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州交响乐团平安夜上演庆典音乐会 庆五十华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01:34  南方都市报
广州交响乐团平安夜上演庆典音乐会庆五十华诞
广州交响乐团群像

  本报讯 (记者 黄长怡 实习生 肖丽丹) 今年是广州交响乐团成立五十周年。广交是国内最早成立的乐团之一,经过五十年的发展,在今天的国内乐坛具有相当的影响力。为了庆祝五十岁华诞,广交将于12月24日平安夜,在星海音乐厅举行一场气势恢宏的“庆典音乐会”。广交将与中国爱乐乐团进行首次的公开合作演出,演奏瓦格纳的《汤豪舍》序曲和雷斯皮基的《罗马松树》两首宏大的交响乐作品。另外当红钢琴演奏家郎朗(听歌,blog)将再次莅临星海音乐厅,与广交合作献演两首钢琴协奏曲《蓝色狂想曲》和《女王钢琴协奏曲》。

  《女王钢琴协奏曲》亚洲首演

  多次来广州演出的郎朗,对本地乐迷来说已经相当熟悉。不少人对他今年4月在星海音乐厅与伦敦交响乐团的合作记忆犹新。这一次,郎朗又将给乐迷带来新的感受。《女王钢琴协奏曲》是英国皇室查尔斯王子为纪念自己已故的祖母―――伊丽莎白王后而特意委托著名作曲家NigelHess倾力制作的。这首23分钟的协奏曲由三个乐章构成,细腻地反映了太后的个性特征。今年5月份,查尔斯特邀郎朗到伦敦为他演奏这首曲子。聆听郎朗投入的演奏,查尔斯王子感动得洒下了热泪。在演奏结束后,他动情地对郎朗表示感谢:“郎朗,谢谢你,你的演奏非常感人!我一直都在哭。”此次在广州的演奏,是这首协奏曲在伦敦之外的首次演出,弥足珍贵。

  另一首钢琴协奏曲《蓝色狂想曲》,郎朗曾于新年音乐会等多个节庆场合,与世界知名乐团合作演奏过。他张扬的个性表演总能引起粉丝们的热烈追捧。这部钢琴协奏曲是格什温作于1924年的,同年作者亲自演奏钢琴,与保罗?怀特曼乐队首演于纽约,获得巨大成功。它将美国黑人音乐、民间音乐及通俗音乐融进钢琴艺术,第一次成功地进行开创性的尝试,成为美国音乐史上具有美国特色的第一部交响音乐作品。格什温也因此成为把爵士乐和交响乐作曲技法相结合的第一人。作品素材以蓝调爵士乐为基础,全曲结构非常自由,具有爵士乐即兴演奏的特色。

  广交与爱乐首次公开合作

  此次是广交首次与中国爱乐乐团合作进行公演。“之前两个乐团合作过两次,但都是内部演出。”广交副团长陈擎介绍:“这两个乐团是同一个音乐总监余隆,有相似的音乐理念,所以两个乐团有种水乳交融的感觉,合作没有问题。”

  此次广交与爱乐两个乐团的所有乐手将全部上场,总人数超过200人。“这么大的交响乐演奏规模在国内是很少见的。所以我们特意挑选了两首非常宏大的作品,瓦格纳的《汤豪舍》序曲和雷斯皮基的《罗马松树》都非常有气势,适合表现‘大交响乐’的感觉。”

  广州交响乐团副团长陈擎专访

  “我们还在上升期!”

  南方都市报:广州交响乐团是国内最早成立的交响乐团之一?

  陈擎:目前国内历史最长的交响乐团是上海交响乐团,有一百年历史了。广交是在建国初期成立的,是新中国成立得最早的几个乐团之一。最早叫广州乐团,1997年乐团改革后,改名为广州交响乐团。

  广交真正在国内产生影响力,是最近十年的事情了。1997年乐团进行改革,1998年参加首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演出歌剧《艺术家的生涯》,一炮打响,当时被北京音乐界、媒体誉为来自交响乐界的一匹黑马,一鸣惊人。很多北京听众之前根本没有听说广州有这么一个乐团,广交的表现让他们很惊喜。

  南方都市报:应该说广交在北京取得的这次辉煌战果,与1997年乐团的改变有很大关系?

  陈擎:是的,1997年对广交是重要的一年。首先乐团进行了改革,改成了签约制,打破之前的大锅饭、终身制,变成按劳、按优取酬的制度,走上职业化的道路。同时在这一年,叶咏诗女士开始担任乐团的首席指挥,2001年又担任了乐团的艺术总监。叶咏诗重点抓乐队的训练,对乐团业务水平的提高起了重要的作用。也是在1997年,叶咏诗在广交引入了“音乐季”,一直持续到今天。广交是国内较早设立音乐季的交响乐团,也是目前为止把音乐季办得最好的极少数乐团之一。

  南方都市报:北京国际音乐节是你们的一个契机吗?

  陈擎: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当时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艺术总监,就是我们现任的音乐总监余隆。余隆慧眼独具,请广交去参加,同时担任这么一个重要的演出任务。这在当时确实是一次大胆尝试。事实证明,这次尝试很成功。

  南方都市报:余隆对广交的影响也是非常深刻的。

  陈擎:叶咏诗的影响是提高乐团的业务水平,余隆更多是利用他自身的国际影响力,为广交提供更多在国际舞台上表演的机会,同时也争取了很多国际知名的音乐家参加广交音乐季的表演。

  南方都市报:广交的音乐季上,能见到很多的国际级大腕,这在国内乐坛应该算比较难得的吧?

  陈擎:是的,广交的音乐季是很国际化的,经常有世界性水准音乐家加盟。不仅是现在已经如日中天的大腕,比如穆特、帕尔曼、阿什肯纳齐、白建宇等等,还有很多还不为中国人所熟悉的,但在欧美音乐界很红的人,都来到广交与我们合作。

  南方都市报:今后广交的发展方向将是什么?

  陈擎:以后发展的方向是更加向国际接轨。在国内只有中国爱乐乐团和广交是由国际顶尖的艺术管理经营机构来代理国际演出的合约的。所以说我们将来的国际空间更加广阔,比如与有名的国际乐团联合委约一个作品等等。

  南方都市报:广交目前亟须改善的问题是什么?

  陈擎:主要的问题是我们现在每一个乐手的艺术水准还不是很平均,需要再调整。在一段时间内我们需要引进大量的人才,同时采用竞争的机制,淘汰一些不合格的乐手。我们还在上升期,你知道上升期是永远伴随着震荡的,就像股票一样。我们现在朝国际知名音乐团这个目标在努力。

  本网站所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图片、文字及多媒体形式的新闻﹑信息等,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其侵权责任。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罗志明侵权举报电话:020-8738592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