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记普契尼歌剧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19:18  中国音乐报

  盛夏的意大利阳光明媚,风景宜人;这里既是各国旅游者云集的天堂,也是音乐爱好者向往的地方。各地的文化机构纷纷利用这段黄金时期举办各种规模的音乐文化活动,向世界展示优美动人的意大利音乐和当地独特的风土人情。今年8月中旬,在日本友人佐多宝彦先生的热情安排下,我来到意大利托斯卡尼地区的海滨小城托德拉格市(Torre ??del ??Lago,意即“湖畔之塔”),观摩每年7-8月间在这里举行的普契尼歌剧节。

  风光绮丽的托德拉格市一面靠海,三面环山,中间是马萨乔克里湖;这里林木茂盛,气候宜人,宁静安逸。歌剧大师贾克莫·普契尼的故居就坐落在湖边。酷爱狩猎、快艇等休闲运动的普契尼生前在此度过了许多美好时光,谱写了《蝴蝶夫人》、《托斯卡》、《曼侬·莱斯科》等传世绝唱。1924年大师不幸因病辞世,其独生子安东尼奥经过两年的精心改造,将大师的灵柩由米兰移回这座他生前挚爱的小镇,安葬在故居中修建的墓室中。后来普契尼的夫人埃尔维拉、安东尼奥及夫人莉塔逝世后也一同葬在这里。

  普契尼生临终前曾致信友人乔万基诺·佛赞诺(也是普契尼歌剧《修女安杰莉卡》和《贾尼斯基奇》的词作者),言道:“我总是在此荡舟狩猎,我希望有朝一日能在露天倾听我的歌剧…”。佛赞诺深受感动,决心实现大师的遗愿。1930年8月24日,佛赞诺和普契尼的同学、室友皮埃特罗·马斯卡尼(歌剧《乡村骑士》的作曲家)分别担任导演和指挥,在大师故居前的湖面上搭建起的临时舞台上,与一个巡回歌剧团共同演出了《波西米亚人》;次年,该剧团重返小镇,与吉利、帕潘尼尼等当时著名的歌唱家合作演出了《波西米亚人》和《蝴蝶夫人》,举世闻名的普契尼歌剧节由此诞生。70多年来,为期1个月的歌剧节共举办了51届,每年吸引4万多世界各地的音乐家和音乐爱好者前来欣赏;声乐大师如男高音斯台方诺、帕瓦罗第、多明戈、卡雷拉斯和波切利,男中音戈比、米尔内斯,女高音著名歌唱家卡巴耶、斯考托、埃瓦玛通、李恰莱里和蒂米特洛娃等都曾在这里用美妙的声音诠释普契尼的名作。

  目前歌剧节由普契尼歌剧节基金会和当地政府主办,企业和一些文化基金会提供经济支持。从1961年开始,歌剧节在距故居不到100米的湖畔建造了永久性的环形露天剧场,可容纳约2000名观众。今年主办方将开始改建工程,明年完工后剧场的音响条件和舞台设施将明显改善。本届歌剧节共上演《西部女郎》、《蝴蝶夫人》、《图兰朵》、《波西米亚人》等4部歌剧。考虑到夏时制和旅游者及当地居民的夏季作息时间,演出通常安排在每周四至周六晚上9:30分。

  歌剧舞台上较少上演的《西部女郎》,是根据贝拉斯科同名戏剧改编而成,剧中女高音、男高音和男中音之三角关系,延续了意大利歌剧传统;爱情冲突、异国情调和民族旋律的使用也屡见不鲜;但是该剧为故事情节设计了多数现代观众所希望的圆满结局,却是对以悲剧为主的十九世纪意大利歌剧的创新。歌剧的音乐变化丰富、复杂,虽然使用许多美国音乐元素,但是却没有象《图兰朵》一样有较明显的主导旋律;这使得本剧明显有别于普契尼的其他作品。意大利女高音歌唱家达尼埃拉·迪西的出色表现是本剧、乃至本届歌剧节的突出亮点。她的声音宽厚有力,音色圆润,穿透力强,加上纯熟的意大利美声技法和自然的舞台表演,使她能够近乎完美地诠释各类戏剧女高音角色。她主演的明妮率真动人,具有相当的感召力。警长的扮演者——卢奇欧·加罗的声音坚实高亢,人物形象的刻画成熟真实,同达尼埃拉的表演相得益彰。整个演出的舞台布景和服装、灯光设计强调了粗犷、狂野、怀旧和冷峻的风格;巨大的纸牌、金块和骨骼模型在交替变化的灰、蓝、黄等色调中显得有点光怪陆离;人物的服装主要以暗色调为主,但是女主角的服饰鲜艳华丽,产生强烈对比。

  在东道主的安排下,我还参观了位于大师故居内的普契尼博物馆。在这座簇拥在林木花草中古旧小楼中收藏了大师生前使用过的钢琴、家具、书籍和衣物,以及作品的草稿、生前照片、各种收藏和喜爱的车船用品等。看着一群又一群的参观者轻轻地走过大师生活工作过的地方,聆听着70多年前大师作品的录音,不知他们是否也和我一样在想着同一个问题:到底是什么造就了普契尼和他不朽的音乐?我们的日本朋友佐多老先生是一位少见的普契尼爱好者,他常年为普及和发展意大利歌剧做着无私的贡献。1994年中央歌剧院在北京首次以意大利与演出《图兰朵》,就是得益于他的大力支持。得知我们是佐多先生的客人,博物馆馆长、普契尼的孙女西蒙涅塔·普契尼女士亲自迎接并陪同我们参观。普契尼女士虽已76岁高龄,但精神矍铄,思维敏捷。得知我曾主演多部普契尼歌剧,老人非常高兴,临别时同我合影并赠书留念。我的意大利之行到此画上了一个圆满的休止符。文/中央歌剧院 马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