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郎朗卖命中国文化 明年携手谭盾推出新的协奏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14:48  长沙晚报

  12月26日,在国际上享有盛名的青年钢琴演奏家郎朗将在长沙举行“快乐购—郎朗乾坤2008新年感恩钢琴音乐会”。最近,郎朗的专缉《黄河之子》在长沙各大音像店已经卖到断货。

  “希望能为推介中国文化卖命”

  去年,郎朗录制发行了自己第一张全中国乐曲专辑《黄河之子》,包括《黄河协奏曲》《牧童短笛》《翻身的日子》等14首中国乐曲。“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既然已经有比较坚固的弹西方音乐的基础,就应该推中国音乐了。”郎朗说。作为一位在国外备受推崇的钢琴家,郎朗说自己最大的希望就是能让更多的中国协奏曲走向世界。为此,他和谭盾合作,打算在明年推出一批新协奏曲。“中国文化才是我的基础,希望能为推介中国文化卖命。”

  在郎朗举行的个人音乐会上,独奏中国的作品,已经成为他的一个惯例。在沉溺于莫扎特、贝多芬的作品之余,郎朗正在寻找一些新鲜的、中国血液里的东西。“我在国外的演出中,演奏一首中国曲子前,通常会先给金发碧眼的观众讲一段中国故事,让他们更能理解我要弹的曲子。”比如演奏《彩云追月》,他就先给大家来讲讲嫦娥奔月的故事,有时候也会连说带弹,让西方观众从这个年轻的中国钢琴家这里,感受到来自中国音乐、中国文化的意境。

  郎朗也不遗余力地向世界钢琴大师们推介中国文化。今年举行的北京国际音乐节上,郎朗和自己的老师艾森巴赫合奏一曲双钢琴协奏曲,曲毕,郎朗便带着自己的外国老师逛

四合院,钻到胡同里品尝北京传统小吃,去感受中国文化。

  “让中国的年轻人都喜欢上古典音乐”

  成名后的郎朗曾思考过,为什么大部分中国年轻人不喜欢古典音乐?为此,他还专门去了哈佛、耶鲁、宾夕法尼亚大学等国外著名大学与那里的大学生交流,想知道别人的经验。据那些年轻人介绍,国外很多古典音乐大师每年都会主动到大学演出,比如费城交响乐团,每年都会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免费演出七八场,就是为了给美国的大学生普及音乐知识,感受古典音乐的魅力。而在中国,目前除了清华、北大这样学校会积极邀请古典音乐里的顶尖大师来演出,一般的大学很少有这个理念。而国内的音乐大腕们,也鲜有人主动走向大学生们。

  郎朗试图把自己的音乐会也做得像“流行音乐会”。在每场音乐会中,郎朗会为学生留下的100元左右的特价票。“我喜欢音乐会里那种年轻的氛围和气场,只要走进古典音乐厅的年轻人越多越好。” 作者:记者 谭琳静 通讯员 李秋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