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中语文考试默写歌词 老师否认是周杰伦粉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09:46  信息时报
高中语文考试默写歌词老师否认是周杰伦粉丝

我的歌一向都受欢迎的啦!(设计对白)

  武汉某一中学最近举行了一次校内语文月考,结果考题掀起轩然大波。原因在于试卷中有一道默写题,要求学生默写周杰伦(听歌)新专辑中《青花瓷》的歌词。对此,有网友质疑出卷老师是周董“粉丝”,认为此做法有误导学生追星的嫌疑;而出卷老师否认自己是周杰伦的歌迷,强调出题是为了学生明白语文应该活学活用。

  据了解,该语文试卷中有一道默写题,其中给出10个不完整的句子,要求学生任意选择8句默写完整。在这10个句子中,9句都出自课文里出现过的古诗词名句,而有一句却出自周杰伦的新专辑,歌曲《青花瓷》中的一句歌词。外间质疑,即使喜欢周董,也未必能记得歌词;而这种题目不仅增加了考卷的难度,还间接让同学们觉得流行歌曲都可以做考题,那平时的追星也不应该受到老师和家长的反对。

  负责出卷的刘老师表示,“我才不是周杰伦粉丝!”他之所以注意到《青花瓷》,完全是因为歌词优雅,富有宋词的味道。而他出这道题的心理也是善意的:“那些孩子老是喜欢听流行歌曲。我就想通过这首歌,让他们明白,流行歌曲之中也有古典文化。”刘老师表示,自己在出卷时考虑了很多,于是将这道题划分为选答题,“如果答不出,可以不答,我觉得这并不影响他们的分数。”

  沈梅

  链接

  周董新歌常当校园教材

  1.《蜗牛》入选上海中学生爱国主义歌曲推荐目录。

  2.《听妈妈的话》入选台湾地区小学一年级教材。

  3.《上海1943》入选上海某小学教材。

  4.《爱在西元前》成为台湾地区高中历史考试考题。

  5.《发如雪》成为台湾某学校的语文考题。

  6.台湾某大学生用“周杰伦现象”作为自己的论文题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