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策划:2007年值得聆听的“优质女声”-曹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1:48  南都周刊

  其实文艺女青年这个词,形容大多数女孩儿都合适。也许你会穿文艺女青年不屑一顾的尖头高跟漆皮凉鞋,但一样会有自己喜欢的歌儿,并且谁也不告诉;也许你一直鄙视女人抽烟时的姿态觉得他妈的一点都不曼妙,但一样会被某个懒散的音乐瞬间击中。所以,在猜测满大街白色黑色五颜六色的耳机里,到底放着什么音乐的时候,我们向你介绍这N位流行音乐界的文艺女青年。她们自己写歌然后唱出来,闲着就玩玩相机做做手工再穿点漂亮衣服,最后就洗洗上床睡了。这就是优质,当然最优质的还是音乐本身。去听听她们吧,她们就是你。

  编辑:吴慧

  美编:郑佩芬

  南都周刊记者 陈炯 吴飒

  寻找2007年值得聆听的“优质女声”——她们用强大的文艺气质唱翻你

策划:2007年值得聆听的“优质女声”-曹方(图)

优质女声

  2007优质女声质量检测报告检测标准:

  1.年龄:35岁上下;

  2.活跃在北京、台北这两块文艺重地;

  3.唱的歌儿好听;

  4.自己能谱曲、写词、会乐器;

  5.本人有文艺范儿;

  6.喜欢的作家或思想家、有能背诵的佳句;

  7.能立即说出喜欢的电影;

  8.家里摆设也能体现自己的个性;

  9.穿着上有自己的STYILE,知道自己适合啥样的衣服(鞋子)款式;

  10.有自己最爱的名牌;

  11.有独特的生活趣味。

  曹方(听歌,blog)

策划:2007年值得聆听的“优质女声”-曹方(图)

曹方

策划:2007年值得聆听的“优质女声”-曹方(图)

摄影爱好者

策划:2007年值得聆听的“优质女声”-曹方(图)

曹方DIY零钱包。

  内地独立女声,云南人,大二退学独自北上。受小柯(听歌,blog)赏识,先后出版专辑《黑色香水》、《遇见我》。现为“自由人”,个人独立制作新EP《比天空还远》正在发售。

  她说

  我在西双版纳长大,父母离异。爸爸是一个疯狂的老头,做事很大胆。前不久他还自己开车去西藏,当然这还不是他最疯狂的事情。而我妈妈很传统,她喜欢安静的生活。所以我的性格既很“野”,又遗传有妈妈的“静”的一面。我很幸运,13岁时我就拥有了第一辆属于自己的摩托车,每天我穿一条皮裤骑着摩托去上学。爸爸90年代初就买回咖啡壶,出差也会不断地往家里背黑胶唱片。我的教育很西化,很独立。小学四年级时手骨骨折,没事人似的跟老师请假,一个人去医院,到门口才给爸爸打个电话:“手出了点问题,你有空就过来,没空就算。”我从中学起就不喜欢学校的环境,在家人的压力下读到大二第一学期,就毅然退学,来北京给小柯当录音助理。爸妈每天打电话诱惑我回家,我硬是扛过来了。

  我们说

  曹方的神秘背景几乎决定了她的文艺气质。“西双版纳大户人家”,这是一位与曹方相熟的人对她的描述。遥远的云的南方究竟给了这位外表瘦小的女孩什么?让她文艺得不得了!她一个人开车远行,写字拍照弹琴。她手工缝制布娃娃,不喜K房耍。动静相补,走走停停,典型女文青的胃口。你不能说她的旅行不美,不能说她烤的面包不香,不能说她拍的照片不靓。

  曹方的音乐自然也捎进了她文艺生活的慵懒与缱绻。她的那些歌声好像隔离了这个世界浑浊的地气,一大片、一大片的草地,就只有她曹方一个人在那里荡着秋千、喃喃自语。即使是嚣张和野性,她也要干净而适当。衣食无忧的成长,让她的叛逆来得相当精致且非廉价,精致到有歌迷形容曹方的歌“很陈老师”,曹方甚至被称为内地的陈绮贞(听歌)。然而,幸好曹方不只喜欢岩井俊二,幸好还有冯小刚周星驰

  访谈:我要一大片草地

  南都周刊:最近在写歌吗?

  曹方(以下简称“曹”):一直在写,习惯了有字句或旋律冒出时就把它们记下来。《比天空还远》就是我在旅途中写的。去年10月,我刚考到驾照,就开着车上路了,一路漫无目的地从北京向南。到了湖南张家界附近,我在一个在建的加油站旁停下,天那么蓝,群山起伏,白云飘着,灵感突现,我就拿笔写下“比天空还远”五个字。再上路,车开着开着,情绪又来,随口就哼唱出几句。回北京后,很安静地就写下了这首歌。

  南都周刊:从旋律的好听性上去考量,你觉得你的代表作是哪一首?

  曹:我以前所在的唱片公司的人曾说我“最大的优点和最大的缺点就是写出的歌都很平均”,也就是没有那种绿叶中一朵红花的主打歌。其实我恰恰想要的,就是一大片草地。

  南都周刊:哪一首歌最能代表你心中的理想境界或创作水平?

  曹:《黑色香水》。

  南都周刊:是否有对你影响比较大的音乐或音乐人?

  曹:喜欢Karen Ann。此外,The Kings Of Convenience、Garbage也很爱听,至于RadioheadU2Coldplay这种雅俗共赏的,是人都喜欢,香港的AT17有些歌也挺好听。高中时那段叛逆期,我还特喜欢重金属;后来有一段时间迷上爵士,还因此喜欢泡咖啡馆。

  南都周刊:喜欢哪些作家、哲学家或思想家?

  曹:村上春树(blog),谁不喜欢?高中时喜欢看张爱玲,现在因为已经有了自己的世界观,不爱看故事了,反而喜欢看很多旅行书、字典等实用性的。不过前段时间刚看完《巴别塔之犬》,很喜欢。

  南都周刊:喜欢哪些电影或导演?

  曹:岩井俊二,他把人的关系拍得很极致。不过我也很喜欢冯小刚的呀,他拍出了中国北方式的幽默,也喜欢周星驰!

  南都周刊:你的家是什么样的?

  曹:自己设计的,空间感很强。客厅米色墙壁,整体很素,所有物件包括灯罩都是木或藤制的,因为我来自热带。还有一间录音室,墙被我刷蓝,《最小的海》就是在里面蹲着唱录完的。卧室则是很奇怪的咖啡色墙壁,丝光绿窗帘,藤制床,我甚至还在床旁边种了一颗仙人掌,睡在房间里,有种在沙漠的感觉!

  南都周刊:最喜欢的事物是?

  曹:自己做的布娃娃。我喜欢DIY,相机包、眼镜包、宠物带是。

  南都周刊:对首饰有偏好吗?穿衣喜欢什么风格?

  曹:外套、裤和鞋一定要买好的,其他无所谓。

  南都周刊:喜欢哪些品牌?

  曹:喜欢看三宅一生,Anna Sui,牛仔裤Levi’s和帆布鞋converse;外套喜欢买一些独立设计师的小牌。

  南都周刊:生活中有什么爱好?摄影、画画或别的?

  曹:以前常画画,现在喜欢更直接地摄影。因为相机可以把眼睛当镜头,画面能给我带来灵感。

  南都周刊:你理想中的一位优质女声的生活应该是怎样的?

  曹:不用赚钱、天上掉钱、衣食无忧地生活,脱离社会,完全独立、随性而单纯地生活。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