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记“典雅的青春”大学生古典音乐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19:19  中国音乐报

  11月16日,“典雅的青春—MySpace大学生古典音乐节”第五场演出——盛中国小提琴独奏音乐会在中国传媒大学报告厅举行,1500人的位子上座无虚席,众多来自高校的年轻人在此聆听小提琴大师盛中国及钢琴家濑田裕子这对著名乐坛伉俪的“琴瑟和鸣”。

  贝多芬G小调小提琴奏鸣曲为本次音乐会拉开了帷幕,遥远的古典琴声给音乐会带来了高雅宁静的氛围;此后,一曲来自电影《泰坦尼克号》的主题曲《我心依旧》将听众带到了深情又颇具流行元素的现代世界里。下半场,在连续九首为奥运准备的世界名曲之后,国内听众耳熟能详的《梁祝》将场内气氛推向高潮。古典与流行,东方与西方,如此宽领域、多层次的曲目选择,充分展示了盛中国高妙的音乐控制力与表现力,也使现场听众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畅游中外古今,享受到无穷乐趣。

  时间已过了晚上十点,准备好的演出曲目已然结束,但观众仍对盛中国报以热烈掌声希望返场。此情此景,艺术家也不禁激动起来,他说:“给你们这些年轻人拉琴是我的享受”。他表示,自己为本次演出准备了相当于一个大型音乐会的曲目,本想不超过十点,但还是过了,观众尤其是大学生的热情令他振奋不已。在演奏《新疆之春》这一曲目前,他说:“我希望大家都能过得像春天那么美好,充满希望。”

  而像此次盛中国音乐会一样热情洋溢的演出,自10月21日“典雅的青春—MySpace大学生古典音乐节”举办之日起,就在首都各大著名院校展开,并在校园内外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首场演出“百年奥斯卡电影金曲交响音乐会”由中国广播电影交响乐团领衔,为首都大学生们奉上历届荣获奥斯卡奖项的电影经典曲目。此后,本次由MySpace独家冠名赞助的大学生古典音乐节将持续3个月的时间。其间,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著名小提琴家吕思清、著名钢琴家子良等国内顶级演出团体和著名艺术家,将巡回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首都二十所知名重点院校进行演出。

  10月27日,在中国传媒大学1500人报告厅,中国广播民族交响乐团向莘莘学子献上了《月儿高》、《龙舞》等经典曲目,追求现代与时尚的大学生们重新感受到了传统民乐的激昂热情。

  11月2日,中国人民大学如论讲堂,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独奏音乐会在这里举行。悠悠回荡的琴音华美而优雅,令全场观众醉倒在柔情氛围和音乐魅力中。

  11月9日,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中央芭蕾舞团带来的“世界著名经典芭蕾三合一”(《贝多芬第七交响曲》、《多少悬在半空中》和《卡兹米尔的色彩》),以其古典与现代的完美结合使得在座观众为之惊艳。这也是2004年以来中芭连续4次将新排演的剧目放在北大首演。芭蕾舞团副团长黄民暄认为,首场演出选择北京大学百年讲堂能够给高校学生们带来最新的作品,年轻人,尤其是身处文化前沿的高校学生,他们对演出的反应能促使传统音乐形式得到极具创新性的发展。

  之所以对日益式微的古典音乐做如此大力的推广,是因为本次“典雅的青春”大学生古典音乐节冠名暨赞助方MySpace中国有自己独特的理念。MySpace中国认为,音乐是人类共同的语言,它承载了文化、情感等元素,拥有共同音乐欣赏爱好的人也更容易紧密联系在一起。MySpace中国一直关注音乐文化的传递,持续助力流行音乐、古典音乐,并扶持非主流音乐人完成他们的音乐梦想。据业内人士称,对文化的根植理念是MySpace中国区隔当前浮躁的互联网大环境的显著特征,也必将成为网络社区持续发展的原动力。

  “中国的古典音乐从演奏水平到作品创作,已经逐步步入世界前列,却几乎没有一家企业来赞助、支持中国古典音乐的表演和创作,MySpace关注音乐文化的传递,要助力中国古典音乐的发展。音乐节选择大学生为对象,是要着重培养当代大学生的音乐素养,给他们创造与艺术大师接触的机会,让他们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MySpace中国CEO罗川如是说。

  这一理念也得到音乐家的呼应。在第五场演出时,著名小提琴艺术家盛中国说:“当娱乐消费取代了文化消费,我们没有选择的权利,只有接受的义务,但是我相信,我们必须不断做下去。古典音乐是做到最高层面的艺术,它曾经在漫长的文化发展史上给人类带来无穷灵感,同样的,我们现在的生活也不能缺乏古典音乐。”面对济济一堂的大学生,盛中国的话掷地有声:“只要你们坐着,我就要拉下去。”

  为配合本次音乐节的进行,MySpace中国已开通了大学生古典音乐节的官方空间,它将成为贯穿活动全程的互动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大学生能够以古典音乐为话题与艺术家或其他网友进行交流,还可以参加与大师同台竞技网友评选。同时,为了使高雅音乐切实深入在校大学生,MySpace中国推出了线上抢票活动,将有共计2500张票免费赠出。更重要的是,具有一定艺术造诣的大学生还有望真正参与到音乐节中来,获得和艺术大师们同台演绎经典曲目的难得机会。

  通过本次大学生古典音乐节活动,MySpace将充分利用全球性优势资源,在向世界各国展示当代中国大学生风采的同时,也对外传播中国古典音乐的独特艺术魅力,使之流传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据悉,本次音乐节第六场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学院的演出于11月24日在中央音乐学院举行,第七场著名钢琴家子良音乐会也于12月1日在中国传媒大学报告厅举行。文/张莹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