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莫文蔚感叹市场大不如前 声称不再发唱片(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09:25  上海青年报
莫文蔚感叹市场大不如前声称不再发唱片(附图)

莫文蔚

  虽然有无数的影视作品屡创佳绩,但莫文蔚(听歌)的名字更多地是跟歌手联系在一起。出道以来,她发行的多张唱片都给歌迷留下过深刻印象,经典歌曲更是不计其数。昨天下午,莫文蔚又带着全新专辑与沪上媒体见面。有新CD问世原本是件可喜可贺的事,但莫文蔚却告诉记者,《拉活…莫文蔚》是自己最后一张以CD形式出版的专辑。

  【最现实】

  唱片卖掉几万张就庆功

  论资历,莫文蔚在华语唱片界算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天后级”人物。昔日来沪开唱,将近9成的上座率也足见其歌迷基础。但就是这么一位跻身在音乐圈前列的女歌手,居然也会因为唱片市场不好而决定放弃发CD,这多少有些让人匪夷所思。

  “人们的生活习惯改变了,现在大家听歌,不是去唱片行买唱片了,选择很多,模式也很多。歌手发片,本身其实不是卖唱片,而是卖音乐、卖创作、卖感情。”莫文蔚说,现在为了将唱片卖得好点,就要随CD赠送很多其他东西。“人们不想要买CD听,我就不想做了,也不想再用多余的力气去强迫人家买CD。”此话听上去有些悲哀,虽然莫文蔚自己并不知道每张专辑的销量,但她透露,以前都是几十万张,现在几万张就要开庆功宴了。

  【最理想】

  放弃CD回归舞台演出

  不想发唱片,并不代表莫文蔚就要放弃音乐。“我会坚持音乐。”在莫文蔚看来,在舞台上表演才是最直接、最原始的方法。为此,莫文蔚希望以后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现场演出上。

  新专辑名“拉活”就是“LIVE”的意思。莫文蔚告诉记者,整张专辑都是按照类似

演唱会的排歌顺序来完成的。“现在网络下载和盗版这么厉害,恐怕只有现场表演是真的,也只有‘LIVE’是不会被盗版的。”但不可否认的是,一旦放弃了CD的出版发行,对于新歌的推广就会更有难度。对此莫文蔚自然也有所考虑,她希望新作品通过网络这一途径发表,而且考虑收费的方式。记者当即提出,收费方式怎么和无数免费下载的途径抗衡?莫文蔚显然还没有找到具体的方案,但她表示,自己很认真地在考虑这一问题,当然一定会以合法为前提。谈论着自己今后的打算,莫文蔚的口吻很轻松,她说就像以前的黑胶、卡带会被淘汰一样,CD迟早也会面临这一天,所以自己不得不面对。但据记者了解,目前真正大胆提出不再发CD的知名歌手还没有第二人。

  【最无奈】

  自己拉来赞助拍MV

  唱片市场的举步维艰已有目共睹。身处其中,歌手们也不能坐以待毙。莫文蔚就率先为专辑的制作干起了行政工作。据她透露,最近她为公司拉到了7位数的赞助费用于MV的拍摄,可谓亲力亲为。

  “做唱片不简单啊,如果我能用自己的方式筹到钱,我就帮帮忙。”身为歌手,莫文蔚坦言自己也有想过自己当老板,但那对她来说很辛苦。如今,她也参与了很多行政的工作,在其中也让她学习了不少。“我认为我自己没有生意头脑,但如果我想做什么,就一定要成功,疯狂地去冲。”在这属于莫文蔚的最后一张唱片中,她还亲自出马写歌,她笑言是因为收不到歌。原来这也跟唱片市场的不景气有关。莫文蔚坦言,现在越来越少人会以写歌为生,基本都是业余的了。以前单靠写歌维生的很多人都改行了,有的甚至去开计程车了。

  ●圈内人有话说

  一年内唱片销量下降一半

  歌手靠演出创收

  从老将刘德华(听歌),到小天王周杰伦(听歌)、小天后蔡依林(听歌,blog),歌手无一例外地遭遇了唱片销量下滑的事实!昨天,记者从圈内专业人士处获悉,与去年相比,今年全国唱片市场的销量整整下降了50%至60%,一线歌手也难逃厄运。“我们还是很努力地在做,完全不做,就连盗版也没有了,那是不行的。”EMI上海的企划总监郭先生如是说。据他介绍,为了唱片卖得更好,专辑的制作和包装等成本不能因为销量的下降而有所减少。公司上下都很辛苦地维持着销售量,比如做签售,他们尝试着找赞助商包销掉一些专辑等方式。但唱片公司也不得不面对现实,昔日首发动辄就是100万张,现在只能根据实际情况减少首发量。

  如何才能维持或增加唱片销量,圈内人士普遍认为,歌手还是得花更多的时间在专辑宣传上。据了解,与港台地区歌手相比,内地歌手的唱片销量萎缩情况反而没有那么严重,比如胡彦斌(听歌,blog)李宇春(听歌,blog)等人的唱片还是卖得很好。究其原因就是内地歌手基本会花一整年时间在做宣传,曝光率更多。

  唱片市场如此不景气,歌手要靠卖唱片赚钱已愈发困难。为此,很多歌手就将赚钱渠道锁定在现场演出上。莫文蔚也坦言,现场演出对歌手来说是最直接的“发财”方式。还有一部分歌手则是通过商业代言来保证自己的“荷包”,更多的当然是寻找多栖发展的机会,欲在影视圈分得一杯羹。 本报记者 闵慧 本报记者 郭亚佳 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