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启蒙老师忆郎朗学钢琴 郎朗靠的是天赋和勤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14:47  长沙晚报

  朱雅芬,现任教于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我国著名的钢琴家、教育家。国际著名钢琴大师郎朗的启蒙老师,同时她也是教郎朗时间最长的钢琴老师。12月26日即将在长沙激情上演的“快乐购—郎朗乾坤2008新年感恩钢琴音乐会”的绝对主角郎朗,是如何和钢琴结缘,在成才的路上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故事?本报带您一起去聆听朱雅芬老师的讲述……

  “音乐天生长在他心里”

  4岁的郎朗开始正式跟着朱老师学钢琴。“像很多同龄小朋友一样,小郎朗非常好动,但一坐到钢琴椅子上,就马上判若两人。”朱老师回忆说,“教郎朗弹琴,我操心很少。”郎朗是个坐得住的孩子,就是弹枯燥的练习曲,他都会上瘾,弹得津津有味。“音乐对郎朗来说是生活的一部分,用不着督促他而且他很快地就接受、吸收。”让朱雅芬印象最深的是,郎朗演奏时总是饱含感情。“就算是在我面前弹练习曲,他都好像在演出,完全忘我,把自己对音乐理解和感情都放在了旋律中。”

  “只要有人喜欢听,他就喜欢弹。”朱雅芬说,小时候的郎朗就这样爱出“风头”。“其实,是郎朗希望听众和他的音乐共鸣。”每到这个时候,朱老师从不阻止他,而是鼓励他,让他发挥完了,然后再耐心指正。

  “记忆非凡的天才”

  朱雅芬说,练钢琴的人都知道,演奏而言,背乐谱是最累的。但对郎朗来说,背谱是小菜一碟。“他就是一个记忆非凡的天才。”朱老师说。

  1999年,17岁的郎朗在芝加哥拉文尼亚音乐节明星演奏会上,郎朗在拉威亚的独奏厅为音乐家们又一次演奏巴赫的《哥德堡变奏曲》,此曲他已经两年多未弹,然而他却非常熟练地用1小时10分钟完成背谱。《芝加哥日报》称这是“音乐史上的奇迹”。

  “其实,郎朗背谱的功力在他小时候就有表现。”朱雅芬回忆说,以前每次自己给郎朗布置新任务,他第一次看着谱弹,第二次他就能背谱弹奏。

  “天赋加勤奋造就今天的大师”

  在启蒙老师朱雅芬看来,郎朗的成功,是天赋和勤奋的结果。

  “很多人问我,郎朗全世界地跑,哪有那么多时间练琴?但你们不知道,他在火车上、飞机上,一切的空余时间,都在读谱,然后把它储存在大脑中。”朱雅芬披露天才背后不为人知的辛勤汗水。但她也承认,郎朗在音乐方面是有天赋的。

  “他对音乐有一种特殊的灵性,这是一般人没有的,他能很快地去了解一个曲子,并能非常自然地表达出来。”说起这位“得意门生”,朱雅芬语气中充满了赞赏:“郎朗还那么年轻,又这么谦虚,凡是大师级人物他都去拜访请教,尤其是最近两年,我看他成长很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