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莫文蔚:以后不发CD了 自己仍然会坚持做音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02:50  新闻晨报

  “现在听歌习惯改变了,如果大家都不买CD,为什么还要再做呢?”昨天,莫文蔚(听歌)在沪参加全新改版的音乐节目《校园行》交大闵行校区的录制活动。在此之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她坦言,今后更青睐类似的舞台表演,“这是最原始,却最不会消失的方式”。

  唱片销量不景气早已是圈内公认的事实,当很多华语歌手还在挣扎时,莫文蔚第一个“跳”了出来,以勇敢的姿态宣布:结束最新专辑《拉活…莫文蔚》之后,不再发行CD。昨日,谈及原因,她毫不避讳地说,由于盗版、网络非法下载,音乐市场已经大不如从前。曾经贵为天后的她,以前选歌选到头晕,因为可供选择的歌曲太多;如今,却找不到一首好歌,很多专职创作者,迫于生计改了行,整个行业都是业余写手,自然,质量大不如从前。

  “这几年,我觉得大家的焦点都错了。卖CD不是在卖音乐、卖感情,而好像是在卖包装,唱片公司拼命在专辑里加送礼品、海报,吸引人去买CD。这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做音乐不等于做CD,与其这样花心思强迫人家去买唱片,不如我改变一下方式。现在,大家分享音乐的方式有很多种,比如现场演出,就是最直接也永远不会死的一种方式。”莫文蔚说,像当年黑胶唱片、卡带退市一样,CD的消失也是一种必然,“与其我们追赶潮流,不如带领潮流,CD退市是一个不得不接受的事实。”不过,莫文蔚强调,即便不再发行CD,自己仍然会坚持做音乐。至于未来会用怎样的方式发布新歌,她表示还没有想好具体的方式,“可能通过网络吧,但一定不会是免费的,连大家喝的水都不是免费的,更不要说听音乐了”。

  在新专辑的制作过程中,莫文蔚身兼数职———歌手、制作人、创作者,甚至赞助都是自己去谈来的,“现在做歌手真的不容易,还得是个社会活动家”。幸运的是,借着口碑和人气,莫文蔚一个人拉来了7位数港币的赞助费,拍摄了7首MV。而因为没有等到好歌,专辑开案后,莫文蔚决定自己先创作一两首,“当时很害羞,担心自己写的歌别人觉得不好,但大家都鼓励我”。

  新专辑中,莫文蔚找来李焯雄和TerryChan两个搭档,擦出了不一样的火花,在歌曲《台》中,一段用RAP念的莎士比亚的《马克白》与《皆大欢喜》的台词,让人惊喜。她兴奋地向记者透露,在TerryChan的编曲下,原本舒缓的节奏变成了很猛烈的摇滚,灵机一动,她就想出了这个点子,借此表达“人生就是一个大舞台”的主题,“我最喜欢的,就是把古典和现代放在一起,弄得越不理所当然越好”。另悉,2008年1月5日,集合了莫文蔚、苏慧伦(听歌,blog)等歌手的全新《校园行》,将登陆新闻娱乐频道。晨报记者高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