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众女星接棒蔡依林 乐坛劲刮“甜蜜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10:03  中国音乐报

  从甜美到性感——百变蔡依林

  前不久,亚洲天后蔡依林推出其最新专辑《爱情任务》。这张新专辑斥资五千万,构思长达一年,取景更是跨越了巴黎、伦敦和曼谷等世界各地。新专辑中,蔡依林身着性感贴身黑皮衣,低胸、挖背,搭配热辣短裤,造型酷炫至极。面对天后的这番性感打扮,谁还能将“清纯可爱”的字眼与之联系起来?然而,十年前的蔡依林就是这个样子。

  1997年4月,初出茅庐的蔡依林参加MTV所举办的新生卡位战歌唱比赛,并在击败了三千多位参赛者之后以惠妮休斯顿的《The Greatest Love of All》获得冠军。第二年,她正式与环球音乐签约,发行了第一张个人专辑《蔡依林同名专辑》。出道时走清纯路线的蔡依林凭借青春无敌的甜美容颜很快受到大家追捧。

  2003年,蔡依林加入新索音乐后推出专辑《看我七十二变》,创下了全亚洲销量150万张的好成绩,从而奠定了她“少男杀手”的天后地位。正如同这张专辑的名字一样,蔡依林在尝到了走清纯路线的甜头之后,正在酝酿一场全新的变革。

  从小天后成长为天后,暗示着蔡依林从少女向熟女的转型。去年发行的专辑《舞娘》,一下子将她推向了热情奔放的熟女之路。这时的她,已不再是那个热爱童话、古灵精怪的甜美小公主了,而是开始学习用热辣的舞姿、魅惑的眼神博得观众的喜爱。

  在媒体的大力号召下,此时的人们已不再关注蔡依林有多么清纯可爱,而将注意力对准了她的性感着装和热辣舞姿。Jolin借此人气急升,转型大获成功。

  从“啦啦队员”到爱情杀手再到舞娘,蔡依林一步一步实现自己从清纯小妹到热辣熟女的蜕变。出道初期为积累人气愿作甜蜜女生,人气渐升后马上脱胎换骨向性感靠拢,这招在流行音乐界屡试不爽的招术被蔡依林运用得炉火纯青。而在她之后,又有多少女星会步其后尘,继续上演甜蜜风潮呢?我们不妨做番比较。

  1号种子:“电眼娃娃”张韶涵

  如若论起张韶涵的国内影响力,风头并不会输给Jolin。2002年,《MVP情人》挑选女主角,张韶涵凭借3秒钟的VCR得到了这个角色,意外从电视界开始了自己的演艺生涯。在之后的电视剧《海豚湾恋人》里,她终于抓住机会,以一曲《Journey》跨进乐坛。

  出道稍稍迟于蔡依林的张韶涵,与她一样自出道之初就坚持以清新甜美的形象示人。富有张力的独特嗓音,加上电力十足的大眼睛,成了张韶涵驰骋歌坛的绝对武器。当然,这位“电眼娃娃”迄今还没有痛快转型的打算,即使在今年8月发行的最新专辑《百变张韶涵世界巡回演唱会》中,她也只是对自己过往的经典歌曲进行了些许回顾。看来,没有尝够甜头的张韶涵暂时不会放弃甜蜜路线,至于何时转型熟女,我们还需拭目以待。

  2号种子:“甜蜜教主”王心凌

  拥有小公主般可爱外型的王心凌不愧为“甜蜜教主”。2004年,凭借一曲《爱你》唱出快乐小女生的爱情物语,MV中那个眼睛大大、舞姿可爱的女孩立即受到年轻歌迷的追捧。媒体争相报道,认为她是继蔡依林之后的另一大“甜蜜教主”。就这样,王心凌开始了她的甜蜜之路。

  其实,人气大增的王心凌并没有安享“甜蜜教主”带来的巨大光环。专辑中,拥有甜蜜嗓音和可爱外型的她也会时常有意无意地深情歌唱,成熟韵味已经初露端倪。只不过,羽翼尚未丰满的王心凌还在等待转型时机,“甜蜜教主”还将继续她的“甜蜜之旅”,这一点从今年最新专辑主打歌《爱的天灵灵》中就可以看出。

  3号种子:“甜美公主”金莎

  作为阿杜和林俊杰的同门师妹,金莎在还未出专辑前就曾凭借俏皮可爱的外型出演阿杜《走向前》MV中的女主角,由此可见她的甜美指数非同小可。只是相较于蔡依林、张韶涵和王心凌等几人来说,2005年才发行专辑的金莎还需要加倍努力。

  文/彭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