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孜:有“孜”有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15:32  中国音乐报

  孜孜“有”倦 做个小猫般优雅的女人

  满额的日程,多少有些令人喘不过气。明星的生活皆是如此。但刘孜却选择在事业的辉煌期,选择重新穿上牛仔裤、白球鞋,回到母校继续深造,这在浮躁的演艺圈甚数少见。被问及是否因为疲倦、压力才选择回到学堂时,她说:“这么多年,要说不累,是不可能的。只是目前我更倾心于在校园中享受宁静。我感到回到校园之后受益匪浅,去年上的课都是大课,很多很有名望的老师给我们讲课,而且课堂的学风是非常开放的,大家经常为一个事情去探讨,而且互动的也很好。回到学校让我很平静。” “她喜欢思考,是个才女,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这种生活正是她想要的,她也正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着”,身边的好友这么评价她。刘孜计划将来要回到母校做老师,继续在其中享受这种生活。

  在闲暇时,刘孜会给自己放个假。背上行囊,带上一支笔、一个本子、一部相机、一部MP3,没有目标,没有方向,随性而行。她会在途中思考,把点点滴滴的

人生感悟记录下来,细细回味。她喜欢这种平静安然、无欲无求的生活。“做个如小猫般优雅的女人,会让我很惬意。”言语间,我看见她眼中不经意流露出的恬静温柔,让我想起马尔克斯笔下的天地:天蓝水暖,云淡风清。

  幸福的基本款

  对于家庭的概念,刘孜说:“家应该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属于自己的空间。我还曾经问过一个朋友,家是什么?他说家就是放屁不用憋着的地方。这句话很可爱。确实,在自己家里,可以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身心在这里可以得到彻底的释放。”

  在刘孜的书中,她将自己对家的感触毫无保留地倾述在读者面前。圈中许多人都喜欢称她为“

装修达人”,聊起这个话题,刘孜兴趣颇高:“我很喜欢这个称呼,我觉得在家居装饰方面有种天生的敏感,没有什么人来培养我。不像是演戏或者做主持是因为工作所以让我自己慢慢变熟悉,会去了解自己所从事的这个职业,而家居设计完全是我自己的兴趣。我觉得装修可以很直白的看出一个人的生活态度。一个人对世界的理解,对生活的感触,通过她的家就能完全折射出来”,刘孜这么说道。刘孜的家,简洁、实用,她不喜欢花哨的东西。她坚持认为:“家里最主要的东西,还是要实用性强,华而不实的东西并不好。只要用心,就可以在一个很小的店铺里淘到很温馨的小东西。其实只要你拥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亲手去营造和创意,家就一定会眉目优雅、气韵动人、温馨惬意。”

  家庭对于刘孜来说,是生活的重心。11岁时,小刘孜就一个人离开家,独自来到北京闯荡。从宿舍搬到租住的小窝,之后又一次次在搬家中辗转反复。因此,拥有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温馨家庭对于刘孜来说尤为珍贵。刘孜还强调,其实家在哪、有多大并不重要,关键的是里面“装”着谁,你的心情又怎么样。在2006年,刘孜顺利的把自己嫁了出去,从此算是真正的安定了下来。老公杨泓是一位

房地产投资顾问,平时虽然很忙,但是对刘孜却是疼爱有加。谈到老公,以及目前的家庭生活,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这个幸福的小女人满脸甜蜜地说道:“我很满足,每天早晨醒来有宁静的音乐,桌上有贴心的早餐,这一切都很美,让我感动。”这,就是刘孜的“幸福基本款”。

  执子之手 与子偕老

  每个人都会拥有只属于自己的梦想,大房子!好车子!等等等等。其实综述起来莫不都是些关于名利财富之类的东西,也应证了那句著名的禅语“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确实,面对现实社会,我们的梦想也总是显得无奈。而当问起刘孜时,她的答案却截然不同:“我最大的愿望是拥有自己想要的东西,做一个完完整整的女人。”她从不苛求优越的生活,追求的只是一个完整、幸福的家庭,和爱人携手走过安静、快乐的日子,做一个幸福小女人。相濡以沫,举案齐眉,梦想有时候其实可以很简单。

  心存感激 姿态从容

  通过话题的不断深入,我可以感觉到这么多年的演艺生涯和生活经历使刘孜慢慢变得宽容,平和了。当我把我的想法告诉她时,刘孜莞尔一笑,说:“我觉得我的心态一直还是挺平和的,这个平台一方面是自己给自己的,一方面是这个社会提供给我的。刚刚拍戏的时候,接触了很多香港演员,他们在那种极度紧张的拍戏工作压力之下,都可以平和处之,我为什么不能呢!那时候我拍戏慢条斯理的,他们却跟上了发条一样疯狂的在转。后来我就想到底哪种方式不对呢?后来,想通了,其实你习惯了哪种,它就是对的。没有人会给你一个标准的定位,对得起自己,对得起你身边的人就可以了,你没有必要非要达到某一步,给自己增加不必要的压力。所以我觉得现在的生活挺好的,我还挺感谢生活,感谢我所成长的这个时代。”

  后记:不得不说,对刘孜的采访是愉快轻松又有收获的,在这个人人都在进行“角色扮演”的今天,还能采访到如此率真、单纯的女星实在是极为难能可贵。听着她聊工作、聊生活、聊感悟,真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如同一位多年好友,没有芥蒂,没有拘束,有的只是真诚!不知不觉,我们的谈话已近尾声,我却有些意犹未尽。越来越感觉,这个不势利不虚荣、有文化、爱思考、心存感激、也不乏有点小资情调的优雅女人是如此地吸引我,吸引身边所有认识与不认识她的人。这个女人总是有着自己独特的魅力,淡定从容却又姿态万千,令人不免着迷。文/李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