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杰伦《牛仔》被曝抄袭 质疑者:两歌编曲相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09:48  重庆晨报
周杰伦《牛仔》被曝抄袭质疑者:两歌编曲相同

周杰伦

  昨天,台湾律师歌手苏儿真在博客上质疑《牛仔很忙》第一段的前四小节,非常类似美国动画片《小红帽》的配乐。

  质疑者:两首歌编曲相同

  苏儿真分析两首歌不只旋律相似,连编曲、配器都相同,他在接受媒体专访时也表示:“不是针对周杰伦(听歌),也不会说他抄袭,只能说非常类似,立意是提供大家思考”。

  记者随后在某知名论坛上也发现已有网友提出相同质疑,有网友指出:“听《牛仔很忙》,觉得小时候看《大风车》时记忆中有首儿歌的旋律之开头相似。”而另一位网友则表示自己刚刚在寝室看了美国动画片《小红帽》,“听听这不是杰伦的《牛仔很忙》吗?心寒啊!曾经喜欢的JAY竟然抄袭别人的作品,难以置信!!!”该网友还贴了动画片《小红帽》中那一首插曲的下载地址和《牛仔很忙》,以便让其他网友比较。

  乐评人:配乐都用了斑鸠琴

  网友质疑很快就在网络上掀起轩然大波,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资深乐评人烟灰蓝,他在听了《小红帽》的插曲和重听了《牛仔很忙》后,也表示:“的确很像,旋律只能说是借鉴吧,但是编曲和配乐几乎都是相同的,歌曲的立意以及气质都比较贴近。”

  至于这到底算不算抄袭?该乐评人表示不能下结论,他随即解释:“其实这样的编曲,还有很多歌都是这样的,尤其是在电影配乐里头。”

  他还透露,最大的雷同地方是在配乐上都主要采用了斑鸠琴,“不过这也是很多配乐里头都会用到的乐器,孙燕姿(听歌)有首歌不是也用了么?”

  公司称:他有必要抄儿歌吗?

  下午4点,记者联系上负责周董新专辑宣传的新索音乐,一提到网友对周董《牛仔很忙》抄袭的质疑,工作人员立刻激动表示:“这完全就是捕风捉影。现在太多的人说抄袭抄袭,连王力宏(听歌)《落叶归根》也说是抄袭丽君(听歌)(听歌)的歌,太好笑了。”

  他随即无奈地说:“其实这么大的音乐空间,每一首歌不可能完全不同,出现撞车也是不可避免的事情。所谓抄袭是指8小节相同,才算抄袭。更何况周董有可能去抄袭一首儿歌吗?更何况还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歌。”许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