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央音乐学院音乐节即将开幕 韩小明出席发布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16:1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11月22日,第七届中央音乐学院音乐节新闻发布会在学院第一会议室举行,来自《北京晨报》、《北京青年报》、《音乐周报》、《中国音乐报》、《中国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浪网等首都新闻媒体记者10余人参会。会上,音乐节艺术总监、著名华人圆号演奏家韩小明先生向与会记者介绍了音乐节的整体情况,我院声歌系郭淑珍教授介绍了“庆祝郭淑珍教授从教从艺60周年专场系列音乐会”四场演出的阵容,原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左因和钢琴系杨峻教授介绍了30年前邓小平同志对中央音乐学院扩招批示的事情经过。

  本届音乐节将于12月18日拉开帷幕,历时21天,包括16场次的精彩演出,内容丰富多彩。音乐节的重头戏是为庆祝郭淑珍教授从教从艺60周年的四场系列音乐会。其中首场、同时也是音乐节的开幕式音乐会——《亦师亦友,歌声歌情》,将由郭淑珍的学生(王秀芬、吴霜、于庆海、吴琳、邓韵、张立萍、幺红、潘淑珍、李国玲等)和朋友们(胡松华、刘诗昆、刘秉义、李保春等)登台献艺;第二场是带妆演出的《歌台暖响,剧情融融——蝴蝶夫人精选之夜》,幺红、柯绿娃、邓韵、郭燕(听歌)瑜、冯国栋、谢天等将在剧中扮演主要角色,吴龙教授任艺术指导,胡咏言教授指挥,我院声歌系合唱团和交响乐学院管弦乐队分别担任合唱和乐队伴奏;第三场是《弦歌不辍,杏坛满春——郭淑珍从艺六十周年学生音乐会》,郭淑珍教授在不同时期培养的28位优秀学生将倾请演唱经典歌剧选段和中国艺术歌曲,我院校友、著名青年指挥家杨洋率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伴奏;第四场名为《思念恩师,情系祖国》,专程从海外回京的旅德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刘嵩虎、女中音歌唱家毕宝仪将为恩师和母校献上“俄罗斯浪漫之夜音乐会”。这四台系列专场音乐会将全面展示郭淑珍教授60年来丰硕的教学成果。

  音乐节的另一个亮点是将于1月7日晚在我院音乐厅隆重举行的“为爱再次相聚—— 纪念邓小平对中央音乐学院扩招批示三十周年77级学生音乐会。”1977年恢复高考后,我院迎来了文化大革命后第一次全国范围的招生。十年的积淀,使报考的学生异乎寻常的踊跃,报名人数达一万七千多人,考生人数之多,专业水平之高,大大出乎各专业老师的预料。为了使众多有才华的考生不致因受招考的名额限制而流失,那一年的12月9日,李春光、杨峻、储望华、崔静媛、潘一飞、左因联名向中央反映情况,通过校友邓启元转给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同志。邓小平于12月11日写下“看了这封信反映的情况,很高兴,建议予以支持”的批示。根据这一指示精神,在有关领导部门批准下,我院将原定招生105名,扩大为实际录取新生213名。为了纪念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77届毕业生代表、享有国际盛名的作曲家谭盾、陈怡、瞿小松、叶小刚、郭文景、刘索拉等以及77届其他专业的校友们将重聚我院音乐厅,共同点燃对音乐无限热忱的火花!12月10日,我院还将举行《纪念邓小平对中央音乐学院扩招批示三十周年》大会,回顾和重温中央领导同志对我院发展和建设的热情关怀和支持,感谢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对艺术教育、特别是对我院师生的关怀,教育青年一代学生,了解历史,展望未来。

  12月25日晚,学院将为在“2007

中央电视台民族器乐大赛”金奖获得者举行庆功会,届时将嘉奖在刚刚结束的大奖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各个组别的我院金奖获得者,并举行获奖者音乐会。

  通过“中央音乐学院音乐节”的各项舞台艺术实践和纪念活动,必将促进学院教学质量的提高,增强了学院的凝聚力,加强国际和国内音乐院校之间的音乐文化交流和互动,巩固和提高我院的国际、国内地位并促进中国专业音乐教育事业的国际化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