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现代音乐百年大事记(1959-197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14:29  中国音乐报

  1959年

  7月 中央乐团交响乐队、合唱队与中央广播乐团合唱队在北京演出贝多芬《第九交响曲》,指挥严良堃 。

  9月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北京举行献礼演出,音乐节目有《人民公社大合唱》、瞿希贤《红军根据地大合唱》以及罗忠镕《第一交响乐》、李焕之《第一交响乐》等。

  10月 湖北省实验歌剧院创作演出歌剧《洪湖赤卫队》,朱本和等人编剧,张敬安、欧阳谦叔作曲。

  11月 北京舞蹈学校首次上演中国舞剧《鱼美人》,编导北京舞蹈学校编导班,作曲吴祖强,杜鸣心。

  本年 四川音乐学院成立(前身为西南音乐专科学校)。

  1960年

  2月 新疆维吾尔族优秀古典音乐《十二木卡姆》经整理后用汉文和维文由音乐出版社、民族出版社联合出版。

  4月 广西壮族自治区在南宁举行“刘三姐”文艺会演。之后,会演大会创编了著名的歌舞剧《刘三姐》。

  5月 第一届“上海之春”音乐会举行。

  7月 西安音乐学院成立(前身为西安音乐专科学校)。

  7月 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三次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国音协举行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选出新的领导机构,吕骥继续当选为主席,马思聪、贺绿汀、查阜西为副主席。

  本年 俞丽拿、丁芷诺、吴菲菲、林应荣女子四重奏组参加第二届舒曼国际音乐比赛四重奏比赛,获第四名;黎信昌参加其声乐比赛获第四名。

  1961年

  3月 《人民音乐》三月号发表《为了轻音乐艺术的繁荣与发展》一文,提倡轻音乐。

  5月 洪腾在第二届乔治·埃涅斯库国际音乐节钢琴比赛中获第三名,鲍惠荞获第五名。

  9月 中央歌剧舞剧院赴苏联、波兰演出舞剧《宝莲灯》。

  1962年

  1月 东方歌舞团成立。

  2月 中央民族乐团成立。

  4月 殷承宗在第二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钢琴比赛中获二等奖。

  1963年

  8月 周恩来在人民大会堂对首都音乐舞蹈界就音乐舞蹈问题谈话,提出音乐舞蹈必须进一步民族化、群众化、树立民族音乐舞蹈为主体和“先分后合”的方针。

  1964年

  9月 中国音乐学院在北京成立。

  9月 《中国古代音乐史稿》(杨荫浏著)上册由音乐出版社出版。

  9月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部歌舞团演出歌剧《江姐》,编剧阎肃,作曲羊鸣、姜舂阳、金砂。

  9月 大型音乐舞蹈诗史《东方红》在北京演出。

  10月 中央歌舞剧院演出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编导李承祥、蒋祖慧,作曲吴祖强、杜鸣心、戴宏威、施万春、王燕樵。

  1965年

  8月2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友文工团在北京首次演出《长征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肖华词,晨耕、生茂、唐诃、遇秋作曲。

  9月18日 聂耳纪念碑在日本重新建成,日方在日本神奈川县藤泽市和平公园举行揭幕式。

  10月 中央乐团演出交响合唱《沙家浜》。

  1966年

  2月26日 《光明日报》发表编辑部文章《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创造和发展社会主义的民族的新音乐新舞蹈》,总结“三化”的讨论。

  1967年

  5月 为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25周年,北京上演了《智取威虎山》等8个“样板戏”。

  9月25日至26日 《人民日报》以《放声歌唱毛主席,凯歌阵阵迎国庆》为题,推荐歌曲16首。

  本年 上海乐团创作演出交响音乐《智取威虎山》。

  1968年

  7月1日 中央乐团和中国京剧团联合演出钢琴伴唱《红灯记》,钢琴演奏及曲作者为殷承宗。

  12月26日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慧生遭迫害逝世。荀慧生,1900年生,河北东光人。

  1970年

  本年 钢琴协奏曲《黄河》演出,该曲系殷承宗、刘庄、储望华、盛礼洪等根据《黄河大合唱》改编(当时署名中央乐团集体创作)。

  1971年

  10月 朝鲜平壤民族歌舞团访华,演出歌剧《血海》。

  1972年

  2月12日 新华社报道:现代舞剧《白毛女》和钢琴伴唱《红灯记》、钢琴协奏曲《黄河》、交响音乐《沙家浜》等彩色影片摄制完成,春节起陆续在全国各地上映。

  1973年

  5月 朝鲜平壤万寿台艺术团访华,演出歌剧《卖花姑娘》。

  9月 美国费城交响乐团来华演出。

  11月 国务院文化组在“五七”艺术学校的基础上,建立中央“五七”艺术大学,下设戏剧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戏曲学校、电影学校、舞蹈学校。

  1974年

  8月 音乐出版社恢复建制,改名“人民音乐出版社”。

  1975年

  8月 国务院文化组在北京举办全国音乐(独唱、独奏、重唱、重奏)调演。

  10月 经毛泽东批示,在北京为人民音乐家聂耳逝世40周年、冼星海逝世30周年,举行纪念音乐会,打破“四人帮”的文化禁锢,演出《黄河大合唱》。

  本年 中央歌舞团、中央民族乐团、东方歌舞团及中国歌剧舞剧院的舞蹈队合并为“中国歌舞团”。文化部文学艺术研究所成立,下设音乐舞蹈研究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