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祖宾-梅塔首度访沪 携以色列爱乐“王者归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02:40  新闻晨报

  13年前,指挥大师祖宾-梅塔率领以色列爱乐乐团首度访沪,在原市府大礼堂留下了“上海有世界上最好的观众,但也有世界上最差的剧院”的遗憾;之后,他曾率团再度来沪,却因档期问题“屈就”上海展览中心。始终抱憾没在上海赶上合适场地的指挥大师,12月29日终将一偿与一流剧院合作的心愿,携手以色列爱乐乐团献演于上海大剧院。

  祖宾-梅塔出生于印度孟买,是世界乐坛最声名显赫的亚籍指挥大师,在其指挥下,以色列爱乐乐团迅速跻身世界一流团体之列。12月29日晚,梅塔专门为上海听众挑选了7首他最擅长的曲目,既有深刻磅礴的大部交响诗,也不乏充满新年气氛的轻快曲目,包括理查-斯特劳斯交响诗《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爱德华-施特劳斯的《疾驰波尔卡》、小约翰-施特劳斯的《柠檬花开何处》和小约瑟夫-黑尔梅斯贝格尔的《脚步轻盈波尔卡》等。同时,在上海大剧院的牵线下,梅塔还将和近20位上海音乐学院交响乐队的管乐演奏家合作柴可夫斯基《1812年序曲》。

  为了使乐迷感受最佳的音响效果,上海大剧院特邀国际声学工程师丰田泰久为剧场音效出谋划策。他创新地设计了一个舞台,把前面的乐池板上升一块,让它与舞台面持平,同时,音罩再往前推进半公尺使之与台口框架接上,乐团的小提琴声部和大提琴声部都会安排坐在升上来的乐池板上,指挥台则更靠近观众席。虽然这样调整要损失两排观众席近60个座位,但上海大剧院表示,为创造大剧院新年音乐会的极致音效体验,值得一试。高磊/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