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麦田守望者:向时代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18:33  中国音乐报

  和大多数那个年代诞生的摇滚乐队一样,麦守的口味也是偏英伦风格的,或许是自己的音乐越来越清淡,反倒爱上了迷幻色彩的浓烈口感,有时候化繁为简,不失为一种改造并创造新音乐的好方法。从自己出发,麦守把过去的那份有些邋遢的激荡转换成了今天干净的成熟,也只有从他们听音乐的耳朵里,你才能偶尔察觉,那过往时代给他们的启示,所谓时代,总是无论在任何时候都能留下印记的。U2《The Joshua Tree》

  U2在摇滚乐坛的地位自不必多说了,在他们众多专辑中,这张1987年3月发行的《The Joshua Tree》有着和以往他们的音乐完全不同的风格,可能这和制作人有关系。这是U2历年来最畅销的专辑,也是最具流行元素的作品,这张专辑被《滚石》杂志评为史上500张最佳专辑之一。这也是U2的转折点,是他们从爱尔兰、英国走向全世界的一张唱片。其中以消极心态创作的《I Still Haven’t Found What I Am Looking For》就是讲一位竭尽心力想追求一个理想王国的人,百般苦寻却始终没有结果。而U2自己假想的天国就像《In God’s Country》里所说的,尽管落寞荒凉,却希望这是个自由的国度,能拯救子民。

  The Beatles《Sgt Pepper’s Lonely Hearts Club Band》

  (《佩珀军士孤独心灵俱乐部》)

  披头士的这张专辑,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个转折,或是一个完全的尝试,里面的歌曲也很经典,很永恒!乐队在组建中期开始实验性地将东方宗教及迷幻元素融入到作品中,以此来扩展作品的风貌。其实这些尝试从《Revolver》开始就奠定了他们音乐发展的方向,最终他们在1967年创作出这张经典专辑。这或许是他们最具创意也最具影响力的一张专辑,也是摇滚史上第一张成功的概念唱片。歌词更富幻想、更加放纵,却始终围绕孤寂与疏离的主题发展,相当统一,整个作品的张力从头到尾一直持续着,最后还有渐强的管弦乐,达到了宣泄情感的高潮。

  Tracy Chapman《Tracy Chapman》

  我其实不是很喜欢黑人的音乐,但我觉得Tracy Chapman的音乐非常特别,她自己也是只有在这张专辑时的那一刻特别光辉,后来她的歌和她的声音都没法和当时的她相比,这是一张永远值得聆听的专辑!她是一位创作型女歌手,这张同名专辑为她赢得了当年的三项格莱美奖。她一度热爱民谣摇滚,曲风是七十年代城市乡谣的延续,不过她的音乐更富时代气息,直率地表露内心对社会现象的观察,对社会问题的揭示也更犀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