公司询问,我才知道张学友要唱《中山姑娘》。”郭燕已经买了9日张学友演唱会的门票,“那时我可要亲耳听下张学友演唱的《中山姑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