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恰克与飞鸟17日上海开唱 要给中国歌迷惊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14:50  外滩画报
恰克与飞鸟17日上海开唱要给中国歌迷惊喜(图)

恰克与飞鸟

  成军已30年的CHAGE& ASKA,将在上海开始他们全程11场的亚洲巡演。虽然对上海歌迷来说,这支10年前曾来演出的二人乐团充满怀旧意味,但其实从音乐到人,他们都已发生了很大变化。

  11月17日,日本老牌乐队CHAGE &ASKA将在上海开始他们名为“CHAGE& ASKA ConCert 2007 Alive in Live”的亚洲巡演。这次演唱会还会在日本福冈、大阪、名古屋、札幌和东京展开,全程共11场。上海站是唯一一场日本本土以外的演唱会。

  十年前CHAGE&ASKA就在上海举办过

演唱会,由于歌曲被华语歌手不断翻唱和相关影视热播,上海演唱会的热烈氛围,在当时来华演出的日本音乐人中首屈一指。那次CHAGE被问及为何总戴着眼镜和帽子时,他回答,这就是我的眼睛和头发。这样的
幽默
感和个性让他们的中国歌迷觉得非常新鲜。

  CHAGE&ASKA把那次上海演唱会看作自己音乐生涯的又一个里程碑。他们表示:“如果不能给中国歌迷惊喜,将不再踏足中国。”在结束了2007年上半年的51场表演后,CHAGE &ASKA已经“闭关”了3个月,全力筹备11月开始的大型巡演。据悉,为保证现场效果,上海演唱会所用的乐器设备将重达7吨。

  CHAGE & ASKA从出道至今已近30年。两人一起举办过1227场演唱会,另外CHAGE单唱过72场,ASKA则单唱过109场。两人共同推出的34张专辑,总销量达2000万张以上。所以在上世纪90年代初,CHAGE & ASKA被称为日本“MillionSAles”时代的代表。日本的两人乐团,除了“国民乐队”B’z,就只有CHAGE &ASKA能够屹立近30年而不倒。

  进入21世纪后,日本唱片界已经很少出现当年动辄百万的销量,每年销量能过20万的单曲唱片屈指可数。另一方面,从泡沫经济时代便开始的由影视动画作品和广告歌带动销量的现象愈演愈烈,几乎到了非“触电”作品无法大卖的地步。在这种背景下,当年叱咤影视金曲排行榜的CHAGE & ASKA却退出了这一市场,专心做起了自己想做的音乐。

  B=外滩画报

  A=ASKA

  C=CHAGE

  B:今年先是在日本进行了51场全国巡演,11月又要亚洲巡演,包括这次的上海站,巡演在你们心目中是怎样的?

  C:无论世界变得多么便捷,观赏演唱会的方式是不会改变的。要乘车前往会场,如果下雨的话就必须要打伞。即使有着这样那样的不便,观众们仍会为了我们前来,而我们也希望带给他们平日所体味不到的特别感受。

  B:CHAGE&ASKA已经创立了28年,有很长时间是各自单独创作的状态,两人是怎么保持合作的?

  A:在一起创作音乐是因为没有解散的必要。我的音乐可以证明我自己,而CHAGE的音乐则从另一个方面证明我。反过来,我对他的意义也是一样的。

  C:两个人一起创作音乐,没什么特别的原因。就好像长年在一起的夫妻一样,其实并没有什么很深的意义。如果真的有什么特别意义的话,反而会显得无聊了。连续3年各自分头活动,好像会很自然地想,接下来就该作为CHAGE & ASKA演出了吧!以前的专辑制作会尽量表现一个连贯的主题性,这次的主张却是可以随机地选取乐曲来听。

  B:新专辑为何取名“DOUBLE”?

  A:过去很长时间,我们一直都说1+1等于3或者5之类的,以此作为宣传,但现在不来这套了。我们各自都作为“1”发挥自己的力量,从而形成“DOUBLE”。专辑的标题就是这么一个直截了当的想法。

  B:3年后又重新聚在一起创作音乐,有没有刻意想要作一些突破?

  C:虽然和上次的专辑有明显的不同,但其实也并没有刻意要做不同的音乐。有些东西其实一直没有改变,那就是要做好的音乐。而好的音乐就是能够带来正面思考的东西,让人听了之后感到消沉的乐曲是绝对不行的。

  B:专辑中的《谁是狗仔队》很有电影的感觉,创作者ASKA怎么看这首歌?

  A:这首曲子的歌词讲述的是一对男女从原本素不相识的邻居,到不知不觉中渐渐开始在意起对方的事情。就好像过去那首《恋人是酒红色》那样,如电影情节一般展开。这首歌是我和松井五郎共同创作完成的。

  B:专辑中的“Wasting Time”是CHAGE创作的,配器很有怀旧的感觉。

  C:这首歌曲的音色中带有我中学时代所听的音乐的感觉。新专辑中, 这首歌运用了吉他的颤音,而其他歌曲则使用了班卓琴、曼陀林这些如今不太使用的乐器,把我所喜欢的音色点缀在专辑的各个角落中。文/张嫣 图/小武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