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指挥大师祖宾-梅塔王者归来 献最重量级音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08:30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邢晓芳)13年前,指挥大师祖宾-梅塔率领以色列爱乐乐团首度访沪,在演出地原市府大礼堂留下了“上海有世界上最好的观众,但也有世界上最差的剧院”的“憾言”。3年前,祖宾-梅塔率乐团再度来沪献演仍与专业音乐剧场失之交臂。今年年底,三度来沪的祖宾-梅塔携手以色列爱乐乐团将首度献演于上海大剧院,为乐迷呈现今年岁末沪上最重量级的新年音乐会。

  以色列爱乐乐团被认为是“当今世界最好的十大交响乐团之一”。祖宾-梅塔接手以色列爱乐乐团之后,曾于1994年和2004年两次率团来沪演出,当时观众都是一票难求。正当上海大剧院开幕十周年之际,祖宾-梅塔携乐团“王者归来”,真正实现了多年前“下次一定来大剧院”的愿望。12月29日晚,梅塔为上海听众专门精心挑选了七首他最为擅长的曲目,既有深刻磅礴的大部交响诗,也不乏充满新年气氛的轻快曲目。音乐会上半场,祖宾-梅塔将演绎理查-斯特劳斯著名的交响诗《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其创意来源于哲学家尼采的同名著作,以音乐为手段来表达人类的发展。全曲共分九段,名称均来自尼采的原著。

  为迎接世界著名交响乐团音乐会,使乐迷感受到最佳的音响效果,上海大剧院专门邀请到著名声学工程师丰田泰久博士为剧场音效“出谋划策”。丰田泰久曾设计了日本东京三得利和札幌音乐厅,并参与建设美国洛杉矶

迪士尼音乐厅和俄罗斯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音乐厅等的声响环境。经过上海大剧院大剧场近6个小时的考察、视听和照相测试,并从现场各个角度聆听了上海交响乐团的排练和正式演出。丰田为上海大剧院设计一个创新的舞台,把前面的乐池板上升一块,让它与舞台面持平,同时,音罩再往前推进0.5米使之与台口框架接上。乐团的小提琴声部和大提琴声部都会安排坐在升上来的乐池板上。指挥台则更靠近观众席,力求使得弦乐声音更丰满,乐团的整体音响效果也更加出色。虽然这样调整会损失两排观众席近60个座位,但上海大剧院表示,为创造大剧院新年音乐会的极致音效体验,这个方案完全值得尝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