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宝全:柔软与坚硬的碰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16:15  中国音乐报

  张宝全:北京今典(投资)集团董事长,一个战地记者,一个北京电影学院导演戏毕业的学生,一个出了好几本书的作家,一个作过词、谱过曲,导演过电影、电视剧的文化人,一个现在正为电影和EVD事业而奔走的人。

  回响在心灵深处的歌谣

  音乐是某一个时间段里的一种情感和情绪的表达。开心的时候唱唱歌,把自己的快乐传递给身边的人,不开心的时候也想唱唱歌,把憋在心里的气发泄出来。唱歌是一种有益身心的活动。

  张宝全说自己年轻的时候比较喜欢西方的歌剧,比如图兰朵等。当然也喜欢轻音乐和一些流行歌曲。他还记得在杭州当兵的那段日子,因为是夏天,天气炎热,再加上生活习惯和平时紧张的训练流一身的汗水,手脚上的皮肤全部溃烂了,动一动就是钻心的痛。训练完毕后他就跑到军营附近的小河边,把手脚泡在水里面,听着从部队广播里传出的歌声,手脚上的伤痛忘记了,陶醉在那样的音乐里他就有种不知身在何处的美妙感觉。

  从八十年代听邓丽君的歌开始,到后来听崔健的摇滚乐,毛阿敏富有磁性的歌声,刀郎与众不同的音乐……

  张宝全说其实人在每一个阶段喜欢的歌也会不一样,他在不同的时段会喜欢不一样的歌。谭晶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唱的《梁祝》更是震撼了他,那种把流行元素与古典音乐近乎完美的融合在一起的唱法让他感到十分惊奇,他说那样的歌太好听了。

  邓丽君的歌声对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年轻人来说,应该算是留在那个时代的人身上的烙印。张宝全在部队的时候,平时除了训练之外还有些空闲时间,空闲时间就喜欢听歌。第一次听到邓丽君的歌,张宝全当时心里就想,这“靡靡之音”怎么这么好听呢?也许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他有了创作歌曲的想法。他在部队时创作了四十多首歌曲,每次听到战友们唱着自己创作的歌曲时,他心里就会很高兴。

  人生的路有偶然也有必然

  1987年,张宝全在部队的时候就作词、作曲编导了电视剧《第一百首歌》,电视剧的内容是一个一个的精彩小故事,从导演、编剧到电视剧中所有的歌都是他作词、作曲一手完成的。

  这么大的工作量张宝全是怎么完成的?完全是因为自己的业余爱好吗?我很好奇。他笑着说那也不是,如果说以前利用业余时间创作的一些歌曲是“闲来无聊”时的作品的话,那么《第一百首歌》的创作主要还是部队安排的任务。对一个军人来说,执行命令是军人的天职。

  接到任务之后,张宝全就开始了前期的准备工作。因为曾经做过战地记者,写过很多文章,剧本倒不是太难的事,可是对音乐这一块,他还是觉得有一定的难度。虽然曾经写过一些歌词,也谱过曲,可是要给一部电视剧中的所有音乐做词曲工作,这还是第一次。并且是这么大一项任务,他心里还是有点没底。

  张宝全有一个习惯,凡是遇到自己不懂的事,他就喜欢上图书馆看书,从书本中找到自己想要的知识。他想要把电视剧里的音乐做好,就只有去看书,临阵磨枪也要把任务完成。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张宝全每天都上图书馆看资料,看了资料后再看电影、看电视,看人家做什么样的音乐,想那样的音乐是怎么做出来的。看完之后回到宿舍里再琢磨、再思考……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再找人请教,把自己写好的歌唱给战友们听,让大家来评论。如果大家觉得不好,他就继续改,一直改到满意为止。就这样,张宝全非常圆满地完成了部队的任务。

  张宝全转业后进了地方电视台,担任了栏目导演的工作。 又因为当过导演,所以在过了而立之年考上了北京电影学院导演戏。

  音乐是电影的灵魂

  张宝全说中国的音乐发展之快是他没有想像到的,今天国内的很多音乐作品都已经超过了港台甚至国外。而他最喜欢的乐器应该算是小提琴了,他喜欢小提琴里流淌出来的那些音符,那些优美的旋律总是让他迷恋陶醉。他现在很喜欢听郎朗弹钢琴,郎朗的钢琴把中西方音乐很好的结合在一起,所以很优秀。而张宝全说自己在遇到开心或者不开心的事时,回到家也会坐在钢琴前弹一两首曲子,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让心情得到另一种享受,那是和事业上的成就,与赚到很多钱的感觉是不一样的。

  当我问到他觉得音乐在电影中有怎样的份量时,张宝全说音乐对电影来说份量太重了,有些情感或者思想在画面上、在剧本里不能很好地表达出来,音乐可以做补充和诠释。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许多的经典音乐曲目都来源于电影。音乐是电影里不可缺少的元素,电影中的故事情节和音乐互相配合,共同升华电影主题。

  张宝全说音乐是电影的灵魂,一个做得拍得再好的电影,编得再好的剧本,如果音乐没做好,那也是失败的作品。

  而当我问到他如果自己拍电影,对音乐会有什么样的要求时,他说这就要根据电影剧情的需要了,适合剧情的才是最好的,一部好的电影一定要有好听的音乐,一部电影的主题曲好听,有时候还能提高电影的知名度呢。我心里暗想,这是一个企业家的基本素质吧,他首先想到的还是市场需求。

  柔软与坚硬的碰撞

  做为一个成功的房地产商人,说起张宝全的名字,我能想到的是钢筋水泥架构出来的坚硬的物质,而做为艺术、文化、音乐,它是柔软的。如何把这柔软与坚硬揉和在一起?

  张宝全说其实两个身份并不冲突,无论从事哪一个行业,观念上的创新都是最重要的,多种角色的交叉有时能带来意想不到的灵感。他觉得艺术家和商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两者都需要灵感。搞艺术,没有灵感就是工匠;做生意,没有灵感就会赔钱。优秀的艺术家和出色的商人,都要把独特的东西呈现出来,目标都是独特个人价值的表达和追求,这就是个性化。他认为灵感是人身上的一种天生的禀赋,商人和艺术家都是天生的,艺术家和商人都需要反向思维。说个最简单的例子,比如你明天就要签订一个可能会带给你100万元利润的合同,那么你今天晚上会想什么。如果你想的是挣了钱之后怎么花、怎么再投资,那么你绝对做不成一个出色彩商人。商人想的是会不会节外生枝,合同签不成。签了合同之后会出现什么问题,这才是商人。做艺术的人也需要反向思维,能想到别人想不到的事,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事,从另一个角度去观察生活体验生活,从生活中找到与众不同的东西,这也是一种反向思维。而这种反向思维是天生的,不是刻意能够做到的。

  张宝全今年投拍了电影《画皮》,等EVD渠道建设基本成熟之后,他说接下来更会关注电影的内容。而电影中的音乐是他很在乎的,他会考虑在音乐上做文章,因为音乐这一块的市场太大了,有很多的潜力可以挖掘。文/蔡白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