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吕思清没感到后辈压力:音乐家越老越值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19:43  大众网-齐鲁晚报
吕思清没感到后辈压力:音乐家越老越值钱(图)

吕思清

  4岁学琴,7岁时被邓小平点名称赞,8岁时被中央音乐学院破格录取,17岁时获得意大利帕格尼尼小提琴金奖——在此之前,这个位置空缺了12年……拥有这些传奇经历的,就是小提琴家吕思清。

  16日晚,吕思清与另外两位曾获帕格尼尼奖的中国小提琴演奏家宁峰、黄滨在济南山东会堂成功演出了华夏银行济南分行成立11周年·中国帕格尼尼之星音乐会。在音乐会上吕思清为广大泉城乐迷激情演奏了《梁祝》、《D大调华丽波兰舞曲》、布鲁赫的《g小调小提琴协奏曲》等经典曲目,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因为忙于演出,16日下午吕思清一行才匆匆赶到济南,因为要忙于走台,记者在他由机场到宾馆的路上给他作了一次车上专访,“每年我都要飞20多万公里,一年中有一半的时间在国内,另一半时间在国外。还有将近40天是在天上度过,大家都看到我们在台上的风光,但一个职业演奏家背后的辛苦很少有人知道。”

  辛苦

  有时站在台上几乎要睡着

  因为行程匆匆,刚下飞机的吕思清看上去很是疲倦,所以话题就从辛苦开始聊起,“我昨天刚在北京举行了音乐会,今天上午为明天的音乐会彩排,下午就飞来济南演出,明天一早就要赶回去参加明晚的演出,这一个月我要演出十三四场,实在是太紧张了。”他告诉记者:“作为职业演奏家,这就是生活,必须习惯,我来济南有十好几次了,但从没有真正逛过,所以一点印象也谈不出来,我几乎走遍了世界的各大城市,但大都如此,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很少有机会旅游。其实在国内演出还是好的,没有时差,要是在欧洲或者美国演出,有时上午到晚上就演出,时差的原因让我站在台上几乎就要睡着,但还是要坚持把最好的音乐奉献给观众。”

  如此辛苦,可是在很多人眼中,特别是学琴的琴童吕思清是绝对的偶像,“这当然好了,让孩子们学古典音乐,是提高综合素质的一个好途径,但是我一直觉得别把音乐当作一种负担,我从不认为音乐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如果拿音乐跟亲情比,跟我的儿子,跟我的太太或者爱情比,跟其他一些生命中很珍贵的东西比,你能够说谁比谁更重要吗?我只能说音乐是我生命中无法缺少的很重要的东西。”

  新人

  后生的确可畏但我没感到压力

  这两年古典音乐界新人辈出,钢琴界有郎朗(blog)李云迪(听歌,blog),小提琴也有像宁峰、黄滨这样的新人,他们无论是在艺术造诣还是演出市场的影响力上,都稳步上升,给老一辈演奏家带来压力,作为上世纪80年代就出名的吕思清是否也感到后生可畏呢?“后生的确可畏,但是我没有感到压力。”吕思清回答,“从艺术造诣上讲,生活阅历的积累对作品的理解和演绎都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有时年轻人对作品的演绎火候不是差在技巧上而是对作品的理解上,这一点音乐家年龄越大体会越深,所以说音乐家越老越值钱很有道理,这一点不像体育界,有一个运动的极限年龄,音乐没有,音乐是无止境的。”

  新曲

  不是没有新曲超越《梁祝》

  此次吕思清的演奏曲目中有他的保留曲目《梁祝》,《梁祝》优美的旋律加上吕思清精湛的演奏,让众多观众倾倒。但记者也注意到,近期来济的古典音乐演奏家,无论是小提琴还是钢琴大都会将《梁祝》列为演奏曲目,中国古典音乐除了《梁祝》之外难道再没有让乐迷动情的曲目了吗?“不是没有好曲子,而是新涌现的好曲子观众认识度还不够,我也不想每场都拉《梁祝》,在此之前北京的几场音乐会我都没有拉《梁祝》,这次来济南是考虑了乐迷的接受程度才增加了《梁祝》。其实,中国这几年古典音乐不但在演奏上而且在创作上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很多作曲家创作的新曲都有很高的水准,我前不久演奏的《刘三姐》就是一首水平不亚于《梁祝》的协奏曲,但是这些曲子在宣传推广上还不够,你演奏了很难引起观众共鸣。其实古典音乐的曲目是需要很长时间积累的过程,《梁祝》也不过几十年的历史,而西方的经典名曲都有上百年甚至几百年的历史,所以中国的古典音乐经典不用着急,慢慢都会有的。”记者 赵晓峰 摄影 徐延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