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歌剧艺术的辉煌在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16:14  中国音乐报

  中国音乐报(一下简称“中”):您在从事这个工作有何感触?

  林平(一下简称“林”):北京歌剧团演出形式多样,剧目丰富多彩。歌剧团声乐演员在舞台上身经百战,不但有着扎实的专业基础,而且有着丰富的演出经验,曾参与剧院很多大型剧目的创演活动,如:《万水千山总是情》、《华夏古韵》等等。并且,经常随剧院出访美国、日本、泰国、新加坡等国家、受到了国内外各界人士的好评。演员们在声乐艺术的道路上还在不断探索、各自在民族唱法、通俗唱法、美声唱法上力求精益求精。我本人也是演员出身,现在到了歌队管理岗位上以后,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作为一名演员,业务能力是最重要的。以前我们对演员的要求是声音、各方面的条件等等,现在要求的就非常广泛了。演唱的作品也不再单一了,不再是简单的站在麦克风前唱完一支歌就可以的,要加入丰富的表演、与观众的互动等等。演唱的形式也越来越丰富,一首曲目如何能让观众接受,也不再取决于演员的外形潇洒漂亮与否,和观众之间的沟通才是最关键的问题。如今观众的欣赏水平越来越高,就像我们下乡慰问演出,就感觉与以前有很大的区别,媒体的宣传越来越丰富,生活水平也越来越高,观众会主动要求与演员同台演出,并且对演员的好恶还会有自己的评判结果,这就对演员提出了更高的标准,业务的压力就会越来越大。

  中:您觉得北京歌剧舞剧院的歌剧团的演员在哪些方面还需要努力?

  林:歌剧团的声乐演员均来自于祖国的四面八方,毕业于全国各地知名音乐院校,在专业方面有着较深造诣。许多曾在国际、国内各大声乐艺术比赛中,荣获许多奖项,如:王彦芬在全国首届孔雀杯大奖赛中获银孔雀奖;常宝在首届“金色彼岸之声”全国新人新作歌手选拔大赛中荣获通俗唱法专业组金奖;王英民在广西国际民歌节“中国民歌大赛” 中获银奖;刘燕获全国百家城市电视台 MTV 大奖赛金奖;陈莉莉在全国高等艺术院校民族声乐大赛荣获金奖;金山在全国新人新作歌手风采展演中荣获通俗唱法金奖、最佳表演奖等等。都是专业很优秀的演员,但是大牌的歌唱家很少,几乎是没有。可喜的是歌剧团的演员都非常敬业、非常认真,但可惜的是,这些条件素质非常好的演员缺少了一个平台和机会。所以,我作为一个领导层的人,很想为这些演员寻找机会,能让他们有更好的展现自己的平台。否则,条件很好的演员因为没有机会而被埋没了,我就会觉得很痛心。

  中:您会如何给团里的演员把持业务关?

  林:我会告诉给团里的演员,不管是什么规模的演出、不管大小,都要认真的对待,都要真正的去唱,一定不可以放录音对口型,每一次经历都是对自己很好的锻炼。我从事演唱很多年,从来没有放过录音,都是自己去演唱,不管是在国外也好,国内也好,都是靠自己的实力去演唱,只有现场唱,演员和观众的体会才是最真实的,才能很好的锻炼自己在舞台上的处理、表演等水平。我也很自豪的说,我们的演员都能做到这一点。

  中:在歌剧团的发展上,您觉得还有哪些不足?

  林:我在北京歌剧舞剧院的歌剧团已经十八年了。从起初的演员到现在的管理者,我觉得,在我作演员的时候,作为歌队的领导,并没有对演员起到推进的作用。作为一个业务团体的领导,要想让这个团体整体上进,首先要有一个整体的设计,靠某一个人的力量远远不够,想要让一个歌剧团达到什么目标、成为什么性质的团体,都是需要一个完整的计划。在这方面我们还是比较空缺的,我们现在只是完成社会上一些商业的演出,并没有形成自己的演出规模和套路。现在我们只是有了一个发展的设想,还有待逐步实施。歌剧团现在演员阵容不强大,声部不健全,在这样的条件下,如何让我们的演员发挥最大的作用,这是需要我们歌剧团挖掘的。

  中:歌剧团在明年内会有什么计划?

  林:计划根据我们歌剧团自身的情况,编排一个类似音乐剧的作品,把八十年代的作品都串联在一起,让所有的演员都参与演出,安排不同的角色。当然实施这个计划还需要很多的条件,我们也正在努力的去做这件事,正在为了这个目标而努力。随着社会的发展,歌唱艺术日趋受到大众的喜爱;伴着剧院的腾飞,歌剧团日益重要,将为剧院的发展更加努力,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市场做出应有的贡献。文/马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