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杰伦《青花瓷》成高中考题 默写歌词遭受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02:03  现代快报
周杰伦《青花瓷》成高中考题默写歌词遭受质疑
周董新歌《青花瓷》竟成高中月考题

  武汉一中学最近举行的一次校内月考竟然惊动了全国媒体。原因就是,在月考语文试卷中有一道默写题,要求学生默写周杰伦(听歌)的新专辑中《青花瓷》的歌词。此事掀起轩然大波。不少人质疑老师的荒谬行为,更指责出卷老师误导学生。出卷老师因此受到压力。他大喊冤枉,并强调:“我才不是周杰伦粉丝呢。”

  另类考卷:

  要学生默写周董歌词

  武汉市常青一中在几个星期之前举行了一次校内月考。在月考的语文试卷中,有一道默写题,要求学生默写周杰伦的新专辑中歌曲《青花瓷》的歌词。

  据武汉媒体报导,这份考卷是这样的:在语文试卷中有一道默写题,其中给出了10个不完整的句子,要求学生任意选择8句默写完整。在这10个句子中,9句都出自课文里出现过的古诗词名句,而有一句却出自周杰伦的新专辑,《青花瓷》这首歌中的一句歌词。

  爆料学生:

  怀疑老师鼓励追星

  武汉媒体表示,这则消息是武汉市常青一中的一名陈学生主动找报社爆的料:“虽然是10句中选8句出来默写,但是出现流行歌曲中的歌词还是很奇怪。《青花瓷》是周杰伦的新歌,先不谈喜不喜欢周杰伦,就算喜欢他的同学也很少有记得里面的歌词的。”这名学生觉得,这种题目不仅增加了考卷的难度,还间接让同学们觉得流行歌曲也可以做考题,那平时的追星也不应该受到老师和家长的反对。

  出卷老师:

  我不是周杰伦“粉丝”

  昨天,这则消息在网络疯传。出卷老师如此另类的行为,让网友怀疑:“这个老师是不是周杰伦的‘粉丝’?”

  几经转折,记者联系上了负责出卷的刘老师。他十分气愤地说:“我才不是周杰伦粉丝呢!”刘老师说,他之所以注意到《青花瓷》这首歌,完全是因为歌词十分优雅,富有宋词的味道。而他出这道题的心理也是善意的:“那些孩子老是喜欢听流行歌曲。我就想通过这首歌,让他们明白,流行歌曲之中也有古典文化,语文应该活学活用。”

  刘老师表示,自己在出卷之时也考虑了很多,于是将这道题划分为选答题,“如果答不出,可以不答,我觉得这并不影响他们的分数。”

  事态发展:

  出卷老师压力很大

  眼下,已经被疯传的消息让刘老师很是郁闷。他言辞委婉地表示,现在自己压力很大,应相关部门要求,他已经写了一份“情况说明”。刘老师觉得,他的学生们还是理解自己的:“其实,在出卷之前,我就跟学生们说过那道题,我说‘我要出道题,跟周杰伦的一首歌有关,让你们知道流行音乐也是有内涵的’,当时还有很多学生打听‘周杰伦的哪首歌啊?’他们很感兴趣。现在出了事情,学生也很支持我。”

  杰伦助理:

  乐坏了方文山(blog)

  昨天,记者采访到了周杰伦的助理TOTO。听完记者的转述,TOTO哈哈大笑:“哇,方文山要乐坏了,这个歌词是他写的啊。”现在,一些教育学家认为,歌词以考题的形式出现在试卷中,太随意,容易对学生造成误导。而TOTO却觉得,《青花瓷》值得一学:“这首歌的歌词写得的确好,里面一些比喻的手法值得一学。出题目的人肯定也是觉得歌词很适合他的考卷才用的。”

  快报记者 沈梅

  ■相关新闻

  周杰伦《蜗牛》入选上海中学生爱国主义歌曲推荐目录

  2005年03月,周杰伦的励志歌曲《蜗牛》被收入上海中学生爱国主义歌曲推荐目录之列。此事虽然并没有引起轩然大波,但也有一些争议。

  周杰伦经纪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也是刚刚听到这个消息,第一反应就是这是件好事,觉得很高兴。她认为之所以有关部门会作这样的选择,还是因为歌的内容比较好,如果大家有争议,还是应该去看看这首歌给学生带来的实际作用。周杰伦则表示以后会继续创作更多这样的励志歌曲献给歌迷。

  周杰伦《听妈妈的话》入选台湾地区教材

  2006年11月,周杰伦的新歌《听妈妈的话》入选台湾地区小学一年级教材,理由是其歌词有潜移默化的教育意义。

  周杰伦一直觉得自己应该为辛苦的妈妈写一首歌,因此创作出《听妈妈的话》,而其母在听到儿子用歌词表达对自己的深爱时,当场流下眼泪。当周杰伦得知自己的创作再次入选教材后,表示当初写这首歌的目的已经达到了。

  加上这首《听妈妈的话》,周杰伦已经有5首作品入选学生教材或是考试内容,其余4首包括入选某小学教材的《上海1943》、入选上海中学生爱国主义歌曲推荐目录的《蜗牛》、成为台湾地区高中历史考试考题的《爱在西元前》以及台湾某学校语文考题的《发如雪》。此外,还有台湾某大学生用“周杰伦现象”作为自己的论文题目。综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