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谭盾深圳解密《地图》 讲述创作有机音乐三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18:36  深圳晚报

  方勤报道

  本报记者方勤报道

  本周四,百仕达·红树西岸“音乐地图2008”谭盾音乐会将在深圳音乐厅拉开帷幕。深圳的观众将有幸欣赏到他的有机音乐作品《纸乐》与《地图》、昨日,谭盾在记者见面会上详解了《纸乐》与《地图》的内涵,表示这场音乐会将是 “有机音乐的灵魂和集市”。据音乐厅透露,深圳音乐厅的设计者、日本建筑大师矶崎新要专程来深圳音乐厅,就是为了洗耳聆听谭盾的“有机音乐”。

  纸张能做音乐吗?

  “纸张可以做音乐。纸张提供思想艺术。”谭盾用一句话来解释 《纸乐》。他认为,离开纸张就离开了想像的翅膀。纸的发明证明了中国是有想像力的民族。2003年,为庆祝洛杉矶迪士尼音乐厅的落成,洛杉矶交响乐团委托谭盾创作了《纸乐》。谭盾回忆,当时迪士尼音乐厅邀请了2000名优秀儿童聆听《纸乐》,结果,“比我想像的还要轰动。”演出完毕后,孩子们兴奋地尖叫。此后,据报道,这些孩子们成了纸的爱好者,家里所有的纸张都叠成飞机等艺术品,推而广之,带动了整个纸张艺术的兴起。

  地图要描绘什么?

  “《地图》是要把死去的人找回来,把逝去的文化找回来,从而找到心目中要去的方向。”谭盾介绍,另一部作品《地图》是古典大协奏曲与湘西民间音乐的一种多媒体结合,即独奏与录像、独奏与乐队、乐队与录像、文字与声音及多轨声像之间的竞奏。为了演奏《地图》,谭盾邀请了英国杰出的大提琴音乐家RichardBamping共同演出。昨日,Richard向媒体展示了他手中的大提琴,据说该琴于1674年在意大利制造,全球仅余8把,极为罕有。

  有机音乐是什么

  谭盾说,他创作“有机音乐”有三个过程,一是回归自然,在自然中寻找感兴趣的东西。他下一步计划要去云南、缅甸、老挝,继续寻找蔡伦足迹。二是从自然回到音乐,吸取自然的视觉和声觉,慢慢成为“纸迷”,做“纸音乐”。三是在舞台上呈现出来,与观众分享这一梦想。对于谭盾,“有机音乐”是梦想的代名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