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iTunes即将进入中国 不必惊呼“狼来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10:03  广州日报

  苹果iTunes明年就要进入中国内地了。这次可能是真的,最早是听四大唱片的朋友们说过。另外,据传诺基亚、沃尔玛等众多跨国巨头都开始在中国在线音乐市场布局。

  在中国,在线音乐市场前几年都是互联网企业在主导,加上百度一家独大。九天、A8、巨鲸等坚持做正版的音乐网站仍然在探索中前进;另外,近几年一直是由移动运营商主导的无线音乐一枝独秀。不过,数字音乐由运营商一家主导这个局面可能会被打破,并且我相信数字音乐市场在2008年会有回暖,主要基于以下几个原因:首先,苹果、诺基亚等跨国巨头介入,一起繁荣这个市场;其次,3G会在奥运会后来临,运营商重组,多家运营商会拿到手机牌照,所以有多家运营商会发展音乐平台;然后,九天音乐网站今年在逆境中融资,并不断有新的模式。这一系列的利好消息,都有理由相信,音乐产业会在2008年升温,资本市场也会有热钱继续注入,2008年绝对又是一个音乐年,音乐市场会出现另一批“宋柯”式的人物。

  如果iTunes真的进入中国市场,会带给国内数字音乐行业哪些影响呢?

  我认为

苹果的iTunes会跟iPhone一样,一定有新的模式。苹果敢在盗版横行的中国做生意,一定有杀手锏的创新业务。我认为苹果不仅仅是音乐下载收费,这样的话太浪费苹果的品牌了,苹果应该会整合营销。iTunes会跟新浪乐库一样,有广告商赞助,或者其他合作伙伴以各种方式的赞助合作。当然,苹果也可以与运营商或者其他合作伙伴合作类似iPhone模式,在其他业务上收取分分成收入。以苹果的号召力,苹果可以做到。

  iTunes的即将进入,有人恐惧惊呼狼来了!而我却认为这对于整个数字音乐产业来说应该是一件好事。一方面,外资音乐服务商的进入,可以促进相关行业的发展;同时也会培育用户,最起码会把第一批肯为音乐付费的高端用户发掘出来;在线音乐市场有了苹果这个大鱼的带动,进而促进繁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