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音乐剧找到剧本医生 《蝶》16日沪上演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10:3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端木复)1962年生于加拿大蒙特利尔的吉昂·巴赫伯先生,是16日来上海大剧院演出的中国原创音乐剧《蝶》的剧本医生,也是国内音乐剧引进的第一位剧本医生。制作人李盾在向媒体介绍他时,连称吉昂·巴赫伯是音乐剧《蝶》最大的功臣。

  李盾说,在中国,剧本医生是个新鲜词,在西方却是十分重要的职业。剧本医生有三个常规任务:一是确立剧本的方向,保证剧本是健康的,思想是统一的;二是发掘剧本漏洞,加强薄弱环节,为剧本画龙点睛;三是根据主演导演的新要求或突发情况,实行实时更新,把新元素及时有效地整合进剧本。

  音乐剧《蝶》创作之初,曾因剧本整合面临尴尬:耳熟能详的梁祝形象早已深入中国观众心中,怎样突破原有创作,又不为人诟病,主创人员一度遭遇瓶颈。李盾专程请来曾为《巴黎圣母院》和《彷徨》等音乐剧诊疗过的剧本医生吉昂·巴赫伯。吉昂看过《蝶》剧本后认为,这是具有艺术性的文学剧本,但不适合音乐剧表演。他指出,故事再感人,音乐再动听,如没有良好的戏剧节奏,观众也不会真正置身其中。于是,他不顾总导演吉勒与音乐总监三宝(听歌)的反对,坚持给剧本增加冲突,还添加了新人物“老酒鬼”。

  “25年前人们的欣赏习惯是可以忍受3个多小时的演出,但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欣赏娱乐节目已经不再是一种时间上的奢侈享受了。”吉昂·巴赫伯希望,中国音乐剧能尽可能缩短时间,增加戏剧冲突,符合国内外观众的欣赏需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