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水木年华称赞暖乐团《燕山下》是歌也是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14:00  新浪娱乐
水木年华称赞暖乐团《燕山下》是歌也是画(图)

《燕山下》封面

  新浪娱乐讯 近日,暖乐团(听歌)凭借《燕山下》保持着中联榜的15的位置,受到不少大学生的青睐。

  很多大学生的歌迷看过《燕山下》的歌词说:“中国的山文化源远流长,每一座名山大川都见证了沧桑的历史,山上或耸立了各式各样的寺庙楼宇,或留下了文人骚客的墨宝、风流韵事,或记载了流传千年的神话……山的故事深远悠长,令人神往。”

  山的文化是斑驳历史的文化,仿佛很遥远,好像又在你我身边。以山文化为背景创作的文艺作品多不胜数,其中以文学作品居多,音乐作品则屈指可数,尤其在流行乐坛中,这种题材的作品更是少见。

  《燕山下》就是一首不可多得的以山文化为背景,从而概括燕赵文化的音乐作品。

  近年来,流行音乐中以中国文化为题材的作品并不少见,大多是披着文化的外衣,拼凑一些历史名词或加上几句中国戏曲调子而已,缺乏清晰的创作脉络,也就是不知道要表达什么意思,这样的中国特色作品只是一锅把中国文化当作味精的饭菜,而且还没煮熟。

  如果可以把一首音乐作品比作一道料理,《燕山下》绝对是一道独具特色的中国大菜。中国菜讲究的是色、香、味、形,《燕山下》当然是无一或缺。

  品味《燕山下》的歌词,“怀中的琵琶,丝竹的喧哗,城西楼外楼边的铜墙铁马;人面和桃花,相映如彩霞,知己把盏白瓷玉碗酒中花…”,热闹繁华的街市上一片歌舞升平的景象,结伴同游和把酒言欢的人群,寥寥数笔就让很中国的画面跃然纸上。正神往的时候,画面却转到“古老的泥巴,疆域的远大,谁曾留意山脚的太行人家;千年的挣扎,沧桑的变化,逐鹿中原穿梭往来燕山下…”,这是一片饱经沧桑的土地,歌舞升平只是昙花一现,豪强征战、诸侯割据、改朝换代才是主旋律。一张张生动的画面组成了一幅古意盎然的中国画长卷,最后“五千年以后又从雁门关出发,沿着长城去寻找美丽的神话…才看清原来这故事妙笔生花”,原来在燕山脚下的燕赵大地发生的多少喜怒哀乐、悲欢离合、金戈铁马、惊心动魄的故事也不过让后人“原来才看清这故事妙笔生花”。

  这是《燕山下》的色与香。

  接着品《燕山下》的旋律。从A段到副歌部分的旋律都采用了很中国的原料――5声调式,可是没有用中国的传统方式来处理这些原料。第一句把重拍放在助詞“的”上,接下来的几句也很特别的把重拍放在副詞和连詞上,这种反常规的处理方式让这几句很平常的旋律线有了独特的节奏口感。而旋律上则采用了2度模进的形式,一层一层的把歌词推向前。中间过渡部分用徵调式的旋律来推进,而且还采用了河北民歌中最常听到的韵味,可见作者是下了一番功夫的。副歌部分加入了5声音阶中不常用的偏音-“7”、“4”。这些在西方音乐很常用在中国传统音乐不常用的原料却用了中国音乐的方式来烹煮,6、2、5、3的和声进行更让这部分具有现代感。这些反传统的现代作曲方式让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作为水木年华(听歌,blog)力推的校园乐团,水木年华说:“暖乐团的歌《燕山下》是好听的歌,也是美丽的画。”

  这样一首描写燕赵文化的作品《燕山下》值得一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