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燕山下》豪迈抒写燕赵文化 张珊回家乡唱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00:54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侯艳宁 今年冬天,有一支温暖的声音在我们身边出现。这声音唱的不是男欢女爱式的情歌,而是《燕山下》、《蝶恋花》这样浓缩着传统文化精髓的歌,歌手是一个组合———暖乐团。日前,他们的专辑还没有推出,但问世的6首新歌已经在全国特别是北方地区的各大电台打榜,受到了听众的好评。暖乐团由张珊和樊冲两个人组成,张珊兼任着新歌中大部分词、曲、编和制作的重任,在歌手之外她的身份其实是一名音乐制作人。张珊是地地道道的河北人,在邢台出生长大,19岁为实现梦想到北京做了一名北漂,新歌的受认可和新专辑的即将问世终于让她这些年的执著没有白费。张珊这两日在石家庄进行宣传,记者采访了这位看起来瘦小,讲话、做事却很有力量的女孩子。

  ◎曲风要做“中国制造”

  张珊重点宣传的新歌《燕山下》,让河北人听起来有种由衷的亲切感与豪迈气。“燕山下,是谁胡服骑射仗气任侠,易水河畔早已是四处繁华;燕山下,慷慨悲歌唱尽龙的文化,不在乎英雄是否冲冠一发。”这首由张珊作词、作曲和编曲的《燕山下》唱的就是燕赵文化,张珊告诉记者,她从小到大就有很强烈的家乡情结,燕赵文化的耳濡目染让她走到哪里都很自豪是河北人。为创作这首歌,张珊用了3个月的时间搜集资料,把燕赵文化涵盖的历史、地理、文学、艺术、民俗、传说等都融入到了歌词中,用细腻而大气的对比手法为我们描绘了一幅从远古到现代的燕赵历史长卷。这首歌一推出,不仅在华北,在西北和东北地区的打榜排行中,迅速名列前茅。

  如果说燕赵文化是张珊心中的根基,那中国传统文化则是她创作的灵感和源泉。在即将推出的新专辑中,还有《蝶恋花》、《又见花木兰》等歌。张珊说,在北京为音乐力量奋斗多年后,终于找清了自己的方向———“中国制造”,将更多的传统文化融入到流行音乐中,简单地说就是“China-Pop”。面对主流音乐市场上hip-hop风格和R&B风格的大行其道,张珊说她更愿意中西融合,更愿意把自己的音乐理念带到年轻人特别是校园流行文化当中,向他们传递温暖的声音,让中国的音乐早一天传遍世界。

  ◎“勤奋”加“坚持”

  张珊在邢台的时候组建过乐队,15岁时她就给自己定下目标,将来做一名出色的音乐制作人。19岁到北京,在长达8年的北漂生涯中,张珊始终没有放弃少年时的理想。她先后在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学习,在著名酒吧与知名音乐人合作演出,直到今天,有着一副好嗓子的张珊终于走向幕前,唱属于自己的歌。提到这些年的艰辛,张珊莞尔一笑,说在北京像她这样怀有音乐梦想的大有人在,大家都很勤奋,但依然有好多人中途退出了,是因为他们坚持不下来了。“勤奋”加“坚持”,让张珊既克服了物质上的困难也经受了精神上的考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