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蔡琴开工体首场演出 唱经典的歌做经典的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16:53  北京日报
蔡琴开工体首场演出唱经典的歌做经典的人(图)

蔡琴

  “凳子都摆好了,敬请尊驾啊!”“靠近点嘛,这样热情!”昨天来京的蔡琴(听歌),不像受访者,倒像是现场导演,用亲切的语气招呼着大家。不想被“敬而远之”的她,将再次亲近北京观众,于12月14日举行“新不了情”个人演唱会。这也是改造一新的工人体育馆迎来的首场演出。

  经验

  4年5场,从2003年开始,蔡琴几乎每年都来京办个唱,且场场爆满,还给很多歌迷留下“有琴,有艺,没门票”的遗憾。蔡琴魅力何在?

  “在表演上下功夫,要能带动观众情绪。不过我不是让观众‘爆炸’,而是感动他们,让他们最后甚至想把心都掏出来。”蔡琴开始总结经验。听蔡琴演唱会,不光听歌,还要听“说”。她的

幽默机智,她分寸感十足的煽情,能很好地调动现场气氛。曾有一句对蔡琴的形容最为经典——唱得好的没她说得好,说得好的没她唱得好。

  “我曾经‘撕’掉好几件演出服装,因为它们不好看,不适合我。”蔡琴不经意间的一句话,道出了她常演不衰的另一个秘诀,那就是从服装、音响、舞美、灯光,到曲目编排,对演唱会各个环节都要求很高,来不得半点儿马虎。“我追求并力争做到精致。我要让观众在10年后,还能想起曾经看过我的演唱会。”

  感慨

  “我的行李箱就像培育珍珠的蚌壳,基本上都关闭着,因为我到处‘旅行’。”说起密密麻麻的档期,蔡琴用了个形象的比喻。一年休养20天,对她来说都是件奢侈的事。蔡琴累吗?

  “我不累啊,如果要贪图休息,那就退出这行,而且退出后就不要再回来了!”蔡琴的回答让人有些意外,“进入了这行,就要有服务精神,这可不是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蔡琴就这样不断激励自己。在她心目中,没有长期的时间积累,便无“艺术”可言。也因此,她一再强调自己可不是在抓紧时间“抢钱”。

  歌坛如战场,你来我往。有的“人红歌不红”,有的“歌红人不红”,而蔡琴绝对是歌红人也红。“红容易,持久难!”自称“中了头彩”的蔡琴深深感慨。一路走来,她一直在努力——“唱经典的歌,做经典的人”。

  生活

  “舞台就是我的家!”蔡琴言语间夹杂着矛盾,既感自豪,也觉遗憾。舞台背后生活中的蔡琴啥样?

  爱电影。“这段时间我能看《色,戒》吗?”蔡琴转头问一旁的妹妹。对张爱玲原著甚为喜爱的她很想看这部影片。“不能,我们要去

澳大利亚!”妹妹坚定干脆地甩出一句话。蔡琴无奈地轻轻摇摇头,像个想吃糖却被大人无情拒绝的孩子。她只能另辟蹊径——在航班上猛看电影。“有时困得不行,但我还是硬撑着睁眼睛看!”

  爱养狗。“我养的都是流浪狗,我捡回来的。原来有五条,现在只剩下两条了。”

  爱插花。“我经常不在家,没办法养花。只能每次回家临时买些鲜花,自己插着玩。”

  爱走路。“干我们这行的,体力要好,要多运动,我觉得最好的运动方式就是‘快走’。”

  蔡琴也有“不爱”,比如不像很多名人那样喜欢五花八门的收藏。“我孤家寡人一个,也用不着想着给孩子留家产。等我走了,那些东西留给谁啊?!”木子/摄 李红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