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月亮之上》一审认定没侵权 曲段源自内蒙民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12:09  大众网-齐鲁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7电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日前以《月亮之上》与《敖包相会》相同的六个小节曲段均源自内蒙古民歌为由,一审认定《月亮之上》的涉诉曲段不侵犯《敖包相会》曲作者的著作权。

  此前,《敖包相会》的词曲著作权人玛拉沁夫、色日玛以《月亮之上》抄袭了《敖包相会》的部分词曲为由,将《月亮之上》的词曲作者何沐阳、制作者、音像出版者和销售者诉至北京市海淀法院。

  《敖包相会》是1952年电影《草原上的人们》中的插曲。《敖包相会》的歌词首次出现在这部电影的剧本中,剧本署名编剧为海默、玛拉沁夫、达木林。据法院介绍,玛拉沁夫并未提交相反证据,证明海默和达木林没有参与《敖包相会》的歌词创作,或者证明《敖包相会》的歌词系玛拉沁夫单独创作,而且公开出版发行的图书中的《敖包相会》的词作者有的署名为玛拉沁夫,有的署名为海默。因此,法院认为玛拉沁夫主张其为《敖包相会》的词作者,证据不足,对玛拉沁夫的诉讼请求不予支持。

  《敖包相会》改编自内蒙古民歌《韩秀英》。《敖包相会》和《韩秀英》的前六个小节,以及《月亮之上》间奏中涉诉的六个小节,从实际演奏效果看,起音、落音、骨干音基本相同,节拍、主旋律、调性相同。因此,法院认定上述曲段均源自民歌《韩秀英》,《敖包相会》的改编者通福(色日玛之父)对此六个小节并不享有著作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