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恰克与飞鸟不搞噱头降服观众 “鸟”鸣山更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8日13:16  新闻晨报

  当越来越多的歌手把演唱会重心放在繁复的舞台、“掌声为什么不能更热烈些”的煽情,以及台下歌迷恨不得脚踩凳子振臂高呼的狂热时,昨晚,出道近30年的日本老牌组合———“恰克与飞鸟(听歌)”却在上海大舞台反其道而行之,唱到几乎全场寂静,只剩下他们泛着回声的嗓音,以回归音乐简单本质的做法给喧嚣的上海流行演唱会“上了一课”。

  一段清唱场内彻底安静

  这已经是“恰克与飞鸟”第四次来上海,1997年—1999年,他们曾经连续3年在沪演出,创造“一票难求”的

神话。正如这次开唱前“恰克与飞鸟”所说,10年前来到上海举行演唱会时,因为不知道中国歌迷的欣赏口味,他们采取了比日本个唱更“花哨”的舞美借此吸引歌迷,然而10年之后,他们却把舞台回到“最简”。昨晚7点45分全场灯光微暗,诺大的舞台,除了悬挂着几幕白色纱笼加以点缀外,最主要的区域都被乐队占据,一望即知这是以音乐为主的演唱会。

  顶着黑帽出现的CHAGE,照例戴上了墨镜,只是这一次他选择了茶色,让人依稀看到他的眼神。他与ASKA都没有选择华丽的服装,“黑白配”衬着最朴实的“恰克与飞鸟”,两人各自怀抱一把吉他干脆利落地坐在了舞台中央的两把座椅上。

  没有电音的喧哗,习惯眯着双眼演唱的ASKA以一段清唱让场内彻底安静了。记者看到,内场不少从日本赶到上海的铁杆“粉丝”原本想站起来呐喊,最后还是落座,以安静聆听的方式欣赏偶像的表演。坐在记者身旁的一位观众表示,自己算不上是“恰克与飞鸟”的歌迷,“但听到他们的声音,就觉得一下子能安静,不像一些其他歌手演唱会,台上还没唱,台下就已经吹口哨,踩凳子了。”

  卖弄中文引来阵阵笑声

  不过,为了入乡随俗,“恰克与飞鸟”也做了精心准备,几曲唱罢,台上的恰克用生硬的中文说了一句“今天好冷”,看台下没反应,就用手拉紧衣领,配合观众理解;演出过程中,恰克甚至当众拿出一本红簿子,上面写着种种中文问候语,两人煞有介事地边说中文,边翻小簿子,“上海好”、“快乐吧”,斗大的中文字在眼前,这一回观众们都能理解了。到后来“恰克与飞鸟”索性放开来讲上海话,从“吾爱侬”到“上海小姑娘最好看”,再到飞鸟凉接口“老漂亮!”,引得观众一阵笑声。

  演唱会进入下半场,“恰克与飞鸟”唱起了中国观众最为熟悉的歌曲,如《回首又见他》主题歌《Yah-yah-yah》;当两人唱响日文版《让我欢喜让我忧》一曲时,现场更是出现了二胡独奏;紧接着,“恰克与飞鸟”用颇为标准的中文,演绎了一曲《何日君再来》……在返场声中,他们唱起了最后一首《SAYYES》,全场跟唱,温暖的气氛弥漫开来。

  作者: □晨报记者高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