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原生民歌大赛暨盛世欢歌大型活动盛大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18:23  新浪音乐
中国原生民歌大赛暨盛世欢歌大型活动盛大启动

发布会现场

中国原生民歌大赛暨盛世欢歌大型活动盛大启动

评委王昆

中国原生民歌大赛暨盛世欢歌大型活动盛大启动

展示民俗服装

中国原生民歌大赛暨盛世欢歌大型活动盛大启动

接受记者采访

  新浪音乐讯 “中国原生民歌大赛(陕西西安•2007)”将于2007年12月19日—21日在陕西西安举行。此次大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陕西省广播电影电视局、陕西省文化厅和陕西电视台承办。这一比赛是我国原生民歌最高水平的比赛,是优秀原生民歌手的一次大聚会。它的成功举办,对于我国民族民间音乐的抢救与保护,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农村基层文化建设,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原生民歌,是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出来、在民间广泛流传、积淀下来的民间音乐形式,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民族历史悠久,地域辽阔,民族众多,各地区、各民族由于历史发展、人文地理环境等的不同,其原生民歌内容广泛、形式多样、风格各异。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进行《中国民间歌曲集成》工作以来,共普查收集民歌约40万首,其中有4万首收入国家卷。但近年来,伴随着现代化和城市化的步伐,丰富的原生民歌的生存传承土壤和展示传播舞台不断萎缩。鉴于此,从2002年起,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在中宣部、文化部的领导和支持下,先后举办了三届“南北民歌擂台赛”(2002年浙江仙居,2004年山西左权,2005年北京宋庄)。三届比赛,累计报名参赛歌手(节目)达到800多个,覆盖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台湾),涵盖了我国各地各主要民族的代表性歌种。同时,还广泛邀请民间音乐界的专家学者观摩比赛,举办学术研讨会;赛后,在上海、北京等地举办了多场获奖歌手

演唱会,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重视。原生民歌、民歌手成为社会议论的焦点。

  与其他全国性音乐比赛相比,“擂台赛”具有鲜明特点。让广大听众了解我国丰富多彩、原汁原味的民歌,是“擂台赛”始终严格坚守的原则。“擂台赛”歌手的推荐、选拔和评比,始终建立在原生民歌的基础上,要求:歌唱主体,是民歌手;歌唱曲目,是原生民歌;歌唱语言,是原民歌使用的语言或方言;歌唱形式,是民歌原有的形式;歌唱方法,尊重各地民族民间唱法。

  陕西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有五千多年的辉煌历史,文化积淀深邃,为世人瞩目。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地理位置,孕育产生了源远流长、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民族民间文化,使陕西成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代表地区。

  陕西省委、省政府历来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早在20世纪50年代中叶,就开展了对全省民族民间文化的抢救、收集、保护和研究工作,使许多濒临消亡的优秀民间艺术得以保存和传承。近年来,更加快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建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保护工作专家评审委员会和保护中心等。陕西省人民政府此次与文化部共同举办“中国原生民歌大赛”,将提高保护意识,传承民族文化,共建和谐社会。

  与前三届比赛不同,本届原生民歌大赛有几个新特点:一是活动规格提高、名称有所变化,但宗旨不变,即以比赛的方式,展示和交流各地、各民族的原生民歌,推动民族民间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经中宣部批准(中宣办发函[2007]120号),文化部、陕西省人民政府同意,本届比赛名称改为“中国原生民歌大赛(陕西西安•2007)”,由文化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这是我国政府文化主管部门第一次举办的原生民歌大赛,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原生民歌和优秀民间歌手的高度重视和关怀。与前三届“擂台赛”相比,本届“中国原生民歌大赛”规格提高了,奖励的级别也相应提高了(参加决赛的歌手都将获得文化部颁发的奖状、证书),比赛将更加规范,竞争也会空前激烈。名称虽然有所改变,但活动宗旨没有变化,而且“中国原生民歌大赛”的称谓更加准确、科学、权威地体现了活动的宗旨。

  二是在参赛选手的推荐、选拔上,范围更加广泛,质量更高。除继续由各地文化主管部门推荐选送外,艺术院校负责 “院校组”节目和歌手的推荐、选送。此外,增加了“寻歌”环节,组委会派出5路摄制组,分赴原生民歌较为集中的东北、内蒙、新疆、西南、西北等地区,考察、记录民间歌手的情况,并向评委会推荐,确保参赛选手的质量和代表性。

  三是组别设置更加科学、合理。本届大赛分三个组别。为使比赛更加公平,民间歌手分成“独唱及对唱组”、“多人组合组”;为鼓励各类艺术院校师生向民间歌手学习,促进教育传承,增加了“院校组”,由各类艺术院校负责推荐选送。

  “中国原生民歌大赛(陕西西安•2007)”成立了由各有关方面领导组成的组委会,组委会顾问周巍峙,名誉主任孙家正、袁纯清,主任陈晓光、李堂堂。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评委会由文化部聘请多名著名民间音乐理论家、歌唱家、词曲作家及声乐教育家等组成,著名歌唱家王昆为评委会主任。

  “中国原生民歌大赛(陕西西安•2007)”比赛通知(含比赛章程)已由文化部办公厅发至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厅(局)及有关单位。从现在起,各地文化主管部门、有关单位(主要是艺术院校)开始进行参赛节目和歌手的选拔、推荐工作。此前组委会“寻歌”活动中发现的优秀歌手也将推荐参加大赛初评。至11月20日,所有参赛歌手报名完毕。11月底,组委会、评委会从中选拔出3个组别、共54组节目参加在西安的复、决赛。

  “中国原生民歌大赛(陕西西安•2007)”期间,三个组别的54组节目将按照抽签顺序,参加复赛、决赛。复赛成绩计入总成绩,评比出各组别的排名及奖项。各组别分别设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优秀演唱奖”若干。此外,还将颁发“优秀传承奖”、“评委会特别奖”及“优秀组织奖”。全部奖项均由文化部颁发奖状、证书。根据中宣部批复意见的要求,本届大赛将严格评比程序,规范比赛过程,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比赛全过程由文化部纪检监察部门进行监督。

  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方之一的陕西卫视,基于此次大赛,策划组织了“盛世欢歌”大型人文活动,并精心打造了寻歌节目——“中国原生民歌文化

发现之旅”,通过对民歌的多方位展示,折射出绚丽多彩的中华民族、民间文化;让观众细细品味中华民族文化精髓的同时,从更深的层面了解民歌和认识民歌。

  寻歌之旅横跨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以陕西西安为起点,分晋陕蒙、黔桂、东北、云南和新疆5条线路,拍摄近30个民族民歌种类。节目用探幽揭秘的手法探寻耳熟能详的民歌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展现它在流传过程中演绎的不同形态以及不同的版本。通过民歌背后的故事,带领观众感受当地的生产生活和风土人情。

  此外,一些民歌和民歌表演形式,虽然以前在电视媒体上出现过,但很多观众对原生民歌并不是很了解,带有一定的神秘性。“中国原生民歌文化之旅”将在节目现场邀请嘉宾,剖析民歌,讲述民歌背后的民族传统文化。

  20期的“中国原生民歌文化之旅”节目将于2007年12月3日连续在陕西卫视晚间黄金时段播出,展现中国民歌和各民族风情的基本全貌。

  目前,大赛及相关活动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大赛实况及颁奖晚会将于2008年1月1日——4日晚间黄金时间在陕西卫视播出。

  陕西省人民政府李堂堂副省长在接受

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陕西省政府已经作好各方面准备,争取让“中国原生民歌大赛”落户陕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