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民族器乐大赛第九场落幕 混血小选手惊艳全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11:49  新浪娱乐

  新浪音乐讯 昨晚,CCTV2007民族器乐电视大赛半决赛进行了第9场的比赛。当晚比赛最大的亮点来自该场参赛的海外选手,尤其是年仅9岁可爱靓丽的中英混血儿明明,她精彩的表演和纯真的气质,感动了在场的所有观众和评委。

  昨晚的4号选手,是来自越南的阮氏秋水,她参赛的乐器是扬琴。在比赛后,还依然没从比赛兴奋中出来的她说:“真的很高兴。能有这样的机会参加中国全国性的器乐比赛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情。比赛的结果对我来说一点也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我通过学习中国民族乐器了解中国的文化,通过民族乐器认识更多的中国朋友。我感觉非常有意义。” 青年的阮氏秋水是越南政府派到中国进行留学的留学生,在参加比赛前她只学习了2个学期的扬琴,师从于中国音乐学院的李琳琳教授。当晚比赛中,她的才艺表演是十分有特色的。她选择了越南本民族的独弦琴。阮氏秋水告诉记者,她的独弦琴是自己的家人专门为了她参加比赛,用家乡的竹筒特意赶造出来的。通过表演家乡的民族乐器,也能和中国的民族文化进行交流。赛后,她的越南同学在后台一边帮助她收拾乐器,一边在祝贺她“她的才艺表演获得了很高的分数,我们都替她高兴。”评委著名小提琴家盛中国在点评时称:“海外选手到中国参赛不仅是我们进行了交流,而且还带来了他们本民族的特色音乐。这是有很大的积极作用的,也是本次大赛所非常重要的意义。”

  而在出场前,8号的9岁小明明一直在场下不停地玩耍,丝毫没有一点紧张。可爱的她不时和下场的哥哥姐姐们打招呼,做鬼脸。有时也会认真地回忆一会才艺表演要跳的拉丁舞动作,调皮而又可爱。当她那张很像外国洋娃娃的面孔出现在观众和评委面前的一瞬间,台下便抱以热烈的掌声。这位由宋庆龄基金会选送的小选手演奏了古筝曲《雪山春晓》,清新的乐曲从稚嫩的小手中流淌出来,虽然技术不是十分纯熟,但她演奏时却是十分的投入与陶醉。在才艺表演中,伴随着火辣的拉丁舞曲,小明明身着红色舞裙,跳着拉丁舞步,激情登场,赢得场下一片掌声。

  下台后,明明的妈妈抚摩着她说:“你真棒,表现得很好。爸爸从南京发来短信说,你今天真漂亮,在场上的表现非常自信。爸爸祝贺你。”明明的妈妈中国籍伍女士是特意从南京带着明明参加比赛的。她说,明明是在4年前看电视剧《还珠格格》时,看到人家在弹古筝很漂亮,自己就想学习。她自己非常喜欢,从那会开始就学习了4年。她的拉丁舞是自己看电视后,自己就跟着跳。今天的才艺表演的舞蹈,也是自己跟着音乐自编的舞蹈。

  伍妈妈说,中国几千年的文化,博大精深。而对于孩子来说不太容易了解,尤其是像她这样的混血儿童来说,就更是显得重要。但通过对乐器的接触,她有了很直观的感受。比如她通过弹奏古曲,对岳飞就有了英雄的概念。站在一旁的明明插嘴说,“他是一个高大的,勇敢的英雄,我喜欢他”。

  伍女士说,非常感谢

中央电视台能举行这样的比赛,让大家有个交流、学习、展示的平台,让孩子能有这样的展示机会,促进孩子对中国文化的了解。而可爱的明明说,明年还有比赛的话,她还要继续努力,接着参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