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给音乐一个“自恋的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16:09  中国音乐报

  爱情多有自恋的成分,偏偏是这些有着绝佳音色的女人都是如此自恋。正是她们专注的自恋,才给了我们如此多绝妙的自我摇摆时刻。对着镜子,你在爱自己的内心还是自己内心的爱人?也或者是自己的内心与爱人重叠的那个独特部分?享受爱情的过程,或许也是享受自我的过程。既然有如此绝色的女声在做享受时刻的背景音乐,叫我们如何不纵容她们更加自恋下去,直至一起痴狂?

  陈绮贞:我是我的Groupy

  自恋代表歌曲:《就算全世界与我为敌》

  陈绮贞是躲在城市生活背后的奇异女子。她尝试过很多职业,懂得自己和生活之间的微妙关系。更难得的是,她那么喜欢自己。在连续三张的《Demo》中,歌曲全部是她自己创作的自由私密歌曲。她不需要把这些歌唱给所有的人听,她只需要在歌里找到自己那就最好。在《Demo1》里面,一把吉他就已经足够。民谣歌手的第一个听众总是自己,陈绮贞也不例外。她似乎很喜欢作自己的听众,所以才能一直延续她的那种带着点孤独而自信的曲风和创作方向。

  周迅:小女人的世界

  自恋代表歌曲:《活的色彩》

  以前人们关注的,多半都是周迅的感情生活;而现在大家关注的,则是集中在她的唱片上面。电影里、感情里她需要去扮演什么样的角色都已经过去,倒是在唱片里她玩得比谁都尽兴。和火星电台的合作一下打开了周迅自我的天空,她不需要再去跟着别人飘啊摇的,她可以自己把握前进的方向,可以自己想象自己的生活。不管是《夏天》还是《偶遇》,周迅和她的合作者都沉醉一种自我的情结里面。所有的音乐像是在梦里完成的,充满想象的色彩。而周迅的演唱也接近自我陶醉的快乐边缘。

  王菲:冷傲的化妆

  自恋代表歌曲:《讨好自己》

  即使自己有很多个理由不喜欢这个女人,但是也必须承认,她绝对是自恋系的代表。回头细细听听她最鼎盛时期在宝记那些唱片,哪一首不是把自己放在一片自我的天空下来尽情的表达?特别是在演唱会上,她低着头拿着话筒的样子,仿佛身边的一切都已经和她没有了关系。她只需要在音乐里按照自己的节奏起舞。而在感情的处理上,她一直都出人意料,每一个选择的对象都让所有人吃惊。不过她从来不在乎,因为这是她的事情,是她的选择。这个女人,独立得可怕,自我得过分。但是就是这样,又有多少人因为这点而彻底爱上了她?

  卢巧音:什么都与你无关

  自恋代表歌曲:《自恋影院》

  作为香港难得的摇滚女歌手,卢巧音走进流行的世界也让很多人关注。不管在以前的乐队生活里面,还是如今的流行市场中,她始终保持自己特立独行的态度和个性。她的表现让人怀疑她究竟是不是天秤座的女生,她应该更像是属于几天之后狂恋自我、充满艺术气息的天蝎座的人。很喜欢她在电影里和平时那种嘴巴撇撇无所谓的样子,仿佛不会把任何东西放在心上,只喜欢自己的表现。她懂得什么情况下出位,也懂得什么样的收敛会让人更爱她。

  梅艳芳:真正芳华绝代

  自恋代表歌曲:《爱我的只有我》

  梅艳芳是香港歌坛不可超越的一代妖姬,她的性感、她的美丽、她在舞台上的表现力,是不可能再有第二个人可以模仿得出来的。她懂得怎么去尽量的表达自己,一个对自己非常了解的人,才敢于这样去做。在八十年代的一系列作品里面,她百变的形象开创了属于她的时代。她十分清楚自己的判断,并成功的用自己的判断和做法引导了当时的潮流。她的一切成就,很多都来源于她那颗不服输的心。正是强大的自我肯定,才让她如此的美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