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尚雯婕变身工作狂人 称做白领代言人很心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14:25  精品购物指南
尚雯婕变身工作狂人称做白领代言人很心虚(图)

尚雯婕

  年初的EP《梦之浮桥》,10月的新专辑《在梵高的星空下》,据说圣诞节还要推出一张专辑——2006年“超女”冠军尚雯婕(听歌,blog)走出辉煌与阴霾,在2007年变身工作狂人。曾经吸引了那么多人为她呐喊、为她投票,“尚三儿”用什么回报?看她现在的表现!

  越来越少去感伤

  记:《在梵高的星空下》无论曲调还是填词都有浓郁的人文气息,但你唱的也太冷静了点吧?

  尚:这些歌本身都很冷静啊,而且Key起得也比较低。作为第一张专辑,我觉得是个不错的起点,目前为止没有令人讨厌的歌,大家也都能在里面找到一两首自己喜欢的,我觉得这就算成功。

  记:这次为新专辑去欧洲拍摄和几年前孤身闯荡法国的感觉应该很不一样吧?

  尚:当年自己在法国不要太自由啊,给对方打个电话,坐上高铁,“嗖”地一下就去了,还可以逛街、泡酒吧;现在就没时间了,这次在欧洲我连住的地方的超市都没有逛过。以前还挺多愁善感,尤其是上高中那会儿,看到一片云啊、晚霞啊,也会坐在那儿伤感一会儿。现在人长大了也就变无趣了,能让自己感伤的东西少了。比如再去法国,压力挺大,几十号人跟着你呢,拍MV拍不好时,老外全都围起来看我,唉,我当时就想“在中国丢人也就罢了,老天保佑快点通过吧”。

  记:压力有没有大到令你后悔当初的选择?

  尚:没有。当然兴趣与工作毕竟不一样,我也不是时时都能扮卡拉OK机的,但我真的喜欢唱歌。前几天看了“羽·泉十年”演唱会,真正喜欢唱歌的人就能唱到那么久,但我不给自己压力,因为我是那种有了压力反而会后退的人——人都是逆反的动物嘛。

  把参赛当成自助游

  记:当初放弃优越的工作,在三个赛区暴走,一次次被挫,后来又遭遇解约事件——你的每一次转折都不轻松啊。

  尚:当时我把参赛是当成自助游的。因为从小到大我就没出过上海,蛮闭塞的一个年轻人,上班有了一点收入以后,就希望没有父母和旅行团的干扰,出去看看。所以那时在三个城市参赛,我还带着小说,一上飞机就看,到了目的地徒步旅行,走到实在觉得不对劲的时候再叫

出租车。有人说“第一第二次都失败,还好意思去第三次?”我想第一次也没人认识我,第二次嘛,我就说第一次那个不是我——哈哈,我还是蛮有阿Q精神的。到了解约的时候,我想如果走了,比赛时得到的东西就没了,当时最坏的打算是:就当我从来没参加过比赛!

  做白领代言人很心虚

  记:你学的是浪漫的法语,唱的是蓝调的歌曲,许多粉丝认定你是“小资”“白领”代言人,不过你总是否认。

  尚:学法语的时候,我们都问自己,法语这么难,法国人也讨厌,为什么我们还要学呢?为了赚他们的钱啊!(因为我学的是经贸法语)这样一想,我们都充满雄心壮志了(笑)。所以学法语不是为了浪漫。后来上班了,老板说我:化漂亮的妆、穿

高跟鞋、穿名牌、逛街、去酒吧咖啡屋——白领喜欢的你一概没有,你一点也不“白领”。所以做“白领代言人”,我真的“心虚”。

  给自己定位,还是“学生”吧。怀有梦想、没什么束缚、不太明确自己是什么、要什么的——很多城市里都有这样的年轻人啊,你要真给他定位他还不乐意呢,因为他自己也正在寻找,我也如此。

  记:但不能否认,你越来越有女人味了。

  尚:上大学时怎么不起眼我怎么穿,上班了也是,当然和周围人不太一样,但我想难道老板就为了这开除我吗?所以他也拿我没办法(笑)。过去的东西我不会丢掉,但一直在添加新的东西,无论是唱歌还是造型,因为就算过去的形象给别人留下深刻印象,但那不代表别人就不会审美疲劳啊。而且我希望唱歌的人和歌曲一致一点,这张新专辑是比较柔和的爵士风格,我不可能还穿得很硬朗,否则人家会“哇!”吓一跳的。

  采访手记

  “一年以前我什么痘都不长,更没有黑眼圈,现在化妆太多了,熬夜太多了。”对着镜子,尚雯婕感叹道。说出这样的话,足以证明她在娱乐圈还算个新人,对曾经的单纯生活还有留恋,而不是想着如何扮美自己,如何出风头搏关注。但她又是个不一样的新人,三个赛区几经周折才拿下冠军、刚刚签约就遭遇解约、上一届冠军更强大的光环、唱片市场整体的不景气……太多的经历令她速成,我们唯一希望的就是她还能保有一点点天真、一点点倔强,还是那个我们熟悉的“尚三儿”。

  本报记者 吕佳/文 王龙伟(冯氏兄弟)/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