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莹维也纳独唱会惹争议 有钱就能去金色大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14:35  新浪娱乐
王莹维也纳独唱会惹争议有钱就能去金色大厅?

王莹

王莹维也纳独唱会惹争议有钱就能去金色大厅?

王莹

  新浪娱乐讯 上月(11月)月底,有着“漂亮美声”之称的美声歌手王莹(听歌,blog)在美声的故乡、同时也是音乐的最高殿堂——维也纳金色大厅成功举办了个人独唱音乐会,据随行记者说,当晚掌声响起了60多次,外国观众“简直都疯了”。但是,在国内,这场墙外开花的个人演唱会却引发了不少争议,有人甚至提出了“是不是有钱就能去金色大厅”的质疑。

  据悉,作为中国美声歌手在金色大厅的第一次精彩亮相,王莹这场个人

演唱会在业界激起了强烈反响,坊间评价说,这是中国美声第一次回归美声故乡,第一次站在金色大厅的舞台上,因此,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情。业界著名人士徐沛东、金铁霖、马秋华等人接受采访时都很激动,金铁霖甚至评价说,王莹在世界美声界范围内也是佼佼者。

  但是也有一些不和谐音,夹杂在掌声和叫好声中。比较有代表性的说法是:“不就是有钱吗?有钱了,谁都能去金色大厅。”言外之意,王莹去金色大厅是因为有钱,靠的不是真本事。

  对此,熟悉国际演出市场的业界人士表示,金色大厅演出的确是商业运作,当然是要收租金的。实际情况是,一年365天,金色大厅都有演出,去金色大厅演出的不一定是最好的,不过,最好的歌手,都去过金色大厅。有足够的钱,或者说足够到维也纳开一场音乐会的钱,仅仅是一个必要条件,除了钱之外,还需要更多的硬通货,那就是演唱实力。

  据知情人介绍,王莹此番举办独唱音乐会成本达七八百万,除了企业投资赞助之外,她个人也几乎掏空了腰包,而且,在歌手当中,王莹算不上“有钱”,为了节省开支,总导演芙英在维也纳期间放弃了单间。“有人比王莹阔多了,去十次八次维也纳都是小菜,可是她敢去吗?敢站在那样的舞台上吗?那里可没有还音,不能够假唱,不能在录音棚里一句一句接,那里的观众可没有春节晚会的观众好糊弄。那是需要真刀真枪真本事的。”

  在维也纳金色大厅现场感受和见证了外国观众的热情的徐沛东、金铁霖、马秋华等人,也纷纷力挺王莹:“从第一个节目到最后一个节目,每支曲子,观众都报以没完没了的掌声。奥地利观众是识货的,掌声根本不是礼节性的,一场演出赢得60多次掌声,这本身就很说明问题。”徐沛东介绍说,王莹的个人音乐会不仅在演出前就一票难求,而且在演出当晚三层观众席都座无虚席,其中90%是外国观众,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一般演出在中场休息时都会走掉很多人,但这场音乐会所有观众都坚持到了最后。

  音乐会总导演、中央电视台一级导演芙英表示,奥地利观众对王莹的追捧,如果不是亲临现场是感受不到的,当地观众不仅追着王莹合影签名,甚至连节目单都想买走,外国观众拼命鼓掌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他们被王莹的声音打动了:“中国美声走上金色大厅这是第一次,作为美声歌手,王莹有自己特点,她能把美声中国化,而且反过来又回归西方舞台,在外国人眼里她的歌声是神秘和神奇的,一个来自东方的美女,在金色大厅用全新的形式演绎他们自小就熟悉的旋律,这种全新的感觉和状态,让外国观众兴奋和陶醉,这比他们听到自己人唱美声更刺激更兴奋。对他们而言,中国女孩的这种纯净和美丽,这种含蓄和对爱情的执着,是他们的兴奋点。当初,世界级指挥家一听王莹的声音就陶醉了,他们喜欢这样的声音,喜欢看到她把《原野》中金子的各种性格淋漓尽致地展现在舞台上。”

  面对质疑的声音,芙英有些激动:“王莹是靠实力站在这个舞台上的,中国美声第一次站在金色大厅舞台上,这本身就是一个非常轰动的事件。”她认为,相对于奥地利观众的狂热,我们自己的观众,对中国美声的热情似乎还表现得很不够。

  在筹备音乐会过程中和现场演出过程中一直心态轻松的王莹,最近感到了很大的压力,她坦言这种压力与艺术无关:“对于演唱本身,无论是台上还是台下,我一点压力都没有,我不担心。可是现在我有不小的压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