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界抒情女高音基莉-卡娜娃独唱音乐会即将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12:17  新浪娱乐
世界抒情女高音基莉-卡娜娃独唱音乐会即将上演

基莉-卡娜娃

  刚刚送走了北京国际音乐节,又将迎来国家大剧院的开幕庆典,在这其中,最让人们翘首企盼的是享有世界第一抒情女高音美誉的基莉-迪-卡娜娃将来京参加国家大剧院开幕庆典的演出。这场冠名为“劳力士荣誉呈现——世界抒情女高音基莉-卡娜娃独唱音乐会”无疑将会成为国家大剧院开幕庆典系列演出的重头戏之一,而基莉-卡娜娃也将会成为这系列演出中最耀眼的明星。

  对于基莉-卡娜娃,乐迷们最熟悉不过了,她不仅嗓音亮丽甜美,色彩丰富圆润,而且舞台形象也极为靓丽,是世界各大歌剧院竞相邀请的首席女高音。她在世界各地的“粉丝”无数,就连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也是她的拥趸。不仅在1981年英国查尔斯王子与戴安娜王妃的婚礼上,卡娜娃应邀作嘉宾演唱,此后又御前献唱于为庆祝英国女王80岁寿辰所举办的音乐会。为此,卡娜娃被英国女王伊丽莎白册封为女爵士,这对于卡娜娃来说是至高无上的荣誉。更让人们无法想象的事,这样一位尊贵的歌唱女爵,其出身确是十分的低下和贫寒。

  1944年3月6日,卡娜娃出生在新西兰,出生后不久,便被送到了社会福利院,成了一名孤儿。此后,她被人领养,取名为基莉-卡娜娃。“基莉”,在毛利语中是“银铃”的意思,这个含有养父母之爱的名字,注定了基莉必将以银铃般甜美的嗓音为世人带来欢乐的命运!

  也许,基莉-卡娜娃的身世感动了上帝,所以,在她成长的道路上得到无数贵人相助。先是养母尼奥的辛勤培养,为她搬家拜师,使她的歌唱天赋崭露头角,随后又得到毛利基金会创办人庄尼-维迪提的资助,得以专业学习,还有与初恋男友布鲁克和经纪人芭芭拉的合作,婚后丈夫戴斯蒙德给予她全力支持,使她在歌唱的事业上得以顺利地发展。更幸运的是后来她又得到另一位歌剧名家维拉-罗查的提携。为了发展她那极具天赋的甜美嗓音,维拉·罗查竭尽全力为卡娜娃争取登台表演的机会,又经常陪她练声,指导她演出歌剧的技巧。

  1968年,卡纳娃在新西兰参加了歌剧《卡门》的演出。不久又在英国伦敦坎登音乐节演出了罗西尼的歌剧《湖上少女》,她的表演引起了人们的关注,随后她又应邀在伦敦科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演出莫扎特的《费加罗的婚礼》,在剧中饰演伯爵夫人,卡纳娃精彩的表演再一次引起强烈的轰动,第二天的《金融时报》评论道:“一颗璀璨的巨星诞生了!”

  在事业上,卡娜娃虽然取得了非凡成就,但是真正让她扬名国际乐坛的是1974年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临时顶替因病不能登台的著名女高音斯特拉塔斯演唱威尔第歌剧《奥赛罗》,卡纳娃是在正式演出之前三个小时才接到通知,请她救场,尽管卡纳娃对此剧没有任何的准备,但她还是在一个小时短短的练习之后,就戏剧性地首次登上大都会歌剧院的舞台,而当天的演出还将通过电视向美国以外的地区直播。虽然一切都那么仓促,但卡娜娃的演唱却超水平地发挥。剧终,被卡纳娃精彩的表演和演唱所震撼的观众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竟然把节目单撕碎了向舞台抛洒。卡娜娃以唱作皆佳的苔斯狄蒙娜大获好评,引起轰动。这场成功的演出不仅使她声名远播,身价大增,也成为她歌唱势头跃然挺进的一个转折点,她被人们誉为世界第一抒情女高音,合约如雪片般应接不暇的飞来。此后,卡娜娃的歌声传遍了巴黎、科隆、旧金山、休斯敦、悉尼、维也纳、米兰的歌剧舞台。她那轻盈、圆熟、丰满而自然的歌声以及动人的舞台形象使她所到之地无不受到热烈的欢迎。

  卡娜娃被认为是莫扎特歌剧的主要表演者,她自己也说:“没有莫扎特,我简直无法生活!”当然她同时也演唱其他风格的角色,如威尔弟的《茶花女》中的薇奥列塔、《西蒙-博卡涅拉》中的阿美利亚,《卡门》中的米开拉、《艺术家的生涯》中的咪咪,约翰-施特劳斯的风趣的轻歌剧《蝙蝠》中的路莎林德以及理查-施特劳斯的《玫瑰骑士》中的玛夏琳这一极难的角色。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她对美国现代音乐剧也颇感兴趣,她与西班牙男高音歌唱家卡雷拉斯合作、在伯恩斯坦指挥下录制了《西区故事》全剧唱片,风行世界。

  卡娜娃的声誉蒸蒸日上,聘书接踵而至。每年她在全世界的十几个大城市演出50至60场,旅程数千英里。她在两部影片中担任主角:《费加罗的婚礼》和《唐-璜》。同时她每年还要录制三四张唱片。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录音部总经理维恩?泰勒说:“永远无法满足需要,就唱片来说,凡是卡娜娃录制的,销路绝无问题。”

  1981年7月29日,卡娜娃应邀参加了查尔斯王子的婚礼,她即席唱起了亨德尔的清唱剧《参孙》中的欢乐的颂歌《光明的天使》,歌声绕梁,余音不绝。整整5分钟,她的庄严的嗓音在圣保罗教堂的巴洛克式的大拱顶下回荡,穿过教堂中的3000宾客传到在街上伫听扩音的几千人,再传到全世界收看电视转播的观众耳中,估计约7.5亿人聆听了她的歌声。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时刻,卡娜娃认为是“我一生中最奇妙的体验”。毫无疑问,对卡娜娃来说,歌唱是她的生命。她说:“不让我唱歌,我也许会死去。”

  卡娜娃对音乐的贡献使她在国内外都赢得声誉。1973年,她获得英帝国军官勋章,1982年6月获得英帝国女指挥官勋章并被英国皇室册封为女伯爵,随后又获得了

澳大利亚及新西兰的皇家勋章,另外,她还被牛津、邓迪、华威、奥克兰及怀卡托五所大学授予了荣誉博士学位。卡娜娃那天生的美妙歌喉被人们看作是神的恩赐,她天籁般的嗓音风靡至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她最大的特点是歌声仿佛隐藏在一片迷雾中,就像天外来音,徐徐地向人间飘荡过来。这种特殊的音色使她不仅能演唱歌剧作品,而且也适合演唱宗教声乐作品及艺术歌曲。

  此次,基莉-卡娜娃作为世界第一抒情女高音、歌唱家中的女爵士,能来中国北京参加

国家大剧院开幕系列演出,对于期盼了她多年的中国听众来说,可以圆上一个多年的梦想。这不仅使人们能够在唱片和影碟之外,亲耳聆听卡娜娃的歌声,亲眼目睹卡娜娃的身影。同时,也使这场冠名为“劳力士荣誉呈现——世界抒情女高音基莉-卡娜娃独唱音乐会”以它高贵的品质和闪耀的星光为国家大剧院的开幕庆典增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