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一抒情女高音卡娜娃将在国家大剧院办独唱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12:15  新浪娱乐
第一抒情女高音卡娜娃将在国家大剧院办独唱会

卡娜娃

  据有关人士透露,有着20世纪后半叶“世界第一抒情女高音”美誉的基莉-迪-卡娜娃不久将访华演出,在即将正式揭幕的国家大剧院一展她美妙的歌喉。卡娜娃的名字对于中国的广大音乐爱好者可以说是如雷贯耳,卡娜娃气质高雅,嗓音柔美,她所饰演的任何角色都带有鲜明的艺术个性,成为20世纪歌剧舞台最为靓丽的女主角和世界各大歌剧院竞相邀请的首席女歌唱家,被誉为是“世界第一抒情女高音”。由于卡娜娃在声乐艺术上的杰出贡献,英国女王特别授封她女爵士的荣誉桂冠称号。

  这场“劳力士荣誉呈现——世界抒情女高音基莉-卡娜娃独唱音乐会”,可以说整整姗姗来迟了近20年,早在上世纪的80年代,国内各大演出公司就一直在不断地力邀其访华演出,尽管卡娜娃本人也表示非常想到中国献艺,但由于她在欧美的演出计划繁忙,因此在与她同级别的歌唱家如帕瓦罗蒂多明戈、卡雷拉斯、卡巴耶等都相继来华后,她的访华计划却始终未能成行,不免成为一大遗憾。而随着她这一代大师级歌唱家的相继退出舞台,以及帕瓦罗蒂的猝然离世,都促使人们更加渴望能够在中国的舞台上一睹卡娜娃的身影。这次终于得以在北京举办卡娜娃独唱音乐会,对于期盼了她近20年的中国听众来说,可以圆上一个多年的梦想。此次音乐会,卡娜娃将为中国的听众献上不同风格的音乐作品。

  卡娜娃1944年3月6日出生在新西兰的吉斯本,是当地原住毛利族,由于家境贫寒,出生后不久便被送人收养。养母是英国具有深厚家学的知识分子,她的伯父是英国19世纪末、20世纪初世界闻名的大作曲家萨利文。生活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卡娜娃自幼便受到良好的教育,并显露出歌唱的天赋。在读小学和中学期间就曾获得多项歌唱大奖,并在新西兰电视台和澳大利亚演唱。后卡娜娃考取新西兰艺术会奖学金,正式学习声乐。1966年卡娜娃赴英国伦敦歌剧中心学习,1970年加入英国皇家歌剧院开始了她的舞台生涯。卡娜娃首次登台演出的歌剧是穆索尔斯基《鲍里斯-戈杜诺夫》中的谢尼娅。翌年,她在莫扎特《费加罗的婚礼》中饰演伯爵夫人,优美的嗓音和优雅的舞台形象使她一举成名,从此便活跃在世界各大歌剧院舞台。作为世界最著名的抒情女高音之一,她多次受邀在重大庆典上演唱,其中包括1981年在英国查尔斯王子与戴安纳王妃的盛大婚礼上,1995年在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生日国宴上以及2002年在白金汉宫举行的英国女王登基50周年的庆典音乐会上演唱。由于卡娜娃对声乐艺术的杰出贡献,英国女王特别授予她大不列颠王国女爵士的荣誉称号,同时她也被世界多所著名大学授予的荣誉博士学位,这些院校包括剑桥、牛津、敦提、达拉姆、诺丁汉姆、桑德兰、沃里克、奥克兰、外塔克以及芝加哥大学。此外,她还是萨默维尔大学、牛津、沃尔夫森、剑桥大学的学会荣誉成员,也是皇家音乐学院的荣誉会员2004年卡娜娃发起成立了“基莉-迪-卡娜娃基金会”,这个慈善机构旨在为新西兰的歌唱家和其他音乐家提供财政等各方面的支持和援助。

  卡娜娃的嗓音亮丽甜美,色彩丰富圆润,虽然音量不是很大,但却充满了强烈的音乐感召力。她在歌唱时用声非常明智,从不一味追求声音的戏剧性,而是以抒情的嗓音,丰富的色调,敏锐的乐感和真挚情感来饰唱不同时期、不同性格的人物。作为“世界第一抒情女高音”的基莉-迪-卡娜娃,她的演唱范围并没有仅仅是局限在歌剧的领域,而是在歌剧的基础上广泛涉猎,如宗教歌曲、艺术歌曲、电影音乐、音乐剧、轻歌剧、民歌,甚至还有流行歌曲。这次的独唱音乐会,她将为北京的听众献上不同类型的声乐作品。

  卡娜娃曾经与帕瓦罗蒂、多明戈、卡雷拉斯一起录制过大量的唱片,其中经典歌剧有:威尔第《奥赛罗》、《西蒙?博卡涅拉》,比才《卡门》,普契尼《托斯卡》、《曼侬-列斯科》,理查?施特劳斯《阿拉贝拉》、《随想曲》,约翰? 施特劳斯《蝙蝠》,莫扎特《费加罗婚礼》、《唐璜》,古诺《浮士德》等,音乐剧录音有伯恩斯坦《西区故事》,雷伟《窈窕淑女》,罗杰斯《南太平洋》等,此外,还有大量的英国、德国艺术歌曲,以及毛利族民歌的录音唱片,许多都获得各类音乐与唱片大奖。

  卡娜娃是当今国际乐坛难得的全能女高音,她多才多艺魅力非凡,风度翩翩之中给观众的印象总是像她的歌声一样恬美、亲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