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民族打击乐音乐会轻松快乐 “锅碗瓢盆”唱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14:46  武汉晨报
民族打击乐音乐会轻松快乐“锅碗瓢盆”唱主角

与众不同的音乐会

民族打击乐音乐会轻松快乐“锅碗瓢盆”唱主角

《鼓话》片段

  晨报讯(记者 徐迅)用爵士鼓、架子鼓演奏乐曲不稀奇,而锅碗瓢盆甚至木板凳、奶粉罐、打火机也变成乐器登上舞台,奏出了美妙的音乐,就让人大开眼界了。昨晚,台湾朱宗庆打击乐团在田汉大剧院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民族打击乐音乐会”,他们的无限创意带给了观众听觉上的享受和许多欢乐。

  朱宗庆打击乐团成立于1986年,乐团12名成员大多为欧美留学归来的音乐硕士,有很高的艺术造诣。乐团成功地把“现代与传统”、“西方与东方”的音乐风格融为一体,演奏了许多广为人知的经典作品。

  作为世界十大打击乐团之一,朱宗庆打击乐团以其独特的风格与扎实的技巧征服了观众。无论是西洋乐器定音鼓、木琴、铁琴,还是中国的乐器六指锣、马锣、钹等,上百种中西乐器将中国的民族风格与西方特色相融合,诙谐

幽默的表演艺术及乐手别具一格的个人风格也极大地增添了演出的可看性。

  采集台湾高山族民歌改编而成的马林巴协奏曲《移动的月光》、表演具强烈戏剧效果的《面具》,用打击乐器模仿锦鸡在山上欢乐叫声的《锦鸡出山》……朱宗庆打击乐团时而激昂澎湃,时而宁静安详的演奏效果让观众们如痴如醉。

  而更令观众赞叹的是乐团的无限创意,《明暗之间》灵感来自于酒吧里顾客用打火机点火,舞台灯光全暗,打火机的火星在黑暗中有节奏地忽明忽暗,蓝色的“荧光手”伴随着鼓点声时而整齐划一地挥舞,时而如行云流水般跃动,令人连连叫绝;《快乐餐车》则锅碗瓢盆全部搬上台,巧妙地与鼓类乐器结合,奏出一首锅碗瓢盆“进行曲”;在最后的ECHO曲目中,12位团员一字排开,为大家表演了《身体语言》,他们整齐地鼓掌、跺脚、拍腿,用拍打身体的各部分形成有趣的音乐与节奏,观众才发现,原来人的身体是最天然的乐器!

  特别给人印象深刻的是乐团的团员们快乐的情绪,演奏对于他们来说,既是制造美妙的乐曲,也是快乐的享受,更是一场美妙的游戏。在《鼓话》中,5位鼓手席地而坐,一边敲击鼓面一边将鼓面抛来抛去,像一个快乐的儿童游戏。这让观众们恍然:原来音乐也可以这样轻松快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