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料:青年歌手叶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09:37  新浪娱乐
资料:青年歌手叶凡

叶凡

  叶凡,1970年生于江苏南京市。1993年来到北京,1997年进入武警文工团。

  代表作:电视连续剧《东周列国》主题曲《黎民百姓长久》,获1996年国际流行 音乐节比赛二等奖; 1998年推出个人专辑《随爱飞翔》盒带及CD唱盘,主打 歌多次登国内流行歌曲排行榜冠军;1998年在上海成功举办个人演唱会;目前已演唱六十多部电视剧插曲。

  热播荧屏的《我这一辈子》让大家再一次见识了歌手叶凡的唱功,简简单单一首片尾曲,被她唱得柔肠百结、如泣如诉,绝好地烘托了剧情,诠释出了人生的大喜大悲。当观众沉浸在这首歌的意境当中时,叶凡却正在为央视5套《你好世界杯》主题歌热身——4月1日开始,她将和央视5套开播的《你好世界杯》栏目一起,用歌声“问候”世界杯。围绕叶凡身上不断爆出的热点,笔者日前对她进行了独家访谈。

  如泣如诉《我这一辈子》

  《我这一辈子》片尾曲《风风雨雨》词作者是张国立和静之,用的全是叠词,显得别具特色:山山水水莹莹/风风雨雨泠泠/情情义义切切/岁岁年年行行/时时运运命命/恩恩怨怨生生/晨晨昏昏梦梦/是是非非平平/福福祸祸错错/萋萋荣荣兴兴/亲亲仇仇过过/生生死死情情……叶凡说,这样的歌词别看简单,实际上特别不好唱,非常考验人,在进棚之前,她先听这首歌的曲作者同时也是自己的老师徐沛东“说戏”,大致了解了歌曲的主题,然后用了10分钟的时间来熟悉曲谱。叶凡说:“这首歌谱面上很简单,实际上很难唱,要想唱好它,就必须唱出人物的内心变化,唱出味道来。我在演唱的时候,在脑子里放电影一样做了很多人物造型,用很多种情感和造型来反映歌曲内涵,力争使作品更富有张力。”现在回顾起这首歌的录制过程,叶凡笑言是一种折磨,她说:“跟徐沛东老师录音身体和神经必须要健壮,要经受得起折磨,因为他非常苛刻,平时个把小时就能录完的东西,到了他那里,不折腾4、5个小时别想过关,走出录音棚的时候,那才真叫筋疲力尽。”

  电视剧歌后舍我其谁

  叶凡的发迹是在去年春节联欢晚会上,一曲《亲爱的中国,我爱你》,使全国观众都认准了这匹黑马,不过,事实上在此之前叶凡就是一名很成熟的歌手,尤其难得的是她演唱了百余部电视剧主题歌,这在业界可以说无出其右者,只不过她一直躲在荧屏后面大家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罢了——《东周列国》、《御花子》、《大陆人》、《深圳人》、《火烧阿房宫》、《周恩来在上海》、《女子特警队》、《汉宫飞燕》、《当关》、《游龙惊凤》、《楚留香传奇》、《断掌顺娘》等等,许多主题歌观众都耳熟能详。业内人士曾给叶凡一个“封号”——电视剧歌后,从叶凡的辉煌业绩来看,她倒也是当之无愧。

  用歌声“问候”世界杯

  叶凡又推出了第三盘个人专辑,与其他歌手的专辑明显不同的是,这张以《最爱你中国》为主打歌的专辑,是一张真正意义上的发烧碟,它不仅是叶凡几年演艺生涯的一个小结,同时也从一个侧面见证了我们的社会生活,像《出发》、《奥林匹克星》、《北京是你的好朋友》、《中国问候世界杯》,都让人不由想起激情燃烧的2001年。其中,《中国问候世界杯》还将作为中央电视台5套4月1日开播的《你好世界杯》栏目主题歌,为世界杯摇旗呐喊。谈及这首歌的创作过程,叶凡不无得意地说:“这首歌是我在飞机上产生的灵感,去年中阿之战之前,身为球迷的我就预感

中国队可能会出线,我就想创作一首歌曲来表达自己的心情,当时是连夜进棚录的音,一直录到凌晨3点。”据了解,叶凡眼下刚刚拍完了这首歌的MTV,届时她将邀约大家乘着歌声的翅膀,重温这份喜悦并为中国队加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