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对话国家大剧院歌剧厅首位宾客-指挥家捷杰耶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10:1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今年圣诞节,俄罗斯指挥大师捷杰耶夫将率领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五百余名舞蹈演员、歌剧演员、乐手来到北京,为刚刚落成的国家大剧院歌剧院举行开幕演出。11月15日,远在国外的捷杰耶夫通过网络视频聊天的方式与中国的媒体进行了一次特殊的交流。

  两任国家领导人发出邀请

  来自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世界顶级歌剧指挥大师捷杰耶夫曾两次来华演出访问,是第一个在上海大剧院表演的国外艺术家,也将成为第一个登上中国国家大剧院歌剧院的艺术家。1998年和2003年,他两次受到中国两任国家主席的邀请,希望他能够在国家大剧院演出。这次终于成行。他本人对此感到非常荣幸,也对国家大剧院歌剧院的揭幕演出充满了期待,希望这次能够给北京观众带来更多的惊喜和感动。

  捷杰耶夫听说国家大剧院许多设施还在做最后的完善工作,他最想了解现在采音效果怎么样,尤其是歌剧院的效果。因为之前一直没有机会进入中国的国家大剧院,只是听到前期来中国考察的同事们对剧院硬件给予了很高评价。他强调马林斯基剧院的演出对剧院的音响条件要求很高。所以想利用此次来华演出的机会,用这林斯基剧院些剧目挑战和验证国家大剧院的音响条件,包括它的地板和灯光。

  携《伊戈尔王》揭幕演出

  《伊戈尔王》是一部俄罗斯民族的英雄史诗,是一部反映俄罗斯人乐观精神和坚强意志的作品。捷杰耶夫解释他之所以选择带来中国,因为该剧大场面很多,歌剧演唱和芭蕾舞完美结合,充满了节庆庆典氛围,曾经在许多国家演出,很适合庆祝国家大剧院这样一座即将开幕的崭新剧院。他将亲自指挥该剧,感受一个古老的剧目一座崭新宏伟的空间表演是什么效果,算是此次带给北京观众和国家大剧院的一份礼物。捷杰耶夫自己最欣赏剧中由作曲家鲍罗丁先生创作的那段最经典的《波罗维茨舞曲》,热情洋溢,充满欢乐节庆氛围,是很适合节庆开幕演出的作品,也曾经被许多人改编,沙拉·布莱曼就曾将它改编成了《天堂的陌生人》。

  经典版本带来更多新面孔

  作为马林斯基这样一个拥有220年悠久历史的剧院,保留传统是自己的责任,此次带来的更多是传统剧目。其中芭蕾舞剧《天鹅湖》就是传统的经典版本。但是马林斯基也一直在推陈出新,尝试做一些新的作品,尝试一些新的领域,这次的芭蕾里,中国观众也会看到传统与现代结合的一些作品。但捷杰耶夫不担任《天鹅湖》、《海盗》和《珠宝》三部芭蕾剧目演出的指挥

  这次马林斯基剧院排出了五百多人的“航母”般庞大演出阵容,明星团队阵容目前还不会公布。捷杰耶夫透露:马林斯基剧院近两年在不断更新换代,这次来华演出会有一些中国观众熟悉的明星芭蕾演员,但更多启用了新人。这些新人刚刚在纽约大都会剧院登台表演,获得了极高的评价,可能中国观众还不熟悉,但是相信他们能够超越他们的前辈。

  期待大剧院走进更多本土作品

  在聊天的最后部分,捷杰耶夫表示他了解法国、德国等欧洲歌剧,但对中国的歌剧不太了解,所以希望这次来华能够更多了解中国歌剧,期待能够与更多的中国歌剧艺术家合作。此外,北京是一座有着悠久文化的古城,很欣慰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孩子在学习音乐,出现了像郎朗(blog)这样杰出的年轻艺术家。他希望中国的国家大剧院不只是只有华丽的外表,而是能够为年轻人提供更多的平台,更多表演中国人自己的作品,鼓励年轻的艺术家和作曲家,到中国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来表演自己的作品。崔一佳/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