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莫文蔚沪上推出最后一张唱片:CD唱片必将退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14:17  新闻午报
莫文蔚沪上推出最后一张唱片:CD唱片必将退市

莫文蔚

  销量下滑、制作费缩减、歌手举步维艰……唱片行业的不景气究竟到了何种程度?昨天来沪的莫文蔚(听歌)快人快语地道出实话:“这可能是我的最后一张唱片了”。据悉,这张《拉活!莫文蔚》从音乐创作到制作、造型,甚至连赞助都由莫文蔚自己搞定。新专辑完全自主创作《拉活!莫文蔚》成为了莫文蔚第一张完全自主创作的作品,10首情感歌曲现场演绎,为歌迷呈现出一种亲临演唱会的现场感,莫文蔚也得以把自己喜欢的传统和古典放到了一起,好比用RAP念莎士比亚《皆大欢喜》和《麦克白》的台词,“这张专辑想要表达的主题是,人生就像个大舞台。”

  然而,“全创作”概念其实是无奈所为。在品尝亲自操刀的成就感时,莫文蔚也曾在新专辑的收歌过程中遭遇了“收不到歌”的困境。她坦言:“行业的不景气让以前以创作为生的人都改行,音乐的质量自然就没法保证。”

  找不到一首自己喜欢的歌,莫文蔚只好自己上阵,“一开始就是自己先创作一两首,而且特别不自信,担心别人觉得我写得不好。”没想到自己的创作得到了身边人的肯定,于是就此诞生了一张“全创作”专辑。“CD退市是必然趋势”尽管如此,莫文蔚还是发出了将来不再发专辑的“预告”:“就好像黑胶唱片如今已成为大家的收藏品而不是消费品,CD唱片的退市也是一种必然趋势、一个不得不接受的事实。”

  但莫文蔚表示,不发行CD并不代表自己放弃做音乐,“分享音乐的模式有很多种,比如现场演出就是一种和歌迷交流最直接的方式,也是不会‘死’的方式。”她表示,在这张唱片之后,自己的工作重心将转为一些现场演出。此外,网络合法下载也是一种不错的方式,但肯定不会是免费的。

  如今,唱片越来越多地夹带着各种附赠品。对此,莫文蔚并不认同:“我觉得这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如果人们听歌的习惯改变了,大家都不买CD了,那么为什么还要做呢?”□本报记者|鲁文静|文□本报记者|朱良城|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