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杨坤:牧马人的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14:46  中国音乐报

  初识杨坤,源于那首唱遍大街小巷的《无所谓》,咬牙切齿的悲情、饱经沧桑的脸庞令很多人想安慰却难以靠近。再识杨坤,已是今年,全新大碟《牧马人》让人刮目相看。尽管依旧少言寡语,但却不再悲愤。放下了一些包袱,解放了一些心结,释怀了一些过往,只是平静的唱着、说着。

  Q:《牧马人》是否可以说是你自己的自传?

  A:算是半私人作品吧。这张专辑是我回草原旅行创作的。在旅途中,忽然就有了写歌的冲动,可能是心情好了,写的歌节奏都很明快。大概一个多月就都写完了,这是做得最舒服、也是完全没有压力的一张唱片。这里面故乡的概念有时会很清晰,有时又可能是一种模糊态。牧马人与其说是写给故乡的,不如说更大程度上是写给心灵的故乡。我们每一代人对自由的向往、对美好的期待,从来都不曾停息过,这是对生命的一种尊重。我觉得自己就像是骑着马误闯入城市的游牧民,只有回到草原才能找到归属感。

  Q:找到想要的音乐感觉了吗?

  A:是的。旅行让我找到了最理想的音乐状态——一个人不停地行走,一边写歌一边享受大自然的安静时光。主动追寻美好、自由的行进感、寻找令自我内心沉淀下来的平衡点。这一次让我突然发现生活中还是应该很平和,很阳光的。这张新专辑是我的一个转折点。

  Q:在这之前,听说你受到抑郁症的困扰?

  A:我得的是社交恐惧症,每天都把自己关在家里。去年一年我就去

医院做过4次全身检查,每个关节都查过了,什么毛病都没有就是浑身难受。有时呆在密闭的小房间里时间稍长就会头晕冒汗。原来翻来覆去地让我唱那些苦情歌,唱得我自己都抑郁了。

  Q:对新专辑销量有期望么?

  A:期待对我来说,就意味着伤害,这个市场太不靠谱了。能听得懂我的歌的人,那买这张唱片就是值得的。我希望很多人能听到感动。

  Q:现在的创作与以前有什么不同呢?

  A:每个人的创作跟生活、跟工作的状态是密切相关的,我现在再也回不到以前写歌的那个状态。现在只能在我自己的氛围里面找到一些好的想法,再也不可能很刻意的写出一些苦大仇深的歌,以前的状态永远都回不去了。我不知道接下来的第三张、第四张会写什么,但是一定会跟我自己的生活、工作氛围有关系。我可能再也写不出来像《无所谓》那样的歌。灵感这种东西,是上天对一个执着于某物的辛苦人的一种犒赏。所以,对于外界事物的观察与敏锐,其实是一位写歌的人必备的素质。歌中所写的事,不一定是自己经历的,或许是别人经历的,但只要能够触动你自己,同样也是创作的动力。

  Q:你现在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

  A:平静。之前做歌手的时候没有想到会这么复杂,也没有想到会在自己身上发生这么多事情。最初有过一个允许自己膨胀的过程,但是很快就过去了,又回到了自己以前的状态,现在我觉得最重要的是给自己一些时间。时间对我来说很重要,可以少在外面去应酬一些不必要的活动,多给自己留一些时间,让自己静下来仔细的思考,我觉得这个对我来说是现在最需要的,但是目前还办不到。

  Q:除了工作、通告,平时自己会做些什么?

  A:生活中我是个相对闷的人,不太爱说话。闲的时候,我在家陪父母聊天。还有,就是我会去郊外骑马,这是我快乐的一种方式。

  Q:当你的独特的风格不能让所有人喜欢,你会怎样选择和取舍?

  A:我自己心里知道自己是一个流行歌手,加上流行两个字肯定就是一种现象,我只不过想把属于自己的这种现象维持的时间长一些。每一张唱片里面肯定会很刻意的做一些很商业的歌,这是很正确的。只不想我们把这种商业做得高级一点,比如在每张唱片里面,可以有两、三首大家可以一块唱的歌,可以让大家产生共鸣的歌,剩下的歌完全是来源于自己的内心,自己的喜欢,满足自己的一切。我觉得这个应该深深的藏在我们的心里,满足自己的同时也要满足别人。这就是我做音乐的原则。

  Q:有一些歌手可能觉得自己的音乐只想表达自己想法,唱给一小部分人能听得懂的人听,你会这样做吗?

  A:我以前有这种想法,以前认为我自己听不懂的东西就是高级的,只要圈子里面的人能认可,老百姓认可不认可无所谓,但是我现在觉得这是完全错误的。真正好的音乐人,其实可以做到雅俗共赏,又让歌迷喜欢,又让自己圈子里面的人认可,每一个人都是想往个方向去做,但是有的人就会做得很偏激,只要是你发自内心唱出来的东西,一定是最好的,要把它区别为圈子里面的人听或者歌迷朋友听,我觉得这个不重要。

  Q:你觉得唱歌和做人是什么样的关系?

  A:我是一个最不会做人的人,我没有办法协调各种关系,我觉得能宽容我的人就是我的朋友,我总是在一种特别莫名其妙的情况下就把人伤害了,我自己都不清楚。但是我想自己的初衷一定是最真实的、最真诚的,我从小到现在没有干过一件让我自己很内疚的事情,我觉得做人其实就是要真诚、简单,如果你是一个很真实的人,这种感觉会带到你的各个领域里面,包括你的工作、生活。

  Q:你会不会为别的歌手写歌?

  A:不知道。好像我的歌只能我自己把握,我尝试给别人写过,但是他们唱完以后我觉得跟我想象的不一样,我不知道我到底可不可以为别人写一首人家认为很好的歌。但是我一直在努力的做,我也想过自己有一天如果不唱了怎么办?我就要给别人写歌、制作。我认为制作这个行业相当于电影的导演,你要知道每一个音乐细微的细节,而且每一个细节都需要特别清晰,特别有能力把握。我现在还做不到,我现在做歌手,创作的同时也要积攒一些以后的能量,如果以后有可能的话,我一定会为别人写歌。

  Q:你怎么看待成功呢?你会以大家的认可与否来评价自己吗?

  A:其实不能说你现在成功了就代表你以后一直成功,成功是阶段性的。可能我从《无所谓》到现在出《牧马人》,大家觉得是做出了一些成绩,但是之后如果再做不出什么事情的话,这个成功慢慢就会淡化。其实做这个行业是需要被人鼓励的,如果长时间别人对你的作为没有任何评价的话,你会怀疑自己的。我不会自己做的音乐只顾自己陶醉,而不管别人的想法。因为我不是做地下音乐的,我就是一个商业的流行歌手,就是要把音乐跟商业很好的结合在一起。尽量的做得高级一些,让大家都喜欢听,这才是目的。

  Q:你觉得自己是一个严肃的人吗?

  A:挺严肃的,有的人觉得我是一个很严肃的人,但是有的人也会误解成清高或者傲慢,我就是这么一个状态,没有办法,我不能让自己每天笑呵呵的,那可能就不是我了。就像我唱歌一样,别人说坤儿我们去卡拉KTV,我可以看他们唱,但自己从来不唱。我觉得唱歌对我来说是一个特别严肃的职业,我应该站在一个很严肃的地方娱乐别人。

  杨坤是一个成熟型的歌手,好像从他出道时便不曾稚嫩过。他也是一个努力的音乐人,从《牧马人》的转身可以看到他对音乐追求的执着劲儿。之前传闻其患抑郁症,有段时间甚至完全断绝与外界的交往。事实果真如此,但这一次,杨坤以《牧马人》告诉我们:他挺过来了。

  这一次,他变了。尽管这种改头换面还远未到颠覆之境,但也足以让曾经对其旧日形象铭刻于心的人为之惊讶,甚至是惊喜。除了《牧马人》,专辑中的其他歌曲《月儿圆》、《红裙摆》、《穷浪漫》等,同样清晰的阐述了这种改变。换成过去的杨坤,这类题材他一定是歇斯底里才叫到位。现在,他淡了,轻了,就当是一片云飘过,又远了。文/于玲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