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俞思远携乐队6日北京宣传 欲“切磋”京城摇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14:10  北京晚报
俞思远携乐队6日北京宣传欲“切磋”京城摇滚
俞思远(资料图片)

  通过选秀成名的上海乐队“俞思远(blog)&B.i.Z”后天将到北京宣传新专辑。俞思远所属的环球唱片把他定义为“南方摇滚的新代表”,并把“与北京摇滚乐切磋”定为此次活动的主题。对于这种大唱片公司的这种来势,北京乐迷以及原创音乐界方面会有不同的看法和反馈,“不服气”的不在少数。

  比如仅在上周末,北京摇滚界就又一次不约而同地上演了“演出大撞车”:周五,13CLUB三周年纪念演出和“80后超新声乐队集体展示”演出同时亮相;周六,老牌乐队“麦田守望者(听歌,blog)”、“二手玫瑰(听歌,blog)”分别举办专场演出,同天,“十三月”唱片从下午3时开始举办了长达9个小时的主题演出;周日,刚从大洋洲巡演归来的“新裤子(听歌)”乐队在MAO举行了专场演出……但与此同时,“蹭票”等北京演出环境不好的一面也显现出来。

  演出商和媒体公认,上海的演出环境要比北京好很多。这也是近一两年来很多重要演出都远离北京、落户上海的主要原因。作为小型演出,据上周五“80后”集体亮相的演出主办者刘菲介绍,当天演出接待观众300多人,最贵40元的票卖了200张左右,刨去场租等费用,5支乐队每位乐手最多可得到200元的演出收入。而上周六“地网六周年”主办方“十三月”表示,当天整场演出共接待观众800余人,但最贵50元一张的门票却只卖出了300多张。这样刨去场租等费用,12支乐队、57位演出乐手最理想的条件下也只能得到不到100元的演出收入。

  “北京观众的演出消费意识不太强”一直是让演出主办者犯难之处。MAO的工作人员认为:“北京的演出一直都有乐队圈内成员可以‘免费观摩’,不用买票的‘传统’。因此,很多非乐手、观众都会以‘乐队家属’、‘乐队朋友’的身份理直气壮地蹭票。有时受邀嘉宾、媒体也会一下带好几个人来免费看演出,不论门票贵到上百元,还是贱到三十元都是如此。其实门票所带来的演出收入是很多乐队重要甚至惟一的收入来源。这样的蹭票只能是恶性循环,让原创乐队越来越艰难。”

  除了郑钧(听歌,blog)许巍(听歌)汪峰(听歌,blog)等几个成功明星特例,在以“蹭听MP3”为主流、“出唱片注定赔钱”的大环境下,大多数音乐人还是处于以音乐为业、靠演出为生计却所得甚微的状况。好在与中年音乐人相比,“80后”音乐人处境有所不同。刘菲认为,现在很多年轻乐手都“家境富裕”、“有学历”、“有本职工作”,他们与“死磕音乐”的上一辈音乐人相比有着更轻松的心态和生活状况。“发条卡目索”乐队主唱岳鹏表示:“这也是上一辈音乐人为我们铺下了道路。他们应该像何勇(听歌)所说的那样,‘有权利靠他的作品吃饱肚子’。”所以,观众买票不仅是对音乐人的支持,也是对自己将来能听到更好的音乐的支持。 本报记者刘颖J18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