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佛门隐士”齐豫21日将于成都独唱梵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10:5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佛门隐士”齐豫21日将于成都独唱梵音(图)

齐豫

  齐豫(听歌)的歌声,清绝得如同高山上一面不染纤尘的湖水,夜深人静时,也只有齐豫的歌声,能够唱进听者的心,那么刻骨、那么地深。这个才情卓绝的女子,转眼已经50岁了。如今,她独隐佛门,每日诵经、静心。甚至,连她最为牵挂的女儿,她也没有留在身边……在弟弟齐秦(听歌,blog)的口中,她是一位“隐士”,在无数深深挂念她的歌迷心中,她依然无可替代。有幸的是,“相思”有了解药——本月21日,齐豫将来蓉,再唱那首难忘的《橄榄树》。

  12月9日,少有走动的齐豫,到上海参加明星风尚大典,借此机会记者电话联系上了她。在演艺圈内,张国荣(听歌)被称为“哥哥”,齐豫则被称为“姐姐”。电话那头,姐姐的声音爽朗而平和,充满着淡淡的喜悦。她对自己近年来独掩门扉的生活毫无遗憾,有的只是对这声色世间清净而善良的希冀。

  她最牵挂的音乐是佛乐

  出道29年来,齐豫的 《橄榄树》、《九月的高跟鞋》穿越了几代人的记忆。她怎能如此潇洒地与流行作了了断?

  1998年,齐豫到西藏拉萨参加齐秦那场著名的个人演唱会,获得了一尊大昭寺赠送的佛像,她说自己的佛缘就从那时续上了。2002年,她又去了一趟西藏,从此以后,就割断了再唱流行音乐的想法,发心要把自己在佛学中体悟到的真、善、静、美唱给世人听,2003年推出第一张包括了《大悲咒》在内的佛乐。她出一张流行类专辑,一般要让歌迷等上2到3年,4年里,她已经出了4张包括禅诗在内的专辑。

  齐豫唱的佛歌,像和煦的阳光在天际照耀,像洁白的云丝在苍穹卷舒,没有悲戚,只有喜乐。齐豫笑着说:“曾经我有很不好的生活习惯,没有规律,不按时早起,懒惰,现在,我都把这些缺点改掉了。生活不应该太随意,而应该用心去经营。现在我上午至少念经两小时,下午去学针灸。我现在经常央求别人‘让我扎两针吧’,哈哈。我喜欢中医,涉猎它也是为了一种养生之道。”

  她寄望周杰伦(听歌)影响歌迷

  对流行歌坛,齐豫已不再接触了。她说自己的歌声能够被人记得住,也许就是因为自己的“不流行”,齐豫认为:“在台湾做音乐很难啊,尤其是人文气息的音乐,卖不动了,大家的口味都那么辣、那么咸、那么重,追求音乐的感官刺激。我反倒把希望寄托在内地音乐人身上,因为内地音乐创作人很多,歌迷人数也多,我完全可以按自己的风格做音乐,哪怕只能卖出5万张,也够保本了,不需要为五斗米折腰。”齐豫感叹周杰伦现在那么大的影响力,希望他的音乐能给年轻歌迷带来正面的影响。

  她最爱的女儿没在身边

  齐豫的两段婚姻都以离异收场,齐豫有自己的解释:“两个个性不同的人放在一起,天天这样磨磨磨,尽量去调适,但真的调适不来了,也只好放弃”。唯有女儿齐洁是放弃不得的,是自己心灵的寄托,就像齐豫和女儿合唱的《女人与小孩》中写的那样:“像我这样的一个女人,以及这样的一个小孩,活在世界上小小一个角落,彼此愈来愈相爱,愈来愈互相依赖……”

  但齐洁满10岁时,齐豫就让她回到前夫李泰铭身边了。齐豫说:“作为一个单亲妈妈,我没法给女儿一个完整的家庭。她10岁以后,就应该以学业为重了,需要稳定的生活,而不是五光十色的演出。因此我让她跟随她的父亲,让她回到一个完整的家庭。”

  是否会再找一个人来照顾自己?齐豫说:“我年纪越来越大,希望也越来越渺茫。倒是害怕别人难以接受自己。”

  齐豫更喜欢“君子之交淡如水”的相处之道,没有电话,没有Email,即使对弟弟齐秦也不例外。但她说她不会出家,她认为自己不可能放弃唱歌,在家修行也许更适合她。

  采访到最后,她感慨现在的人们越来越放纵,人文的、自然的、环保的、精神世界的……很多传统方面的东西在流失,对此她感到非常渺小无力。齐豫说:“21日我到了成都,肯定会唱《橄榄树》、《船歌》的,会和齐秦合唱《藤缠树》,当然我还会特地献给成都朋友一首佛歌《莲花处处开》。” 记者周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