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祖宾-梅塔十三年后再访华 将用音乐诠释尼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12:38  新闻晚报

  13年前,指挥大师祖宾·梅塔率领以色列爱乐乐团首度访沪,在演出地原市府大礼堂留下了“上海有世界上最好的观众,但也有世界上最差的剧院”的遗憾;三年前,他率乐团再度来沪,却因剧院档期问题与上海大剧院擦肩而过。12月29日,祖宾·梅塔将再次携手以色列爱乐乐团来沪,并首度献演于上海大剧院,一偿“与上海一流剧院合作”的心愿。而为了更好地呈现大师级的音乐品质,上海大剧院此次特意聘请著名声学工程师丰田泰久改造剧场音效,大剧院为此将缩减座位。

   或是最后一次访沪

  作为当今世界乐坛最声名显赫的亚洲籍指挥大师,1936年出生于印度孟买的祖宾·梅塔拥有超高的人气。他是世界公认的“20世纪十大指挥大师”之一,也是一位出色的低音提琴演奏家。被认为是“当今世界最好的十大交响乐团之一”的以色列爱乐乐团,堪称“经典音乐的制造者”。祖宾·梅塔接手以色列爱乐乐团之后,迅速带领该团跻身世界一流团体之列。在上海大剧院“成就古典系列”的五位顶尖指挥大师中,祖宾·梅塔对上海有着不一般的演出情结。1994年和2004年,他和以色列爱乐乐团两度来沪,都是一票难求。在上海大剧院十周年之际,他携乐团“王者归来”,实现了多年前“下次一定来大剧院”的约定,而这次也可能是他最后一次率团来沪。

   将用音乐诠释尼采

  12月29日晚,祖宾·梅塔精心挑选了七首他最为擅长的曲目,既有深刻磅礴的大部交响诗,也不乏充满新年气氛的轻快曲目。其中包括理查·斯特劳斯最为著名的交响诗《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其创意来源于哲学家尼采的同名著作,以音乐为手段来表达人类的发展。

  去年年末,祖宾·梅塔在金色大厅指挥2007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献演了一系列施特劳斯家族的名曲。这次,他将把其中的三首“原汁原味”地带到上海大剧院,由以色列爱乐重新演绎爱德华·施特劳斯的《疾驰波尔卡》、小约翰·施特劳斯的《柠檬花开何处》和小约瑟夫·黑尔梅斯贝格尔的《脚步轻盈波尔卡》。

  梅塔和乐团还将和近20位上海音乐学院交响乐队的管乐演奏家合作柴可夫斯基《1812年序曲》。乐曲末段,乐队将通过钟、鼓等乐器模拟众炮齐鸣的热烈气氛,而整场新年音乐会就将在这欢欣鼓舞、充满胜利喜悦的气氛中结束。

  牺牲票房求最佳音效

  为使乐迷感受到最佳的音响效果,上海大剧院专门邀请到著名声学工程师丰田泰久博士改造剧场音效。丰田博士曾设计了日本东京三得利和札幌音乐厅,以及美国洛杉矶

迪士尼音乐厅和俄罗斯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音乐厅等建筑的声响环境,获得了国际上极高的赞誉。

  日前,丰田先生在上海大剧院大剧场前后进行了近六个小时的考察、视听和照相测试,并从现场各个角度聆听了上海交响乐团的排练和正式演出。他对大剧场音罩的运用及剧场的声响环境表示满意和肯定:“上海大剧院是演奏交响乐音响效果一流的场所,我希望能使它变成完美。”

  据悉,追求极致的丰田先生将为上海大剧院设计一个创新的舞台,把前面的乐池板上升一块,让它与舞台面持平,同时,音罩再往前推进半公尺使之与台口框架接上。乐团的小提琴声部和大提琴声部都会安排坐在升上来的乐池板上。指挥台则更靠近观众席,乐团弦乐的声音将大大丰满,而且乐团的整体音响效果也更加出色。据大剧院的工作人员透露,舞台调整之后,前两排近60个观众席将被拆除,但权衡之下,剧院还是采取了牺牲票房的做法来保证最佳的音效。(晚报记者 李佳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