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决赛首场决出胜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2:41  新浪娱乐
2007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决赛首场决出胜负

总分破百的王颖

2007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决赛首场决出胜负

评委许可示范演奏

2007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决赛首场决出胜负

评委姜克美示范演奏

2007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决赛首场决出胜负

评委宋飞定评并示范

  新浪娱乐讯 新疆维吾尔族的和田民乐拉开了2007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决赛的面纱,昨晚(20日)进行的是拉弦组的决赛,包括少年组、海外组、中青年组在内的板胡、二胡12名选手进行了拉弦类器乐的最后角逐,最终王啸以99.38分获得了少年组冠军,而压轴的王颖则以100.04分的破百高分获得了中青年组冠军,这也是本次大赛进入半决赛以来,第二个破百高分。

  王颖“火”红决赛第一场

  在第一场决赛拉弦类选手的最后决战中,压轴出场的12号选手中青年组王颖拉响了由刘文金老师创作的新作《火》,她炉火纯青的演奏技巧、热情如火的演奏激情燃烧了整个赛场,以最高99.0、最低98.5的极小分差技压群芳,最后得到演奏分98.79分,才艺分0.95,新作加分0.3,最后总得分100.04的高分,稳获拉弦类的总冠军。

  而少年组的王啸也因一曲《卡门主题幻想曲》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首肯,虽然因为年龄和阅历的关系,对卡门这一著名人物形象理解得还不够深入,但是许可评委表示,王啸乐感很好,技巧也很娴熟,演奏起来挥洒自如。小小年纪能够将难度很高的《卡门》演奏到这个程度已属不易。

  “音配画”考验即兴创作

  进入到决赛,我们发现才艺考核部分不再有自选才艺选项,规定情景演奏也被新的比拼环节“音配画”取代。音配画,顾名思义是由选手根据自选题号提供的影像资料即兴配乐。才艺评委赵易山说,这项环节相对半决赛中的才艺难度加大了许多,它需要选手在极短的时间内理解、消化画面的意义,并即兴创作合适的旋律来表现它,对选手学以致用的综合素质要求相当高。

  本场决赛的音配画有电影片段、也有动物印象,有电影《魂断蓝桥》到动画电影《加菲猫》,评委们对选手的诠释基本表示满意,而分数的高低关键在于如何将生活上的观察和演奏技巧完美结合。嘉宾李谷一对小选手王啸的才艺印象十分深刻,认为她对技巧和画面融为一体,节奏十分准确,充分调动了自己的想象力和创作力,有艺术的灵光闪现。嘉宾们还表示,音配画环节的设置不仅考核了选手的综合能力,还开拓了教学实践的新手段,对民乐的新创作也有好处。

  两强相遇 巅峰对决

  在昨晚的比赛中,我们发现几位半决赛单场中全场得分最高的选手,如李仓枭、钟旺龙、王颖等,而半决赛少年组最高分李仓枭和海外组最高分钟旺龙又同属二胡组,两人同台竞技,不分仲伯。来自新加坡的钟旺龙拉了一曲《阳光照耀在塔什库尔干》,较快频率的滚揉方式恰到好处地表现了引吭高歌、舒展激昂的音乐情绪和载歌载舞的音乐形象;而李仓枭则演奏了新曲目《第二二胡狂想曲》,极丰富民族特色的湖南花鼓戏音调及部分湖南民歌的旋法特点,将浓郁的民族风格和鲜明的时代气息表现得淋漓尽致。两位分别拿到了99.22和98.23的高分,李仓枭更是拿到了少年组拉弦类的亚军。海外组因为并不按单项器乐来评比,所以钟旺龙能否笑傲到最后,还要看后几天的海外组选手的表现。

  评委点评 语重心长

  作曲家兼本次大赛拉弦组评委刘文金说,虽然今天是第一场决赛,却是非常激烈的一场比赛。明天是吹管组的决赛,希望选手们多体会、多演奏新作品,因为新作品永远是推动民族器乐发展的动力。并提醒稍后的选手,虽然限时演奏容易产生心理负担,但一定要放松自己,让自己的规定时间内能够全情的投入,忘我的表演,才有可能发挥良好的水平。才艺评委王黎光也由衷地说,愿我们民乐界少些争斗,多些和谐,愿南北真诚交流。

  2007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吹管组决赛将在今晚(21日)上演。22日-24日依次为弹拨类(两天)、打击和组合类的比赛。决赛将产生金、银、铜奖各12名。颁奖晚会将于12月初在央视进行直播。(琳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