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中国建国后至八十年代中期的音乐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16:26  中国音乐报

  随着全国解放,群众歌曲领域形成了一支阵容强盛的创作队伍。自《歌唱祖国》到《我们走在大路上》,王莘、李劫夫、瞿希贤、傅庚辰等作曲家在进行曲创作中大获成就,李劫夫尤为其中的佼佼者;晨耕、唐诃、生茂、傅林、遇秋、吕远等部队作家在新民歌创作上显示了很强的实力;雷振邦、石夫则在少数民族音乐素材的运用上有独到之功。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长征》组歌、歌剧《洪湖赤卫队》、《江姐》、《红霞》等大型声乐作品中的选曲也在群众中产生了较大影响。总的说来,这一时期的歌曲创作,特别是群众歌曲的创作,呈现着良好的态势。合唱、齐唱、独唱、重唱、表演唱等体裁形式均有佳作。当属我国歌曲创作的又一个繁荣时期。   

  这一时期仍以进行曲与新民歌创作为主,其中进行曲逐渐偏重于抒情性(如《一代一代往下传》)。新民歌创作则有以民间素材变化发展(如《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和在民间音乐基础上再创作(如《克拉玛依之歌》)两种趋向。此外,圆舞曲(如《我爱祖国的蓝天》)、说唱歌曲(如《八月十五月儿明》)等方面也有不少佳作。以《毛主席,我们心中的太阳》(乔羽词、沈亚威曲)为代表的颂歌类大型抒情歌曲发展成为独具一格的体裁。各种风格的歌曲在民族化上都有明显的成就。旋律或以中原地区的民间音乐为基础,或以少数民族音乐为素材。配器或用民族乐队,或用管弦乐队,手法比较传统。广播电台是最主要的传播媒介,群众性集体歌咏是最普遍的音乐生活方式。

  这一时期的歌曲演唱以民族与美声相结合的唱法为轴心,产生了像贾世骏、马玉涛、王昆、郭兰英、郭颂、胡松华、吕文科等一批深受群众喜爱的歌唱演员。这一时期的优秀歌曲作品多收集在两集《革命歌曲大家唱》中。

  抒情歌曲的复兴

  1976年10月,“四人帮”被粉碎,1978年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了建设四个现代化的目标和任务。中国遂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改革开放成为基本国策逐步在各个领域推行。“文革”的伤痕与改革开放的兴奋、喜悦之情的交织,构成了基本的社会心态。反映到歌曲创作领域,即是抒情歌曲的复兴。首先获得群众推许的作品为《祝酒歌》(韩伟词、施光南曲)。

  1980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部与《歌曲》编辑部联合举办“听众喜爱的广播歌曲”评选活动,有25万多人次参加评选,产生了著名的“十五首抒情歌曲”。“十五首抒情歌曲”代表了80年代初期群众歌曲的成就。它继承了开创于30年代的抒情群众歌曲,特别是50~60年代抒情民歌风群众歌曲的传统,抒发了大众的真实情感,讲究旋律的优美流畅,是对“文革”期间“高强硬响”音乐观念的逆反。

  这个时期活跃的作曲家既有“文革”前期及中期已蜚声乐坛的唐诃、吕远等,又有“文革”中方崭露头角的王酩、王立平、施光南等。

  其中,王酩的歌曲创作具有很强的典型性。从电影《小花》插曲《妹妹找哥泪花流》、《绒花》(凯传词)到日后的《知音》(华而实词),显现了处理抒情题材的能力。他的旋律委婉动人、一波三折,具有很强的感染力。

  王立平在《太阳岛上》的创作中已带上了流行音乐的节奏因素,此曲的演唱也使郑绪岚一举成名。

  张丕基在《三峡传说》电视风光片中写作了一首《乡恋》。这是一首吸收了探戈舞曲节奏的歌曲,由李谷一用“气声”演唱,在大受欢迎的同时也招致尖锐的批评。嗣后,由苏小明演唱、马金星作词、刘诗召作曲的《军港之夜》也受到同样的非议。

  在器乐领域,王立平为纪录影片《潜海姑娘》的配乐造成了一股夏威夷吉他热。上海、广州的轻音乐队也已组建成形。

  由“十五首抒情歌曲”奠定的写作风格成为新时期歌曲创作的主要流派,并于80年代前期居统治地位。此时的抒情歌曲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流行音乐,而是处于“文革”之前的群众抒情歌曲与80年代中期的流行歌曲之间的一种过渡体裁。

  与抒情歌曲复兴相对的是进行曲创作的衰退。除1981年的《中国,中国,鲜红的太阳永不落》(贺东久、任红举词,朱南溪曲)外,直至80年代末几无其他成功之作。

  港台流行音乐的传入

  伴随经济的改革开放,海外家电产品大量涌入中国内地,打先锋的盒式录音机和与之相配合的录音磁带,其势一时颇为迅猛,尤以邓丽君的流行歌曲盒带传播最广,其次有刘文正、凤飞飞、张帝等。

  邓丽君由于其个人风格的成熟和完整在内地获得了广泛流传,并对内地流行乐的发展产生了很大影响。第一代女歌星和流行乐作者从邓丽君盒带的演唱和配器上得到启发和示范。歌星程琳、段品章等人则由于模仿邓丽君惟妙惟肖而得“小邓丽君”之称。

  刘文正的演唱也同样影响到内地第一代男歌星的演唱。王洁实、谢莉斯二人实以演唱以刘文正为本的校园歌曲而成名。同时,校园歌曲作为台湾年轻一代流行乐创作上向现代过渡的成就也影响到内地校园歌曲的产生。如《清晨我们踏上小道》(韩先杰词、谷建芬曲)、《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张枚同词、谷建芬曲)。

  港台歌曲的传入带来了一种新的音乐文化形态。1980年前后成立的广州太平洋影音公司,是最早的流行音乐产业之一;广州茶座上的流行歌曲成为一种文化消费品;广州“紫罗兰”轻音乐队为流行音乐演出之先行者。

  朱逢博、李谷一等率先使用流行歌曲唱法;朱明瑛、成方圆、沈小岑、程琳、王洁实、谢莉斯、郑绪岚、远征、苏小明、吴国松、任雁等以第一代歌星的面目出现。1980年9月23日,《北京晚报》主办《新星音乐会》,“歌星”遂成专称。

  这一时期多轨录音刚刚普及,表演水平也不高。乐队还属小型管弦乐队略加色彩乐器如沙槌、夏威夷吉他的阶段。听众仍主要选择传统的抒情歌曲,流行乐的亚文化特征使它遭到不少批评。然而年轻一代的歌迷已经涌现,并迅速成为控制市场需求的主要社群。

  1980至1984年间,歌曲创作领域仍以传统的抒情歌曲为主。1981-1982年间,有《在希望的田野上》(晓光词,施光南曲)、《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邹大为、魏宝贵词,铁源由);1983年有《鼓浪屿之波》(张黎、红曙词,钟立民曲)、《牧羊曲》(王立平)、1984年有《党啊,亲爱的妈妈》(龚爱书词,马殿银、周右曲)、《十五的月亮》(石祥词,铁源、徐锡宜曲)、《长江之歌》等作品流传。蒋大为、殷秀梅、张暴默等人为很受欢迎的抒情歌手。

  另一方面,港台歌曲仍在不断输入。首先是一批台湾校园歌曲。其次是伴随香港电视剧而来的《万里长城永不倒》、《孩子,这是你的家》等。再有是台湾流行乐作家侯德健带来的由苏芮演唱的《搭错车》插曲,尤以《酒干淌卖无》流传甚广。在1984年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晚会上,香港歌星张明敏演唱的《我的中国心》不胫而走,广泛传唱。

  至1984年间,自港台传入走红的歌曲多以爱国主义题材为主,与内地同类题材相呼应而汇成一体,完整地表达了当时的社会心态。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入也同时为流行音乐这种商品化的音乐文化提供了发展的契机。流行音乐盒带及录音机的销量急剧上升。流行音乐的个体化听赏逐渐成为主要的消费方式,电视业的迅速发展也提供了覆盖面极广的传播媒介。

  此时,流行乐的词曲作者群正在慢慢汇集。广东作者毕晓世、张全复、解承强、李海鹰、徐东蔚等与老一代的邱有为、金发钟、司徒抗等人正在音像界活跃。刘欣茹、张燕妮等广东歌星已将海外歌星的表演形式带到内地舞台上。电声乐队逐渐成形。此时“扒带子”(即根据海外作品的录音记录总谱,再重新灌制录音)既是大量海外电视剧引进的需要,也成为内地作者学习掌握流行乐写作的重要途径。大批年轻歌手相继加入“走穴”,即流行音乐搭班巡回演出的行列。

  这是一个积蓄经验和实力的时期,也是群众音乐消费观念及方式发生重大变化的时期。这一时期不可避免地以模仿为主。市场则出现了动荡,一些庸俗低下的表演已经出现,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批评。

  中国现代音乐百年大事记(三)

  1959年

  2月 《人民音乐》、《音乐研究》展开关于音乐表演节目问题的讨论。

  7月 中央乐团交响乐队、合唱队与中央广播乐团合唱队在北京演出贝多芬《第九交响曲》,指挥严良堃

  9月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北京举行献礼演出,音乐节目有《人民公社大合唱》、瞿希贤《红军根据地大合唱》以及罗忠镕《第一交响乐》、李焕之《第一交响乐》等。

  11月 北京舞蹈学校首次上演中国舞剧《鱼美人》,编导北京舞蹈学校编导班,作曲吴祖强,杜鸣心。

  本年 四川音乐学院成立(前身为西南音乐专科学校)。

  1960年

  2月 新疆维吾尔族优秀古典音乐《十二木卡姆》经整理后用汉文和维文由音乐出版社、民族出版社联合出版。

  4月 广西壮族自治区在南宁举行“刘三姐”文艺会演。之后,会演大会创编了著名的歌舞剧《刘三姐》。

  5月 第一届“上海之春”音乐会举行。

  7月 西安音乐学院成立(前身为西安音乐专科学校)。

  7月 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三次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国音协举行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选出新的领导机构,吕骥继续当选为主席,马思聪、贺绿汀、查阜西为副主席。

  8月 中国音协、音乐出版社、中国音乐研究所共同组成《中国民间歌曲集成》工作组,发起并组织各地编辑《中国民间音乐集成》。

  8月 中国音乐研究所举办“民族音乐研究班”,集体编写《民族音乐概论》。

  本年 俞丽拿、丁芷诺、吴菲菲、林应荣女子四重奏组参加第二届舒曼国际音乐比赛四重奏比赛,获第四名;黎信昌参加其声乐比赛获第四名。

  1961年

  3月 《人民音乐》三月号发表《为了轻音乐艺术的繁荣与发展》一文,提倡轻音乐。

  5月 洪腾在第二届乔治·埃涅斯库国际音乐节钢琴比赛中获第三名,鲍惠荞获第五名。

  9月 中央歌剧舞剧院赴苏联、波兰演出舞剧《宝莲灯》。

  11月 中国音乐家协会召开民族乐队音乐创作座谈会,并举行五场民族音乐会。

  1962年

  1月 东方歌舞团成立。

  2月 中央民族乐团成立。

  4月 维族民间音乐家、舞蹈家在乌鲁木齐专场演出新疆维吾尔族古典乐曲《十二木卡姆》。

  4月 殷承宗在第二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钢琴比赛中获二等奖。

  12月 中国音协召开独唱独奏音乐座谈会,并举行十场独唱独奏音乐会。

  1963年

  8月 周恩来在人民大会堂对首都音乐舞蹈界就音乐舞蹈问题谈话,提出音乐舞蹈必须进一步民族化、群众化、树立民族音乐舞蹈为主体和“先分后合”的方针。

  12月16日 文化部、中国音协、中国舞协联合召开“首都音乐舞蹈工作者座谈会”,周扬、林默涵在会上做报告。

  1964年

  9月 中国音乐学院在北京成立。

  9月 《中国古代音乐史稿》(杨荫浏著)上册由音乐出版社出版。

  9月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部歌舞团演出歌剧《江姐》,编剧阎肃,作曲羊鸣、姜舂阳、金砂。

  9月 大型音乐舞蹈诗史《东方红》在北京演出。

  10月 中央歌舞剧院演出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编导李承祥、蒋祖慧,作曲吴祖强、杜鸣心、戴宏威、施万春、王燕樵。

  1965年

  8月2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友文工团在北京首次演出《长征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肖华词,晨耕、生茂、唐诃、遇秋作曲。

  9月18日 聂耳纪念碑在日本重新建成,日方在日本神奈川县藤泽市和平公园举行揭幕式。

  10月 中央乐团演出交响合唱《沙家浜》。

  1967年

  5月 为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25周年,北京上演了《智取威虎山》等8个“样板戏”。

  9月25日至26日 《人民日报》以《放声歌唱毛主席,凯歌阵阵迎国庆》为题,推荐歌曲16首。

  本年 上海乐团创作演出交响音乐《智取威虎山》。

  1968年

  7月1日 中央乐团和中国京剧团联合演出钢琴伴唱《红灯记》,钢琴演奏及曲作者为殷承宗。

  12月26日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慧生遭迫害逝世。荀慧生,1900年生,河北东光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