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云迪广州独奏会打折扣 拉伤手指更换曲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09:58  信息时报
李云迪广州独奏会打折扣拉伤手指更换曲目(图)

李云迪

  刚刚与柏林爱乐乐团以及小泽征尔合作录制“史上最难协奏曲”音乐大碟,并出席金马奖颁奖礼以及庆功宴的李云迪(听歌,blog),由于手指拉伤,差点取消广州的音乐会。前晚,抱病登台的李云迪虽然如期出现在星海音乐厅,却临时更换了独奏会的大部分曲目,还搬来在德国一起留学的朋友充当“救兵”与他合奏,返场时更无准备返场曲目。独奏会在难度和新鲜度上均打了折扣,令部分期待已久的乐迷颇为失望。

  观众很多懂行的不多

  本场音乐会的门票早在一个多月前便被抢购一空,因而当晚几乎座无虚席,连过道上都增开了加座。不过,慕名而来的有相当一部分是不太懂行的观众,以及跟随家长前来的小朋友,在乐曲间歇的一些停顿经常出现不合时宜的掌声。

  当晚的李云迪没有穿着燕尾服,而以一件时尚的西装代替,短发又留长,回复到“翻版木村拓哉”的造型。上半场的曲目分量不重,莫扎特的《C大调钢琴奏鸣曲》、三首肖邦、舒曼-李斯特的《奉献》,大多是他驾轻就熟的作品。其中脍炙人口的肖邦《降E大调夜曲》,他在2007年的广州新年音乐会上曾以此曲返场。唯有上半场结束前的肖邦《华丽的大波兰舞曲》颇有一点难度,难得出现了一段炫技的表演。

  合作仓促上阵准备不足

  下半场开场后,舞台上增加了一台钢琴。李云迪与上海音乐学院的钢琴系研究生李童合作,演奏拉威尔的《G大调钢琴协奏曲》。这是在专辑《乐动柏林》中他与柏林爱乐合作的曲目之一,也是全场分量最重的一曲,终于显现了“钢琴王子”的艺术水准。以双钢琴的形式呈现这首协奏曲,在一般音乐上很少出现,也让专业的乐迷稍稍获得了满足。担任协奏部分的李童表示,自己是在24小时前才获得确认与李云迪合作的邀请,这首曲目她只在4年以前练过,与李云迪一起排练的时间也只有50分钟,因而最后呈现出来的配合并不十分默契。

  随后巡演沿用变更曲目

  音乐会的最后两首曲目,则由李云迪担任钢琴、好友陈涛担任手风琴,合奏皮亚左拉的探戈舞曲。李云迪表示,他从小学习手风琴,7岁才转学钢琴,原本打算为乐迷表演一段,不过发现现在的手风琴已经由当年的“键盘式”进步到“纽扣式”,因而决定还是请他在德国汉诺威大学一起留学的好友来担任手风琴部分。两首乐曲虽然十分悦耳动听,不过以这样的曲目来结束一场独奏会,还是令资深乐迷感到分量不足。

  本场音乐会是李云迪全国巡演首站,随后他还将访问武汉、南京、上海、杭州、沈阳、北京等城市。据主办方透露,李云迪的手伤是钢琴家常患的腱鞘炎,按照医生的建议原本应该取消近期的所有演出,进行休养,但为了不使乐迷失望,他才带伤坚持。如果按照原来那套节目单进行演奏的话,对手的伤害很深,在经过慎重考虑之后,他才确定了目前的这份节目单。他本人也很希望能在明年或其他时间,等手指康复之后将这套原定曲目完整地带给大家。据悉,在随后的巡演中,音乐会将继续使用变更后的曲目。

  时报记者 谢奕娟

  原定演出曲目

  上半场

  1、肖邦 马祖卡 作品33

  2、李斯特 b小调第二叙事曲

  3、拉赫玛尼诺夫 降b小调

  第2钢琴奏鸣曲 作品36

  下半场

  穆索尔斯基 《图画展览会》

  改动后的曲目

  上半场

  莫扎特 C大调钢琴奏鸣曲

  肖邦 夜曲 降E大调 作品9之2

  肖邦 马祖卡 作品33

  舒曼-李斯特 《奉献》

  肖邦 降E大调 《华丽的大波兰舞曲》

  下半场

  拉威尔 G大调钢琴协奏曲

  皮亚左拉 自由探戈

  娱眼变焦

  难度大降 未见水准

  在阔别国内乐坛数年之后,李云迪首次举办独奏音乐会,直到音乐会开始前才告知观众变更曲目,并将李斯特《b小调第二叙事曲》在内的几首高难曲目换下,一些专业乐迷在对比了两份节目单之后指出,不论在艺术含量还是考验个人水准方面,都比不上原定节目单的分量。上半场的李斯特的《b小调第二叙事曲》和拉赫玛尼诺夫《降b小调第2钢琴奏鸣曲》都是难度较高,李云迪很少在音乐会上呈现的曲目,而更换后的莫扎特《C大调钢琴奏鸣曲》、肖邦《降E大调夜曲》都是难度较小,李云迪较为驾轻就熟的作品。而下半场的穆索尔斯基的《图画展览会》,更是吸引不少乐迷到场的原因之一,因为这首曲目在一般音乐会上很难听到

  李云迪CD

  赠汤唯通心曲

  钢琴王子李云迪8日晚出席金马奖颁奖典礼,被安排与汤唯一起担任颁奖嘉宾,因为这次机缘令两人有机会认识。颁奖礼结束后,他们均出席了大会所设的庆功宴,会上钢琴王子很主动走到汤唯身边,然后送上自己最新出版的CD给她,汤唯接过CD后表现得相当开心,两人在宴会时有交谈。而被问到有没有看过《色,戒》,李云迪表示只看过内地版。

  轻伤不下火线的李云迪不能满足资深乐迷。时报记者 谢奕娟 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