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洪启巡演即将展开 新作《阿里木江》全面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15:33  新浪娱乐
洪启巡演即将展开新作《阿里木江》全面上市

演出海报

  新浪娱乐讯 “他的旋律就像一杯水,平淡之中却蕴藏了足够耳朵滋润的养份,在纯净中才能把握甘甜的回味。”——乐评人爱地人这样评价洪启(blog)近日推出的作品集《阿里木江,你在哪里?》。而《北京晚报》的知名文化记者刘颖在自己的博客上向朋友们说,“推荐这张专辑,不是因为受人所托,也不是随便拿一张填空……他是一个值得被我喜欢的人,这样一个人创作的音乐,也值得我认真去听并且去尊重”。

  洪启,1973年出生于新疆和田,1992年开始音乐创作,是具有浓郁传奇色彩的现代民歌手、词曲作家,中国当代民谣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代表了中国流行音乐中民谣吟唱的坚实的歌唱者。本月16、17、18日,他将在广州、深圳举办三场名为“寻找阿里木江”的个人小型

演唱会。网络大热歌谣《红雪莲》的演唱者高樱,民歌手李净禅及刚发表唱片《晴天娃娃》的女民谣歌手小果将做为现场嘉宾助阵。

  “阿里木江”是新疆小孩的常用名。在新疆,每年都有很多的“阿里木江”,被贩卖到全国各地,变成小偷,而他们的父母却在奔忙寻找。我们在全国各地看到的新疆小偷,大多是被拐卖的孩子。洪启新专辑的标题歌曲“阿里木江,你在哪里”,就是为走失的“阿里木江”们写的歌,也是为成为小偷的“阿里木江”写的歌。

  据悉,洪启全作品集《阿里木江,你在哪里?》,已做为星外星唱片近期推出的“独立音乐盛宴”系列中内地民谣代表之作面世。通过这张唱片及最近展开的巡演,他将步王洛宾的后尘,以理想主义、浪漫主义,纯民歌甚至纯音乐的方式,将他的全民民歌在更大的范围内推广开来。

  [洪启自述节选——阿里木江,你在哪里?]

  在我写歌、唱歌之初,很多朋友感到不可理解,他们认为我从来没有受过什么专业的音乐训练,不懂乐器,不通乐理,怎么就可以作曲写歌呢?我想,我是比他们明白音乐真正的功能和意义吧!

  自小学到中学,我的语文科目一直是我的强项,而每次考试占分最多的作文是我的得分保证。由于在文学上有一定的天赋,爱上诗词创作也是很自然的事。命题作文的局限性太强,我没有什么兴趣,而课余的诗词创作练习则使我着迷,我可以任意选择题材,想到什么,看到什么就写些什么,喜欢去对一些问题和现象进行观察、思考,而一则贴在公共汽车站牌上的寻人启示深深的影响了我的生活,使我对现实题材的创作兴趣日益浓厚,并直接影响了我的音乐创作观念。

  那是一九九二年,有一天我在乌鲁木齐市西北路的公共汽车站等车,抬头发现站牌上贴着一则醒目的寻人启示,一行黑体大字“阿里木江,你在哪里?”边上是一个漂亮可爱的维吾尔小男孩的照片复印件,内容看的出来是这个孩子的父亲写的,充满了失子的悲痛和寻子的急切心情。之后的一段时间,在全市的许多站牌上我都看到了这则启示,我不由想象起这位父亲奔忙疲惫的身影,他是多么的焦虑不安啊,他的夜晚一定是漫长而难过的。我觉得这是一件一定要写的事情。很快,我就写出了一首名为《阿里木江,你在哪里?》的叙事诗,而脑海里冒出的又一个念头更使我激动,我想,如果把这首诗谱上曲子,然后在大街小巷里唱开,那么,所有的人都会知道阿里木江丢失的事情。

  为什么要写他?因为他是纯洁而天真的灵魂!他的走失仅仅意味着一个少年的走失吗?他是你、我、他的走失。为什么?因为他是希望、是梦想;为什么?因为他是一张洁白的纸,上面可以写下有力的诗句;为什么要唱他?因为他是羽翼未丰的鸟儿,天空是他的家园,大地是他的故乡。他注定要和他不幸的命运做最艰难的斗争!他一定要唱那最悲伤愤怒的歌谣。他现在太小,无法决定自己的方向,如同我们的眼前,不前进不抗争就没有出路……。在这个时期,我听到了努匍拉,听到了阿炳,听到了最深刻的,呼唤良知、呼唤真理与正义的歌唱。

  他们是阿里木江,他们尝受最多的就是苦难,但他们心里装满的却全都是希望,而我们却听不到他们的声音。我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了,那就是,通过音乐去找回这个民族失去的诗魂、乐魂!从此,我就开始了我的音乐创作。这么多年过去了,我成为了一名成熟的歌手,忘不了阿里木江,不知道他的父亲是否找到了他?在我的心里,阿里木江犹如努莆拉一样,是一个音乐的圣人,他的形象光辉而高大,他擅长各种乐器,他能用各种语言歌唱,他的歌声真诚而具有力量。他要求我做一个漂泊的歌手,把见过的事儿通过歌声传到每一条街巷。

  [关于洪启]

  洪启,1973年出生于新疆和田,1992年开始音乐创作,是具有浓郁传奇色彩的现代民歌手、词曲作家,中国当代民谣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代表了中国流行音乐中民谣吟唱的坚实的歌唱者。

  具有维吾尔族血统的他,自小被从浙江支边到新疆的汉族父母所收养。从小的生活背景让他对维汉文化兼收并蓄,所以他的音乐理念不可能去建立在一个更工业化的基础上,而是吸收了新疆地区和汉族地区的音乐,当他以诗人的眼光审度音乐的时候,很自然地选择了民谣。

  曾提出“新民歌、现代民歌”等新音乐概念,2005年初发表的唱片《红雪莲-洪启作品集NO.1》受到中国重量级乐评人、音乐人金兆钧、王小峰、李皖、袁越、李广平等的一致好评与推荐。金兆钧称其为——“民歌的理想主义者”,而王小峰则认为——“《红雪莲-洪启作品集NO.1》是这个时代流行音乐最缺失的声音之一”,李皖则称他的歌为“中国流行乐罕见的美丽纯粹民谣”。

  洪启的歌中有一种这个时代中久违了的情感的力量、道义的力量、人格的力量。他的出现为中国流行音乐增添了一股清流,使得媚俗与充斥着不痛不痒的、虚假情感泛滥的乐坛多了一份纯粹和真诚。 其主要作品有唱片《红雪莲-洪启作品集NO.1》、《阿里木江,你在哪里?-洪启作品集NO.2》、《工业化时代的诗与歌》等。

  [寻找阿里木江——2007洪启广东巡回演唱会]

  嘉宾:高樱 李净禅 小果

  主办:广州191SPACE(022-87379375)11月16日晚22:00

  深圳市新面孔酒吧(0755-27856138)11月17日晚:22:00

  深圳市本色酒吧(东园店0755-82274834)(振华店0755-83240986)11月18日晚:22:00

  协办:信孚教育集团“新民歌”艺术发展中心

  星外星唱片

  摩登天空·无花果

  独家网络支持:新浪音乐

  媒体协办:新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